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十四五”商务内贸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9466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宁安市“十四五”商务内贸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转型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对我市产业的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十三五”基本情况

1. 2016 年到2020 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50亿元预计增长到55亿元,年均增长速度预计达3%。初步统计商业网点约8000多服务业从业人员约4.5万多人,占全市从业人员比重约2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有较强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2. 存在问题

1)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偏少,市场竞争力有待增强。现代服务业发展呈现“散、小、全”组织形态,知名品牌较少,产业链较短,在大项目带动和大品牌培育方面明显滞后。我市限上服务业企业有22家,服务业竞争力不足,现代综合物流企业处于空白;品牌化、国际化的现代商贸流通企业亟需培育引进。 

2)现代服务业要素制约明显,商务成本增长较快。一是土地空间紧缺。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快推进,服务业土地价格加快上涨。二是高端人才稀缺。我市服务业从业人员主要集中在商贸传统行业,人才层次偏低,金融保险、网络、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三是服务业融资渠道有限。服务业企业固定资产少,银行贷款难度大,影响了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

3)服务业管理体制机制不够顺畅。一是服务业行业存在多头交叉管理现象。由于服务业涉及多个部门和行业,在政策制订特别是涉及利益调整时,管理、协调上难度大,管理缺失或多头管理时有发生。二是部分新兴服务业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确。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新兴服务业快速涌现,但由于较难界定其行业归属,导致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确,企业得不到正确引导和及时服务。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

2021年--2025年以信息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现代商贸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六大行业为重点构成的高端服务业体系。

三、“十四五”发展方向

 ①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水平。针对我市服务结构性供给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以高效、优质为方向,以酒店餐饮、社区服务、健康服务等居民生活亟需的生活性服务业为重点,增加服务品种,改善服务方式,扩大服务总量,提高服务业比重,缓解服务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实施服务品牌化发展战略, 提升商贸流通、旅游休闲、酒店餐饮、商业楼宇、健康服务行业的层次和品味;实施技术标准化发展战略,推动商贸流通、现代物流、创意设计、信息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发展,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②培育比较优势,扩大辐射范围。依托我市文化底蕴的基础,着力在旅游休闲、文化娱乐、酒店 餐饮等方面培育形成生活性服务业的比较优势,扩大服务输出范围。

③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打破行业分割和地区分割,鼓励以总承包、总集成的形式整合服务业发展资源,促进服务业不同行业之间的融合和服务业的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鼓励外来资本投资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服务外包、健康管理、酒店餐饮等高端服务领域,总体上形成开放、兼容、有序、充满活力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局面。

四、“十四五”重点布局

一、建成以“一个商业核心区、二条特色商业街”为主体的,形成时尚化、现代化的宁安核心商业区域。1、一个商业核心区:指位于通江路和东西大街交叉口并向四周辐射的区域。2、考虑再引进1家单店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百货大楼或大卖场,一条以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主的特色商业一条街,具体位置在东部新城区,建设商业新地标,使其与原有区域中的古塔商都、商业大厦等共同构成区域商业中心的核心力量。3、一条民族特色商业街:民族特色商业街位于宁安市北侧,向阳体育广场附近,配合城市主要商业区改造,按照优先发展民族特色商品专业店、专卖店等民族特色店铺思路进行规划。

二、成品油市场体系建设。由于我市“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及改变道路三条,拟在新建道路增加加油站3座。按上级要求,为中石油新建加油站2座。“十四五”新增5座加油站。

三、专业市场建设。

1、农贸市场建设。随着宁安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产品体量逐步增大,销售难问题显现。“十四五”期间规划在园区建设具有现代化功能的综合农贸市场。

2、提升二手车交易市场功能。在原有市场基础上,按照《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规范》标准升级二手车交易市场。

五、“十四五”发展重点
  1、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
  1)商务服务业。大力发展法律、会计、审计、评估、工商咨询、产权交易、人才交流等中介商务服务业,鼓励发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工艺美术、广告、策划等创意产业,提高专业服务水平。规范建立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和良性发展。鼓励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引进知名中介机构。

2)现代物流业。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一年提速大发展,三年提档大变化,五年实现大跨越为目标,推动传统商业向现代商业转变,充分发挥宁安在区域经济中地位、黑龙江省第一个内陆口岸县级市为依托G11高速贯穿宁安的优势,提升源丰对俄果蔬国际物流园区和鑫淼物流园区的物流职能。力争到2025年,建成2-4家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专业化的现代物流及冷链物流企业,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装备先进、运作规范的货物运输、仓储及相关配送业务完善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为宁安经济大发展提供服务。
 3)信息服务业。逐步建成门类齐全、完整高效的六大信息服务体系:适应电子政府的发展要求,建立政府部门的宏观经济决策进行支持的政府信息服务体系;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信息供应的需求,建立面向工业、农业、金融、贸易、交通运输等国民经济组成要素的市场信息服务体系;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信息服务的需求,建立以方便人民生活、引导居民合理消费为目标的公众社会信息服务体系;为各类电子信息系统的开发、集成、运行、维护提供支持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建立信息改革、立法和标准化体系;建立信息人才教育和培训体系。
  (4)技术服务业。高度重视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建立高新技术创业园区(宁安范家工业园区),加大对科技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依托引进和自主研发技术力量,依靠省市各类科技人才,切实加强工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推广,建立和完善现代化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网络。同时,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创造完善的法律环境。

2、大力发展社会服务业
   1)商贸流通业。发挥朝鲜风味、镜泊湖湖鱼餐饮、休闲娱乐等资源优势,以具有较大规模的酒店为龙头,建设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满足社会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用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和营销方式整合提升传统商业,突出老城区核心商圈地位,完善特色商业街建设。
  (2)社区服务业。建设组织网络化、制度规范化、队伍专业化、设施配套化的社区服务体系。支持内外资及民间资本全面进入社区服务业,将发展社区服务业与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和扶持兴办多种所有制的社区服务业,如家庭医疗保健、养老托幼、超市、便民店、标准化菜店、餐饮店、洗衣店、美发店、家政保洁、商品配送等社区服务网点,满足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结构升级对居住环境、文化娱乐、卫生保健和生活消费的需求;不断拓宽社区服务内容和服务领域,扩大社会就业空间,以缓解我市因产业结构调整及农村劳动力转移造成的就业压力。

 

                                 

解读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