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宁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9浏览次数:8274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1.突出重点,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转发《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就业、审计、价格和收费等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市政务公开网站集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市财政局《宁安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宁安市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宁安市2015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在及时公开市财政局本部门2016年部门预算、2015年部门决算的同时,在中国宁安网站财政公开中,根据市直部门预算单位授权代公开了在政务公开网中没有网页部分预算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并牵头完成了全市预算决算公开的组织工作,实现了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公开全覆盖。

2.提升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各单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耐心指导申请人正确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尽可能减少由于申请人填写信息指向不明确而无法获得政府信息的情况发生。各单位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通过在线补正的形式减少申请人往返行政机关,对申请内容无法明确的,答复时尽可能便民提供相关信息。ͼƬ5.png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01条,其中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23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26条。

1.规范性文件。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发布工作,2016年市政府公布规范性文件3件。

2.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全市各行政部门着手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初步形成权责清单,2016年组织有关部门继续修改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共进行了两次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444项,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109项。

3.财政信息。公开了《宁安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在报告中对举借债务情况进行了说明。全市共85个部门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等部门预决算信息,并做了细化说明。

4.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重点公开了旧区改造、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和土地供应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旧区改造相关政策法规、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范围批复、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等信息还有土地征用栏目公开了土地供应计划,招拍挂出让公告,出让地块,出让结果公示,拟征地告知书,征地批文,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土地信息。

5.公共服务信息。重点公开了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领域公共服务信息。市政务公开网站提供市质监局、药监局机构简介及联系方式,推动我市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等信息。

6.公共监管信息。重点公开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督管理等领域的公共监管信息。加大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宣传,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答复格式的标准化文本,今年我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度,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距离;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有待加强。2017年,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组织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与能力。

                                   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