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安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7524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宁安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安市政务公开网站(zw. Ningan.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安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电话:0453-5631066)。

一、概述

2018年,宁安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农业部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按照《条例》的规定要求,着力加大农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的强化“三农”政策解读,不断地完善管理保障机制,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推动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信息保障。  (一)及时公开宁安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共年度报告和政务公开要点。2018年3月20日在宁安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了《宁安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8年8月3日收到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进一步公开了任务目标,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并按要求落实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涉农资金补贴公开目录、公开标准流程的编制。

(二)丰富形式载体,加强信息公开基础设施。一是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平台。为适应信息公开新常态下的工作需要,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改进政府服务,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为群众了解农业信息、监督行政行为提供了便利。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规范和流程。完善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落实了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核人、审核要求、登记存档等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防止失密和泄密现象发生,保护国家秘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宁安市农业农村局会按“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在中国?宁安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3条。共发布了全市农业工作动态、政策解读、农业优质资源及产品、先进典型等。

ͼƬ14.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况

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答复格式的标准化文本,今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2018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我单位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发现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网上依申请公开和在线咨询内容复杂,不是单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办理难度较大;二是业务人员素质有待提升,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均衡。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19年,宁安市农业农村局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农业部的有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农业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三农”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农业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加强队伍建议。加强对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普及信息公开基础知识,加强力量,不断地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三)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不断加大公众参与度。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受理、审查、

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积极探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向主动公开转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