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政办规〔2019〕11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8610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宁安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专项清查整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根据国家、黑龙江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现就《宁安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清查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有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制定该办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围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议安排部署,将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清查整改工作,对表对标、自我检视,举一反三、立查立改,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清查整改,办好办成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良心工程、暖心工程。所以在现阶段下制定工作方案是可行的

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五部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

4.《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农〔2015〕306号)

5.《水利部 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水农〔2018〕188号)

6.《黑龙江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清查整改工作方案》(黑水明电20192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清查整改,包括省级下达投资计划和自筹资金建设的所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坚持“举一反三”,从四个方面重点清查整改 12 类问题:

一是工程建设方面。二是水质保障方面。三是水源地建设和保护方面。四是运行管理方面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市水务局、各乡镇要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清查整改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任务重点推进,要结合主题教育,坚持“清查问题要细、问题清单要全、整改措施要实、整改效果要好”的原则,不分阶段,对表对标,举一反三,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成为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和暖心工程。一是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清查,确保清查问题准确细致。二是建立市乡二级整改台帐,确保台帐建立全面准确。三是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措施坚实有力。四是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效果真实良好。

四、对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原文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