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宁安市应急管理局新一轮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6124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各相关科室、消防救援大队、相关企业:

    现将《宁安市应急管理局新一轮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安市应急管理局新一轮

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宁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十查十治”工作成果,切实强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和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宁安发〔2021〕3号文件要求,宁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宁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做到清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迅速启动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各相关科室、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突出重点,条块结合,聚焦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地毯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非煤矿山方面。全面排查所有生产(包括基建)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企业。地下矿山重点整治“三下采矿”、采空区治理、防中毒窒息、提升井和作为安全出口的风井冬季保温措施等方面存在问题。露天矿山重点整治运输道路和运输车辆防冻、防滑,采场边坡治理,以及爆破作业方案制定、穿孔作业、安全防护等方面存在问题。尾矿库重点整治排渗设施和排洪构筑物安全防护,浮冰清理,冰下放矿作业等方面存在问题。

(二)危爆物品方面。全面排查所有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加油站、油气储存、烟花爆竹企业、涉及危险货物作业及运输等重点区域和企业。危险化学品重点整治防冻凝、防滑跌、防中毒窒息、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冬防措施落实情况,系统整治危化品企业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化工工艺和重点监管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挂靠运营”、人员“无证上岗”和车辆不符合国家规定上路运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退出机制不完善,不合规危化品运输企业和车辆清理不到位问题。烟花爆竹重点整治批发企业“六严禁”、零售店(点)“三严禁”及“两关闭”不落实不到位、未经许可运输烟花爆竹问题。

(三)人员密集场所方面。全面排查重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养老院、学校、医院、涉疫场所、文物博物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高风险场所,重点整治防火分隔不到位、设施设备损坏;易燃可燃装饰装修、锁闭安全出口、私拉乱接电线;人防工程,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损坏等问题;重点纠治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疏散通道、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等突出安全隐患;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强化农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四)工矿商贸方面全面排查冶金、机械、有色、建材、轻工等行业企业和建筑、市政管理、粮食仓储、畜牧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冶金、有色及涉及高温金属熔融工艺的机械制造企业重点整治企业煤气安全设备设施缺失,施工区域煤气隔新措施不到位,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等问题。木质品加工、饲料加工等粉尘涉爆企业重点整治粉尘涉爆场所设置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电气设备敷设不规范、涉爆场所未采用防爆设施、通风除尘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重点整治涉及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管理台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作业审批流程执行和作业过程管理不严格,场所风险辨识不全面,相关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五)森林草原防火方面全面排查农村及重点森林高火险区,重点整治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机制,防灭火联防协作,野外火源管控,宣传教育,风险排查、预警监测、扑火准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野外用火专项治理行动和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突出治理重点,保持对野外火源管控高压态势;严格执行“禁火令”和农用火管控,严控林缘和林内腹地秸秆焚烧,严密组织计划烧除,切实做到“严报备、防搭车、不跑火”。

三、时间方式

宁安市应急管理局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2021年11月1日开始至25日结束,实行企业自检自查、全面排查、重点抽查、综合督查同步进行方式,做到迅速启动、全面参与、聚焦重点、集中攻坚,确保实现消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的目标任务

(一)企业自检自查。紧盯企业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做到“八查八看”:查工作部署,看是否制定工作方案并认真贯彻执行;查责任落实,看是否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保障安全投入;查建章立制,看是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查风险管控,看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是否到位,是否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查隐患整改,看是否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十查十治”发现隐患问题是否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是否做到隐患清零;查培训教育,看是否落实重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查具体隐患,看是否按照标准规范对本单位开展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治;查应急管理,看是否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是否编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物资。

(二)全面排查。各相关科室、部门要结合高危行业实际特点,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方案要针对每个具体的企业,逐个明确联系人,行动期间对所有重点企业检查要做到全覆盖,重点检查企业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情况,按照“八查八看”内容自检自查情况,隐患整改“五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隐患问题要坚持检查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双签字”制度,落实落靠隐患检查、整改、验收、销号全链条责任,推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重点抽查。市级部门将根据高危企业分布、数量,分级、分时段进行重点抽查检查,行动期间抽查检查重点企业比例不低于30%。将广泛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专家帮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刑衔接、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有效手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

(四)综合督查。省级部门将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大排查大整治现场检查清单,明确检查内容、整治措施、验收标准,指导本行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省安委会将针对事故易发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开展综合督查,同时将各地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在即,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是防范遏制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宁安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由高义成为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部门为成员的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行动的领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主动查改,落实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是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要担当尽责,带头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带头落实《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各项安全生产规范标准,亲自研究细化厂矿、车间、班组、岗位检查内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逐一建立大排查大整治台账,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认真整改隐患问题,坚决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要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主动报送至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整改闭合情况及时报告。

(三)动真碰硬,从严执法问责各相关科室、部门要按照“隐患即是事故”的要求,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验收、谁负责”和检查组组长负责制,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把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追责问责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予以上限处罚;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律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一律挂牌督办,并监督整改到位;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依法查处、上限处罚,并依法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大排查大整治中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等问题,一律采取通报约谈、警示提醒、党政纪处分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

(四)持续改进,建立长效机制各相关科室、部门要始终绷紧神经、保持高度敏感,动态分析、科学研判各类安全风险,切实把本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盯紧看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推进完善各项安全制度措施落实。要继续组织实施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科技兴安、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四大”行动等重点工作落实,打好标本兼治“组合拳”,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五)加强宣传,强化信息报送各相关科室、部门要对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在主流媒体和社交平台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动员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