•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04016/2021-10018 分  类: 综合政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发布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名  称: 关于印发《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宁政办发〔2021〕56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浏览次数:4835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做好各项报表填写工作。

      

 

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6日


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

编制工作方案

 

根据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市县市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遵循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按照保证生态安全、突出生态功能、兼顾生态景观的次序,着眼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战略引领,科学编制。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技术标准等编制规划。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按照保证生态安全、突出生态功能、兼顾生态景观的次序,基于充分调查评价和深入研究分析,统筹安排规划期内生态修复工作。

(二)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本市自然地理格局、生态系统状况和主体功能定位,准确识别突出生态问题,科学预判主要生态风险。因地制宜确定规划目标,明确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研究提出基于自然的生态修复途径和措施。

(三)统筹协调,加强衔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考虑自然生态系统各要素及其与农田、城市人工生态系统之间的协同性,注重山上山下、岸上岸下、上游下游、河流海洋等国土空间的整体性、系统性。体现综合治理,突出整体效益。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重大生态修复规划加强衔接。

(四)充分论证,公众参与。坚持“开门编规划”,建立跨部门多领域合作编制规划的工作机制,组建由经验丰富技术单位参与的规划编制团队,系统总结基层实践经验,充分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凝聚群众智慧,回应社会期盼。

三、工作目标

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等相关要求,按照国土空间生态整治、退化土地生态修复、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核心目标,确定其对应国土空间规划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的区位分布,细化所涉及的具体类型:生产空间包括矿山地质环境监管与治理、工矿废弃地土地整理复垦、农用地土地整理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生活空间包括低效用地再开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空间包括湿地生态修复、河湖岸线生态修复、森林生态修复、草地生态修复、生态景观修复、自然灾害预防与治理等。

四、工作任务

根据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目标,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基础调查与评估。“三调”成果作为规划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以其他调查监测成果为补充。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利用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相关结果,结合生态现状调查、监测、评价相关方法和成果,在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文献的基础上,分析规划区自然资源、人口社会、经济状况、开发格局、规划区划、人居环境、耕地质量、生态状况、矿山问题和重大工程实施情况等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领域的现状、问题,以及未来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二)重点修复空间识别与恢复力评价。针对国土空间全域及生态、农业、城镇空间,诊断突出生态问题,研判重大生态风险,形成相关评价分析图件。通过开展国土空间综合评价,识别拟开展生态修复的重要空间、敏感脆弱空间、受损破坏空间等范围、面积与分布,并制定生态修复分区导引。针对不同类型生态系统特点,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探索评估不同区域生态系统恢复力水平,作为人工参与生态修复的重要依据。

(三)目标分析。根据调查评估分析明确的突出问题,结合上位专项规划或区域总体规划等对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领域设定的任务目标,重点从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效率、工程项目任务完成量等方面,综合制定生态修复评价指标体系。

(四)重大工程与投资需求。综合考虑突出问题、规划目标、技术经济可行性,设计生态修复重大工程,提出项目清单,测算投资需求,并分析工程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专题研究。合理设置重大专题研究,可包括但不限于:统筹和科学推进市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各类重大问题,科学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模式,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等;区域性水平衡问题以及保护修复对策,区域性重大生态问题和生态风险及其限制因素、防控措施等;生态修复分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廊道连通、生态网络建设,重点工程布局等;生态修复与增强固碳能力的关系;数据库建设及科技支撑措施等;遗产廊道、生态文化景观等地方特色研究内容;生态修复政策体系,包括市场化投入机制及有关政策等。

(六)协调论证。县级修复规划应符合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等上位规划的管控导向和政策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征求公众意见,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对规划成果进行论证,综合各方面意见后修改规划方案,完善规划成果。规划成果协调论证情况要在规划说明中形成专章,包括政府相关部门意见、专家论证意见、公众意见采纳情况等。对存在重大分歧和颠覆性意见的处理建议,需经充分论证后形成决策方案。

