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20261/2022-10001 分  类: 卫生健康
发布机关: 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名  称: 宁安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文  号: 宁健推委联发〔2022〕1号 主 题 词: 爱国卫生

宁安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浏览次数:2184信息来源: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以及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推广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广泛动员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发生,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健康宁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全面改善,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影响健康的主要环境因素得到有效治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得到广泛普及,健康服务水平得到持续优化,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素养得到显著提升;聚焦健康影响因素、重点人群健康、重大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创新群众动员,加快构建从部门到地方、从社会到个人全方位推进实施健康宁安行动的社会整体联动新格局。通过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通过筑牢群众健康基础,进一步改善社会健康环境和政策环境,重点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干预取得积极成效,城乡居民科学健康观逐步形成,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和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三、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程  亮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袁  强    市委常委、副市长    

      贾洪新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林  鹏    副市长

      于  阳    副市长

成   :市文明办、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室、财政局、城乡社区工作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卫生健康局、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民政局、教体局、发展改革局、文旅局、商务局、融媒体中心、共青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工信局、宁安火车站、东京城火车站、宁安农场、东京城林业局、十二乡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领导、谋划部署、协调指导、检查验收、总结报告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卫健局(健康宁安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卫健局局长靳成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市文明办、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室、财政局、城乡社区工作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各乡镇分管领导担任。

四、重点任务

(一)抓好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1.推进城乡生活垃圾设施建设。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大对村镇垃圾清运设备和中转设施建设投入,有步骤、有重点地规范建设村镇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全面落实行政村保洁员制度,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合理选择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理模式,推行上门或定点收集农户垃圾,统筹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牵头部门: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乡镇政府负责落实,以下均需乡镇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2.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加强水源保护区、具有饮用功能重点水库区、重要沿江与河流上游地区、重点流域地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城乡结合部的乡镇要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污水输送管网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离城市较远的乡镇以及居住比较分散、经济条件较差村庄,可采取分散式工艺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实施雨污分流。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符合市政污水管网接入要求的村庄可采用城乡统一处理模式,将污水纳入邻近的集中污水处理厂处理。〔牵头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推进厕所革命。切实解决好城乡公共厕所、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数量少、标准低、卫生差、管理缺等问题,改善人民群众如厕难的短板。坚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条件允许的实行整村推进,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发挥农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性,积极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相结合,同步规划建设,根据农民习惯和改厕模式,健全后续服务和管护机制,完善配套管护设施,确保厕所能用好用。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卫生厕所,将卫生厕所建、管、用纳入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农村新建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要根据农民意愿和房屋实际,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集贸市场、乡镇政府机关等重点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铁路公路沿线要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生健康局,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宁安火车站、东京城火车站按职责分工负责〕

4.推进城乡饮水安全。根据城市水源特点、供水设施状况和城市发展需求,重点进行自来水厂和供水厂改造建设、供水水质检测能力建设、应急供水能力建设等。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在有条件的地方,优先采取城镇供水管网延伸或建设跨村、跨乡镇连片集中供水工程等方式,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和监测能力建设,切实落实饮水消毒卫生措施,建立健全供水设施维护的长效机制。〔牵头部门: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注重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优势,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各种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参加城区内灭鼠和卫生虫害消杀统一活动时,所用药械由当地爱卫办统一提供,所需费用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妥善解决,公共区域由当地政府承担。农村统一灭鼠活动所需经费,生产经营单位由其自行承担,其余费用由当地政府承担。强化病媒消杀队伍建设,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疾控部门要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定期进行监测调查,把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向农村地区延伸,帮助指导农户定期开展“除四害”活动。〔牵头部门:市健推办、市卫生健康局,各单位和乡镇政府按属地和行业负责〕

(二)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强化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重点整治城市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易污染道路、人口密集居民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切实解决马路市场、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问题。强化城市河道、湖泊及其两岸卫生保洁,提高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护。改进城市环境卫生保洁方式,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牵头部门: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水务局、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及坑塘河道疏浚等工作,围绕生态发展区、重点流域、重要饮用水源地周边村庄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历史遗留的农村工矿污染治理等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强农村小流域综合治理,着力恢复县乡河道功能,切实改善农村水环境。具备条件的乡道、村道实现“田路分家”、“路宅分家”,路面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堵塞。〔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委宣传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强化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管理。坚持平战结合原则,落实预防为主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卫生达标责任、各类学校每周定期组织开展卫生清洁行动,重点做好宿舍、教室、食堂和厕所的清洁卫生;在寒暑假及重大节日前后组织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督促饭店餐馆、景区景点、市场、建筑工地、口岸、客运场站、城市交通要道等重点场所建立完善的卫生保洁制度,每周至少组织1次自查,妥善处理垃圾和粪污,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各类集贸市场要逐步取消市场活禽交易,并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日常保洁,每周至少组织开展1次大清洁活动。加强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宁安和东京城火车站、市文旅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抓好健康知识普及与宣传

