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6666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宁安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的通知》,现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明确责任明确了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负责同志参加了各类学习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完善工作制度在深入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公开监督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完善了本部门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公开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

3、及时更新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于2016年元月公布了本部门的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二、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法治宁安”微信公众号公开《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在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140条,包括规范性文件42份。在局公证和法律援助两个接待大厅的LED滚动公开信息7条。律师、公证员等会列席司法行政会议13次,公开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6项,公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  21项。举办社区矫正学习班、人民调解员培训班等10次,接受培训人员数 400人次 。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今年,我局继续做好:

一是完善司法行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完善公开渠道,及时、全面进行政务公开;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在其他公共场所如采用电子显示屏、报刊、电视、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加强基层和各业务部门人员培训指导,提高公开工作能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沟上下的通协调,密切配合,保障能第一时间得到第一手的消息。

宁安市司法局  

2017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