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外贸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8996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宁安市外贸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规划

 

  1. 十三五总结

    (一)主要指标

  2. 2016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0834.6万美元,同比增幅12%。2017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6905.66万美元,同比增幅50.31% 2018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6500万美元,同比增幅10%。2019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7542万美元,同比增幅5%,进出口额位居牡丹江地区前列。

  3. 2020年1-7月,2020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全年任务指标增长5%。截止到7月份外贸进出口额实现3425.99万美元,同比下降21.27%

  4. 出口商品有果蔬、木制品、滑雪板、农药。出口国家:俄罗斯、美国、英国、台湾、韩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进口商品:木材、农用机械。我市现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60家,其中21户贸易企业,39户生产加工型企业。有出口业绩的企业7个。贸易企业主要从事出口代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际物流等业务。龙头企业宁安市源丰经贸有限公司。每年新增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商贸企业4户。

    二、存在的问题

    1.是受国内国际政策调整的影响,外贸进出口额度增幅较缓。由于国内国际调整产品对外贸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涨,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对我市的进出口发展影响极大。在对外贸易方面:我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指标的完成主要依靠出口,出口比例占全部指标的85%左右,同时我市的对外贸易伙伴主要依靠俄罗斯,近年来俄罗斯受欧盟国家、美国的经济制裁及经济疲软,本应对我市在农产品、禽、猪肉、果蔬等方面是一个契机,但今年疫情影响巨大,波及全球,造成出口产品成本增加,出口额度降低,直接影响到进出口指标的完成。

    2.是对俄出口规模小,质量不高。总体看,对俄贸易总量偏小,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出口产品结构仍是对俄贸易的主要问题之一,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产业链长的优势产业,出口较少。

    3.是有出口实绩的企业数量减少,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大部分小微企业注重眼前利益,竟相压低产品价格,产品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贸易秩序略显混乱,不利于企业的成长壮大。

    4.是贸易“代理型”企业多,生产型企业少。代理型企业熟悉对俄贸易流程,帮助有进出口订单,没有外贸经营业权的企业实现进出口,虽繁荣了对俄贸易,但这类企业没有加工生产,对地方经济拉动有限。

    5.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市对俄出口产品主要有蔬菜、果、肉三大类,位居第一的是蔬菜类,第二类是果类,第三类是肉类。从出口产品中看我市地产品比重过低,而且只局限于果菜类和肉类。在果菜出口方面,地产果菜仅限季节性的销售,还不能突出地产品占主要份额的位置,还得依赖从山东、辽宁、山西、陕西等地购入。由于产品结构不合理,地产品出口比重低,加工能力滞后,过货能力差,边贸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大。

    6.国内外疫情持续影响。受疫情影响我市外贸企业面临着流通减速、供需错位、订单短缺等问题。海外疫情使俄罗斯等国管控举措不断升级,给外贸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7.俄罗斯政策多变,企业融资困难。长期以来,俄罗斯的对外贸易政策都调整频繁。自去年起,进口方面俄罗斯对桦木、白松等原木出口实行配额管理,配额内关税下调,配额外关税税率不断提高。出口方面,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暂停了从我国进口梨果类、核果类和柑橘类水果出口。这些都对我市企业开展对俄贸易带来困扰。此外,贸易企业和境外企业在国内贷款的银行授信额度都偏低,无法实现内保外贷,而俄罗斯的贷款利率则远高于国内,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问题。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稳定骨干品种。深化对俄经贸合作,拓宽渠道,稳定蔬菜、水果、木材、化肥、粮食等骨干品种进出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制成品产业集群。依托俄农生猪养殖等项目,增强对俄农业合作,扩大产品回运规模。二是开拓新品种。重点放在油料作物、中草药等新品种。利用互市贸易政策,扩大大豆等油料作物进口;中草药方面,落实全省发展中草药纲要,疫情又为中草药发展带来机遇,积极与市中草药专班合作,推动我市中草药加工基地项目建设,扩大中草药进口,招商引资,发展中草药加工产业。三是提升出口商品竞争力。引导企业积极创建自主品牌,提升产品价值链。支持企业与跨国公司深度合作,带动提升自身技术、质量、管理、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拓展海外市场,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培育活动,积极拓展内销市场网络。四是加大标准化棚室蔬菜基地建设力度,全力打造对俄果蔬出口生产基地,保持地产农产品出口量稳定。

    四、十四五工作谋划

       (一)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外贸恢复性增长

    1.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一是优化跨境电商运营模式。牡丹江市被确定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以及绥芬河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市应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在现有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基础上,发挥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职能,培养专业人才,扶持优势企业,与牡丹江相关部门联络,实现互动发展。二是推进跨境电商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畅通跨境电商进出口通关服务,完善供应链服务功能,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2.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深挖国内外两个市场需求,加快对外贸易战略转型,拉动外经贸恢复性增长。一是积极培育对外经贸合作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培育1家对俄贸易额超过50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企业。组织开展引进对外经贸企业专项招商引资活动。二是扩大资源能源类商品进口。优化对俄贸易商品结构。扩大原木、锯材等资源性商品进口规模;增加俄罗斯高品质食品、农产品、乳制品、海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三是扩大地产品出口。巩固木制品、塑料制品、果菜等传统商品出口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高附加值商品、品牌商品出口,实现出口种类多元化。四是实施外贸优进优出战略。进出口商品优进优出,提升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支持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进口,带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3.创新对外投资合作路径。一是开展实体合作。推动我市企业采取合资、合作、独资等方式,以果蔬种植、果蔬仓储、森林采伐、木材加工为重点,开展对俄直接投资。二是推动对俄大企业、大项目合作。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在森林采伐和木材深加工、矿产资源和农业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

