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宁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8520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办要求,完成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局长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由教育信息中心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采集、日常更新维护等工作。

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发布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公开受理举报等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市教育局办公室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公布了受理和监督电话,建立了受理答复机制,做到了件件能受理,事事有答复。
  健全载体平台,发挥服务功能。我局对宁安教育信息网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全面改版,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进一步健全,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设置了包括教育概况、教育局领导、机构设置、股室职责等公告专栏,对机关信息及时全面进行公开。做到了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应该和可以公开的信息。同时,在市教育局设置电子公示栏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督促各单位从机构设置、职能、政策法规、收费依据标准等方面对部门信息全面实行公开,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定基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我们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3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292条,各类公告通知41条。

我局不但公开了教育局工作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教育局年度工作目标,而且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中考招生相关政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规划、教师资格证办理等办事程序及教育局工作的法律依据或文件依据等重点工作信息进行了公开。同时,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招生考试、财务管理、教师选录、评优晋级、阳光分班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

今年我市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了100余名新教师,充实了教师队伍,整个招录过程无论是发布公告、成绩公布、录取情况都通过教育信息网和公告向社会公开,全部过程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为了改变择班择校现象,促进教育公平,全市市直高中、初中、小学新生入学全部实行阳光分班,在学生家长的监督下,进行电脑分班,随机分配班科任教师,整个程序公开透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严格实行学区制,2015年我们还将探索建立阳光入学平台,将学生信息在可公开范围内面向家长社会公开,对学生阳光入学情况便于查询和监督。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局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互联网搜索查询。在宁安教育信息网上,市民均可通过子栏目查阅主动公开的机关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三是开通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受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咨询和申请公开事宜。四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政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对于教育收费、招生等有关信息,我局要求各学校通过公告栏、墙报、校园网、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布。五是我局更新了《教育局政务公开目录》、《教育系统政务公开目录》,将教育局和直属机构的职能、组织机构、办事制度、公开承诺等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处理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申请公开收费项目数为0,全年申请信息公开收费0元,减免金额0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离广大公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数量不多;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专职人员较少;三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离电子信息化还有一段路要走。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学习、培训力度。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特别是民众关注的重点工作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局系统干部职工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增加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量。三是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力争尽快实现档案电子信息化。

 

 

 

                                         二?一五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