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7268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等文件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宁安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领导机制。今年以来,局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为有序推进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宁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细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内容,按照部门职责划分,把具体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要求各部门落实专人负责跟进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本局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获取,谁公开;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将机构职能设置、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等政务内容全部予以公开。积极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互动功能,创新公开方式和载体,及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积极传递国土声音,有效提供服务信息,形成了一条兼顾信息公开和政民沟通的新渠道。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通过局电子屏和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各类公告20条,地质环境类信息1条,资金预算信息1条,统计数据信息12条,地价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18条,新闻信息22条,业务工作信息38条。

ͼƬ1.png

ͼƬ2.pngͼƬ3.png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7年我局编制完成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书模板11类19种,为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各类文书,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有待提升,答复的规范性仍需加强;三是在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方式和公众参与度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18年工作思路

(一)完善目录建设,聚力公开重点。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集中力量推进土地市场、征地信息等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二)做好热点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拓展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重要政策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国土资源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并注意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国土资源决策和工作之中。

(三)加强宣传培训,强化考核督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在实践中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规范考核问责,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宁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2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