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9248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宁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再宁安市政务公开网站。(zw.ningan.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电话:0453-8119690)。

一、概述

2018年,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公开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建设,重点围绕社会普遍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同时,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建立起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纪有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移动客户端、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单位齐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层层落实,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制度,明确公文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免予公开信息,对免予公开信息还需注明理由,确保信息公开属性审核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本系统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实际,认真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南的编制工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进行了更新和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注重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及安全工作。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安排专职人员积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准确更新内容、及时回应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能严格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所有信息都需经局分管领导签批后才进行发布,所签批的信息都有存档;能严格做好网站后台地址及用户名、密码的管理工作,杜绝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全局2018年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权责清单信息9条;法律法规信息1条;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2条;动态类信息45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58条,其他方式公开31条(人社局大厅公告栏、公示栏等)。

ͼƬ4.png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公开形式。一是网络公开。我局设立专人,针对百姓关心的涉及人社部门的热点问题及新出台、修改的法律法规,及时向政府网站报告,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众可根据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查阅市人社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并由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二是人社服务大厅。在局办公大楼的一楼,设置了人力资源市场、医保大厅、社会保险经办窗口。统一受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办理”,实现了“人不跑,信息跑”。为方便群众办事,在局办公大楼的中心位置设置LED宣传栏,标示业务情况一览表、服务中心工作流程表、政务公开原则和公告栏等,向社会完全公开局内机构的设置、职能、负责人姓名、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违纪违规的投诉办法以及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快捷、更详实的信息和资料。方便群众迅速查询、了解中心服务情况。此外,局行政服务中心每个窗口上方都悬挂标示牌,工作人员都佩戴胸卡凭证上岗。同时我局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流程和办理时限,确定了“分开采编、集中审核、统一发布”原则,保证了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三是新闻媒体。围绕信息公开制度明确的公开内容,立足本地媒体,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每月谋划信息选题,确定每月信息宣传重点;针对群众咨询频率最高的问题及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社会发布;四是其他公开途径。深入开展全员创业结对帮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十进”活动,主动走出机关,走进园区、企业、校园,送项目、送政策、送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答复格式的标准化文本,今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2018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我单位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加强学习,大力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中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