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648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按照《宁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的通知》,现呈报卫生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请予以审查。

本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了卫生局2013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宁安市卫生局是全市卫生工作的政府部门,承担全市人民的健康教育、防病治病,同时也肩负着国家的《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母婴保健法》和《黑龙江省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公共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2014年,我局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公开载体,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本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一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作用,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工负责;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总结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部署2015年的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规范体系。一是坚定不移地执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共工作有关制度,对做好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根据市政府的工作意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除规范本局信息公开外,还对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两个单位的信息内容、形式、程序等作了规范。

(三)加强载体建设,畅通公开渠道。一是政务公开栏公开重要工作事项内容,并做到及时更新公开栏的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二是借市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卫生局各项信息,如工作动态、重大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等。三是进一步做好卫生宣传资料的发放工作,全年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近10多万份。

  四)注重狠抓落实。一是分工负责。卫生局、合管办、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都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领导小组的领导督促公开工作,如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纠正。

  (五)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全年加强了各医疗卫生单位院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内容。各医院通过在诊疗场所设置电子屏幕、公示公告栏,发送健康服务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和病人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加强了对医院重大活动、药品价格、收费标准等群众关心内容的公开,使职工参与医院决策、管理,提高主人翁意识,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公开效果,院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卫生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事窗口,向全社会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和办理状态及结果查询。2014年接待公众查询85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所以没有此项开支。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对于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医疗卫生单位依法执业、诚信行医,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把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和单位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面实行内外公开,努力实现政府满意,服务对象和职工满意的目标,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卫生系统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二)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三)卫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如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尚需认真研究。

2015年,我们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根据公众需求,拓展公开内容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网维护和更新工作,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疾病防治、医疗服务、医疗收费标准、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管理、爱国卫生、医学教育、办事规程、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信息,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将领导干部行使职权、个人重大事项、述职述廉等情况;干部奖惩、调动、任免等组织人事情况;物品采购、大型活动经费等财务收支和物资管理情况,分别通过政务网站、单位局域网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二)加强卫生信息网建设,扩大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进一步加强宁安卫生信息网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与卫生信息网相应的功能模块相结合,如在线咨询查询、在线办理等相结合,增设送健康进万家活动专栏、卫生法治工作专栏、卫生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专栏等,有效的提高网站的互动性,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和公开后干部群众的反馈意见,及时收集整理,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音,条条有落实,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务院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

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行,离不开健全的制度和有效的监督,为此,我们将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务院务公开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院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医院医疗质量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完善民主评议制度,把政务院务公开纳入社会评议卫生政风行风的范围,进一步推动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

 

 

                                                      宁安市卫生局

                                                       201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