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721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等文件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做好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提高国土资源政工作的透明度,便民利民,服务群众,总结、宣传、交流国土资源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该项工作的落实,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我们根据相关规定要求,通过政务网站,将国土局有关信息,主动及时地向社会作了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和类别包括:国土新闻、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机构简介、国土知识、服务指南、执法监察、国土资源招拍挂和其他政务信息。

   (领导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程。

一是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一把手亲自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局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实施;二是为切实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领导班子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股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三是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 采取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健全规章制度,促进政务公开。一是在认真学习《条例》,切实领会《方案》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从管理工作的实际出发,健全完善了《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开制度》、《办文须知》等6项政务公共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二是以传阅文件或召开会议的形式,及时将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传达至各股(室),保证政令畅通。

2、加强硬件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一是加强了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的管理,将机构职能设置、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等政务内容全部予以公开;二是加强了局域内部网和互联网的建设,不断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了办文(查询)系统和公文网上处理系统,努力推进网上政务公开;三是购置了政务信息服务终端机,方便用地单位及个人查询相关公开资料;四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设,单位的网络安全员和管理中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与各相关股室签订网络安全责任书,不定期的检查网络安全,切实保障网络安全。

   (三)、创新形式,拉动政务公开。

一是充分利用每年的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和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辅助形式,以派发宣传资料、张贴横额海报,大力宣传国家有关土地管理的条例法规和用地政策;二是利用好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重点宣传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和重要办事公开制度,拉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社会面渗透。

   (四)联系作风考评,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股(室)的年终考核挂钩,以考促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深化干部职工的依法公开政务意识;二是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三实两创活动的有利契机,不断增加投入和宣传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格责任,把各项政公开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真正实现阳光行政、依法行政。

   (五)强化责任,圆满实现既定目标。

    一是由于领导重视,人员到位,措施得力,任务落实情况良好;二是网页设置栏目齐全,增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专栏,各栏目操作和进入非常方便,便于浏览、查询和网上办事;三是需要公开和日常更新的各项内容全部在部门网页上进行了公开和更新;四是在线办事栏目操作简单,办事方便,页面展示和网上办事功能正在进一步完善,将尽可能的美观、适用、合理、方便、时效的要求;五是局长信箱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配备有专职人员负责处理局长信箱内的信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发布政务信息92条,电子化率达100%,通过《黑龙江省国土资源月刊》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刊登我局各类信息报道6篇。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上采取了以下方式:1、凡是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务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4、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在政务网上解答咨询0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4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对网站的规范化要求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网站及网站管理工作不能满足新的需求,需采用先进的网站开发技术对网站系统进行改造和升级。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是大力倡导心系国土、胸怀大局、甘于奉献、不辱使命的国土精神,站在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积极投入到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去。通过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对国土资源信息的知情权。

二是按照金土工程建设的需要,本着长期规划、目标明确、分布实施、逐步见效的方针来规划和建设,保证县主干网与国家、省、市网络连接,在网上开始运行建设用地预审、建设用地审批和矿业权管理业务系统,在统一平台和网络上实现网上报批,实现国土资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行政管理运行体系的保障,以达到网络的互联互通、远程报件和内外网实现物理隔离的要求。

三是利用信息技术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特点,开展国土资源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加快信息公开化和社会服务化步伐,把国土资源管理的行政事务和主要措施向全社会公开,以加速推进阳光行政和增加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网上信息服务质量,切实促进国土资源管理系统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牢固树立国土资源系统公正、公平、公开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公开,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健康发展。

                             

                    

                                               宁安市国土资源局

                                               二?一五年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