1.提升全民文明健康水平。贯彻落实《健康宁安行动(2020-2030年)实施方案》,围绕实施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重点人群健康、减轻重大疾病损害三大目标,抓好健康知识普及与宣传。推进健康科普“六进”行动(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鼓励各类媒体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开展公益科普活动,深入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推广分餐制,倡导公勺公筷。创建无烟家庭,提倡个人尽早戒烟。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建设成无烟环境。倡导科学适度饮酒方式,摒弃拼酒、赛酒等陋习,公务接待禁止饮酒。〔牵头部门:市卫生健康局,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府办公室、市融媒体中心、共青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2.提升全民身心健康受众范围。提升全民身心健康受众范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毛主席题词纪念日、全民健身日、重阳节、全民冰雪活动日等全民健身节点日活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探索赛事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积极推动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组织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培训和国民体质测试,推进健康健身知识“五进”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幼儿园)、进企业、进家庭〕,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普及大众精神卫生知识,提高居民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开展重点人群心理行为干预,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设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地区和单位,全部开通心理卫生援助热线,引导形成和谐向上的家庭和社会氛围。加强全民疾病防控意识。倡导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等疫苗,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采取综合措施,加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强化大骨节病、克山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等地方病防治。〔牵头部门:市教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提升全民践行绿色环保意识。积极开展生态道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等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引导群众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优先发展城乡公共交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倡导使用环保用品,推动塑料产品替代和限制使用。〔牵头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市教体局、市妇联、市委宣传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抓好全民健康载体建设

1.发挥卫生创建主力军作用。坚持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鼓励开展卫生城市、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单位创建工作,将卫生创建成效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大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消除城镇脏乱差现象,实现城镇环境整洁、生态优美,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制(修)订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积极推动街道、单位、村(社区)等定期组织开展大扫除、义务劳动、小手拉大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劝阻和治理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文明健康宁安建设的良好格局。〔牵头部门:市文明办、市城乡工作局、市卫健局,市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参与〕

2.发挥健康建设生力军作用。鼓励、组织和引导社区、家庭和居民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活动,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通过培育试点村镇(社区),推广典型经验,扩大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建设覆盖面。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体现当地特色,开展针对性、操作性、现实性强的健康促进活动,使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牵头部门:市健推办,市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参与〕

3.发挥健康细胞先锋队作用。以健康机关、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家庭为重点,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完善控烟措施,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职业防护、安全管理等制度。以医院、市场、宾馆(饭店)和商场(超市)为重点,加强监管力度,逐步形成优美的就医环境,上档次的规范化市场,优质放心的商品和服务,全面展示文明健康宁安的新形象。〔牵头部门:市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市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参与〕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网络。在全市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在街道、乡镇、村屯、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立爱国卫生专干。强化基层网络化管理,将爱国卫生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建立“平急结合”的全社会动员机制。以爱国卫生专干为主,以家庭医生、社区工作者、物业、志愿者等组成的兼职爱国卫生队伍为辅,将爱国卫生职能与任务下沉到每个社区网格,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日常开展自助互助,“应急状态”开展群防群控,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二)突出政府领导。各属地和行业部门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认真解决爱国卫生工作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队伍建设、日常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各级爱卫专干要充分发挥议事协调职能,建立健全重大工作通报、协调制度,定期集中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配合,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区域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尤其是卫生创建、健康城镇建设、环境整治等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和切实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要加大监督力度。健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大问题。健全信息通报制度,互通信息,形成合力,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确定为全市“爱国卫生日”,依托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四)完善财政保障。市财政部门将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额安排,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基层爱国卫生专干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予以支持,对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健康城镇建设、卫生城镇创建、健康教育和促进、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城乡除害防病等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的项目予以经费保障,促进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营造良好氛围。爱国卫生运动的基本经验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公益宣传和网络、影像、多媒体等现代科技平台,通过宣传单、宣传栏、标语、横幅,举办健康教育、卫生知识讲座等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爱国卫生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六、行动安排

本次爱国卫生运动,从3月份开始至10月底结束,历时8个月工作时间,相对区分为准备阶段、启动阶段、全面实施、检查验收四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3月15日前)。制定下发《宁安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工作方案》。逐级召开启动会议,动员部署工作。各乡镇区及各市直机关相关部门做好初期准备,排查摸清工作底数,详细制定推进计划。

(二)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22年3月15日至2022年4月6日)。各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根据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同时将实施方案报送至市文明办。

(三)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4月7日至2022年9月20日)。各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根据各重点任务,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推进各项工作,迅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有效解决一批城乡卫生健康管理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切实织密夯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可靠保证。同时将好的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影响成效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媒体要通过宣传提升全民参与氛围,营造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舆论氛围。

(四)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22年9月20日至2022年10月20日)。制定实地考察测评实施细则,对乡镇和市直单位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组织全面性考察验收和总结性讲评督导,检查验收情况全市通报。对工作成效不达标的,开展“回头看”,确保工作落实。

各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会,提炼出本系统、本领域在开展活动中总结出的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找出不足,加以完善,将总结和相关材料报牵头单位,牵头单位统一报健康宁安行动推进委员会,为今后持续开展此项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七、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清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紧抓实。要成立组织机构,研究细化落实方案,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细化推进时间表和分步实施行动计划。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迅速再动员、再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推动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保持当前疫情防控构建起来的逐级包联责任体系,拧紧工作链条,层层包干到底,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做,确保落实到位。

(三)广泛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营造全方面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宣扬整治效果好、面貌提升大的先进,曝光措施不实、动作缓慢、整治效果不明显的反面典型。

(四)加强检查指导。由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和乡镇领导带队经常性、不定期地深入负责区域进行检查指导,讲评通报落实情况。各单位和乡镇也要加强组织协调和跟踪问效,确保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解读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655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