    4.创新贸易促进活动方式。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我省与俄滨海边区互办“相关经贸活动,组织参加中俄博览会、绿色食品展等国内外展会,集中持续开展对重点国家重点领域的经贸推介活动,不断放大贸易促进活动的综合效应。

    (二)依托我市农业资源,大力发展对俄果蔬产业

    1.大力培育对俄果菜贸易主体。依托国外市场,扩大对俄果蔬出口。一是依托宁安源丰对俄果蔬物流园区内陆口岸和宁安源丰经贸有限公司、宁安艺蓝经贸有限公司在俄果蔬市场占有份额较大的优势,继续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出口规模大、效益好、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企业,鼓励企业在境外进一步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注册商标,以此扩大我市果蔬产品在俄罗斯市场占有份额。二是充分发展平台优势整合市场。依托我市的全国农产品的示范基地和源丰对俄果蔬的出口的平台,大力提升对俄果蔬出口,积极促进绥芬河两户较大果蔬出口企业与宁安源丰经贸有限公司整合,形成国内强强联手、国外共同拓展俄罗斯市场的合作整体,共同开拓黑龙江东南部对俄果蔬大市场,打造出口果蔬的交易中心、集散中心、价格中心、信息中心。

2.培育发展对俄果蔬出口基地。优化区域布局,以宁安镇、东京城镇、石岩镇、兰岗镇等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棚室蔬菜出口园区和露地蔬菜种植基地。实行专品种生产,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发展适应俄市场需求的马铃薯、圆葱、番茄、甘蓝、黄瓜、彩椒、胡萝卜等地产优势品种。每年确定一批蔬菜出口基地建设项目,重点发展现代化温室蔬菜,确保蔬菜提前和延后上市。推行水果出口基地备案制度,实行标准化水果栽培种植技术,推广适宜我市气候特点及俄市场需求的主打品种,培育优势出口水果品牌,提高我省水果对俄市场出口份额。

3.努力拓展俄罗斯市场。坚持“巩固远东、开发腹地、扩大周边”的方针,积极开拓俄远东、新西伯利亚及俄腹地果蔬市场。每年按省、市要求有计划地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加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型国际食品展览会、贸易洽谈会。参加省里举办“黑龙江优质果菜展览暨项目推介活动”。参加省里举办的每年在境外或边境口岸市县,举办地产果菜展销、订货会,邀请俄罗斯客商开展双向企业对接洽谈、签约等活动。支持企业在俄远东地区建立境外绿色果蔬、产品专营店,以及采取委托、代理等形式,建立果菜跨境营销网络。

4.加快发展果蔬保鲜加工和物流园区。支持出口企业新上果菜速冻、冷藏、窖贮、保鲜、加工和包装设施。发展果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开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和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新产品,不断提高深加工果菜和冷冻干燥果菜产品的出口比重。

5.加强农产品品牌的境外推广工作。支持出口企业境外注册果蔬品牌商标和办理产品质量认证,提升俄罗斯人对我市出口果菜的品牌认知度。力争在俄罗斯境内注册彩椒、番茄、圆葱、马铃薯、甘蓝、苹果梨、葡萄、沙果等果蔬产品品牌,做好我市绿色果蔬、品牌的推广工作。

(三)抓平台建设,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

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建设,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平台。一是进一步完善源丰对俄物流园区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向哈尔滨、牡丹江海关申请完善园区内海关监管场所升级项目,力争在2021年底完成。二是加快中维国际货运枢纽项目建设,分期进行国际货运枢纽、冷链物流、跨境电商及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平台等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多渠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四)抓通道建设,提高支撑保障水平

主动融入龙江丝路带,着眼东北亚国际大通道建设,依托区位特点加快物流通道建设。谋划源丰物流开展对俄、韩贸易,提高物流服务水平,提升货物运输效率,加快国际转运及中转业务发展,打造区域物流中心;吸引更多内陆城市货物通过宁安集散,实现大通道带动大通关、带动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带动大合作。

(五)构建外向型经济体系,助推“龙江丝路带”建设

要巩固内陆口岸优势,立足“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按照南联北开的思路,打造“龙江丝路带”上的绿色果蔬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商贸物流节点。借助俄罗斯开放海参崴为自由港的优势,不断完善源丰对俄果蔬国际物流园区功能,形成以对俄果蔬出口为主导,带动旅游、物流、仓储等相关产业发展新格局。要依托明星小镇地缘优势,加快中韩贸易发展,不断扩大与韩方多领域交流合作对接。要依托“牡海宁”同城化,积极融入大牡丹江经济圈和长吉图城市群,提升产业契合度,实现融合发展。

解读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