(七)信息系统建设。基于自然资源“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信息系统。

(八)规划报批。规划期为2021~2035年,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成果论证完善后,在批准本市国土空间规划后,按有关程序报批和印发。规划经批准后,应按要求向社会公告。涉及社会公开的图件,应符合国家地图管理有关规定并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统筹协调。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建立发改、财政、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参与的规划编制工作协调机制,负责审定工作计划、审查规划方案,及时协调解决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

(二)坚持务实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探索创新,把握生态现状的真实性、修复目标的科学性、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保障措施的可操作性,并做好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坚持开门编规划,保障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六、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2月)

1.成立编制领导小组和编制工作组。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适时召开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确定编制工作组和协作单位,开展前期研究与相关调研工作等。

2.编制工作方案。确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安排和工作保障。

3.资料收集整理。资料收集对象: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等。

4.确定专题研究任务。由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组牵头,组织协作单位开展专题研究。

(二)规划编制阶段(2022年3月-2022年5月)

1.拟定规划提纲。分析研究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保护面临的形势,科学设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目标、指标体系,切合实际安排生态修复主要内容,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后,拟定规划大纲。

2.论证规划大纲。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对大纲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对规划大纲进行论证,在充分论证基础上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

3.专题评审,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的思路,引导专题研究方向,审核专题内容,使各专题的内容充分的支撑文本。

4.编写规划文本。按照规划大纲,结合专题研究,编写规划文本,并完成其它相关成果。

(三)评审报批阶段(2022年6月)

1.评审。组织专家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

2.报批。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后,印发实施。

七、成果体系

提出统筹和科学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区域、重点工程、时序安排、资金估算、政策措施等,形成生态修复规划文本、说明、图件、专题研究报告、数据库及其他材料等系列规划成果,即:

(一)形成一本规划。即《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文本及规划编制说明。

(二)编制一套图集。在统一空间规划数据前提下,编制形成包括规划成果图、基础分析图、评价分析图在内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图集。

(三)完成一系列专题研究。形成系列专题研究成果,为规划内容及其实施提供支撑。

(四)建立一组生态修复规划数据库。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各类生态要素的整体保护与系统修复,区分轻重缓急,坚持远近结合,建立一组生态修复规划数据库。

(五)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研究制定一套适合我市实际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实施机制和政策保障,以实现区域统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

(六)制定一个指引。通过上下联动,推进国土空间修复规划传导,形成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指引,明确任务要求、分解目标指标。

(七)建立信息系统。建立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信息系统。

(八)其他资料。包括规划编制中形成的工作报告、基础资料、会议纪要、部门意见、专家论证意见、公众参与记录,规划报批文件等。

八、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提高规划编制工作效率,保证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成立宁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职责为负责审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及时协调解决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作为联络员,参与规划编制相关工作,视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会议,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夯实基础。纵向落实中、省、市规划的任务,确保主题主线上下一致,形成统一规划体系;横向加强工作联动,对接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专项规划;充分收集资料,深入调查分析研究,强化论证、评审、审查,确保规划编制质量。

(二)成立编制工作组。成立以市自然资源局为主的规划编制工作组,由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组长并下设专家咨询组。编制工作组由局工作人员及聘任专业人员组成,负责调查研究、资料收集、开展数据分析、拟定规划编制大纲、文本编写及相关规划成果制作等工作;专家咨询组由聘请的生态、土地、矿产、农业、水利、规划等方面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参与规划方案论证、相关课题的研究、规划大纲讨论和参与成果编制工作,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三)突出工作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拟定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细化任务分工,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规划编制要围绕我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实际,确定目标,安排任务,规划布局,力争在重点难点问题上突破,编制出符合我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规划。

(四)强化工作保障。编制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要保障规划编制研究经费,保证专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精心准备,积极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富有新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骨干力量参与规划编制,要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规划编制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为做好编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财政部门要保障好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资料收集、重点课题研究、规划编写,成果的编制与印刷,及规划方案、成果的专家论证与评审等。

解读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597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