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25261/2022-10012 分  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名  称: 关于印发《宁安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环节监督管理职责清单》的通知
文  号: 宁安发〔2022〕5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宁安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环节监督管理职责清单》的通知

关于印发《宁安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环节监督管理职责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浏览次数:1840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东林局、宁安农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三个必须”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厘清并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管理责任,推进落实新业态安全监管责任,参照《黑龙江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环节监督管理职责清单》、《牡丹江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环节监督管理职责清单》结合我市实际,市安委办研究制定了《宁安市重点行业领域安生产重点环节监督管理职责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现印发给你们,同时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强化属地管理,统筹推进落实。各乡(镇)政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加快制定实施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不折不扣落实属地责任,细化分解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特别是要根据“职责相近”原则,进一步明确压实新业态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构建统一协调、权责明晰、相互配合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体系。

    二、细化责任分工,协作推进落实。各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要担当作为,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合法就要管非法”原则,依据《清单》,细化落实本行业本部门安全生产职责任务,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职责。要从实际出发,加快理顺跨行业领域综合协调与监管体制,在行业区域内形成综合协调、教育培训、分析研判、专项治理、约谈通报、督查督办、联合执法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织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面覆盖的“责任网”,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效能。

    三、健全监督机制,督导推进落实。安委会办公室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照单履职情况纳入督导检查、巡查考核,对安全生产监管履职不到位、安全监管问题突出、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辖区和部门,采取提示、警示、督办、约谈、通报等方式,及时督促落实。要严格追责问责,加强与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在依法追究企业主体责任同时,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

 

 

 

                                         宁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