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9浏览次数:6076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一、概 

    2014年,市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严格政务公开程序,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成立了以局长曾令超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局办公室进行统一协调。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工作中,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积极实施,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带领职工学习有关政务公开文件,制定工作计划;各位副局长经常过问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是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重要举措,是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统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增强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求实重效,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公开措施,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做好履行职能的公开。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结合依法行政工作,利用局网站等平台,对市安监局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机构设置及其职能;行政许可事项、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条件和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行政许可的实施情况;安全生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国家政策和有关文件;局机关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和处理办法等进行公开。二是做好工作信息的公开。将各阶段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面向社会公开,同时,还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信息选编上网,使群众能及时了解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求,使网站成为一个联系的桥梁和沟通的平台。三是做好机关干部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重点公开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职工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人事任免、干部廉洁自律、机关财务、重大项目采购等,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各有侧重,受到了干部职工的普遍认可。

    三、完善机制,促进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为防止政务公开工作走过场、搞形式,我局从建立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入手,规范运行,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建立机关工作规则。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机关工作的会议、办事、财务、考勤、接待等24项行政工作制度,规范全体机关人员的工作行为,使机关各项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建立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预申请、审核、公开、评议、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度。三是建立首问首办责任制度。凡是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或者到机关办事、咨询,机关干部都必须带头实行首问和首办责任制,有关责任人按规定负责到底,确保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四是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将市安监局负责的各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政策规定、服务标准、工作程序、办事时限等向社会公开,并督查落实,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为了方便公众更便捷、更迅速的了解信息,我局由专人负责适时将政府信息在网上公布,保证网上信息的更新、准确和充实,方便人民群众的查询。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的电子邮箱、投诉举报电话、传真等服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要侧重于以下方面:一是突出有关制度的公开;二是我局面向社会发布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三是主动公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各地、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完成情况等。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依申请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2)答复依申请情况

由于我局2014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因此2014年度我局无答复依申请情况。

3)依申请收费情况

我局2014年度没有产生依申请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1)无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诉讼和申诉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社会公众对于安全监管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除行政许可审批外,前来咨询和查阅的人数不多。2、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3、政务公开有些工作制度建设不够完善。

改进措施是: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通过宣传,使市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安全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三是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密切结合,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四是抓各项任务落实。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