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宁安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7598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宁安市教育体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办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17年宁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宁政办发〔2017〕57号)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完善公开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我们及时相应调整了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行政办公室负责,各股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教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精神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推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完成了行政权力和公开服务事项的公开工作,对教育行政权力进行了进一步梳理。ͼƬ9.png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依据人员及机构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教育局工作职能、内部机构设置与职能及各政务公开目录中的相关学校情况,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中考招生相关政策、安全管理工作、教师公开招聘、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办事程序及教育局工作的法律依据或文件依据等重点工作信息进行了公开。主要公开形式一是通过互联网搜索查询。在中国宁安、宁安教育信息网(2017年上半年)上,市民均可通过子栏目查阅主动公开的机关政府信息。二是开通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受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咨询和申请公开事宜。三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政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对于教育收费、招生等有关信息,我局要求各学校通过公告栏、墙报、校园网、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布。2017年我们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据统计公开信息80多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内容涉及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发展、普通高中经费、教育资源整合、全民健身等问题,我局均及时进行答复,全部按期办结,办结率、回访率、满意率达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但因教育系统点多面广线长,工作中还存在力度不一致、实施情况不平衡等问题,与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四、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加强与教育发展和群众密切关注的如中高考、招生和教师师德建设等内容的教育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加强教育信息网建设。及时向政府发送教育热点问题信息和教育发展重大举措,完善基层信息报送工作制度。保持上下的密切互动,建立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机制。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四)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五)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把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基层单位和机关股室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推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施。       

 

 

 

 

                                                    二?一八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