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6096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4日5时,七台河市勃利县大四站镇双兴岭 G229公路路段,一台农用四轮车与一台重型半挂车相撞,目前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

    按照省、牡丹江市以及宁安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为深刻吸取七台河市勃利县“9.4”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市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随着“中秋”、“国庆”两节和秋收季节来临,人流、物流、车流随之骤增,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风险不断增加。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特别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深刻吸取七台河市勃利县“9.4”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剖析该起事故原因,认真查找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加大治理和防范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二、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力度,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安部门牵头联合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等部门,严厉打击秋收季节道路运输企业、驾驶人、客运站、道路营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要加强警力,加大执法人员上路检查频次。重点查处农村道路货车、农用拖拉机违法载人,面包车和农村客运班车超员载客、货车超限超载、大型车辆超速以及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要切实抓好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公路安全设施状况,完善道路隔离、防护设施和标志、标线,抓好事故“黑点”的整治,做好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加强客运企业、货物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管理。加强农用车反光标识、无证驾驶、客货混载、非法载人的监督检查力度。各乡(镇)政府要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对本辖区内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交通安全。     

    三、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为预防交通事故的治本之策常抓不懈,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平台,结合典型交通事故和典型交通违法案例,讲危害、讲后果、讲责任,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特别是加强秋收农忙季节农村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及时下沉一线进村(屯)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提示农村驾驶员和群众不要驾乘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的车辆出行,提升村民交通安全意识。

    四、切实抓好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同时要抓好危险化学品、旅游、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十查十治”专项整治,紧盯重点关键环节,全面开展隐患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我市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