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工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0浏览次数:6150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2015年,宁安市工商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府信息。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概述

    (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重申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重新调整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东奎任组长,副局长刘瑞华、杨泽峰、纪检组长刁照银任副组长,办公室、人教股、法制股、登记股、财务股和监察室等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监察室负责督促检查,形成了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自身职责,结合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为重点内容,积极采取各种形式,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

    1.以执法公示制为主要形式,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为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我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重新规范了各级机关登记注册大厅政务公开栏的设置,统一规范格式和内容,统一把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制度、办事纪律、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制以及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投诉渠道等内容公开。只要不属保密范围的政务,能最大限度公开的,我们都最大限度地公开,极大拓宽了公开渠道,方便了群众办事。

    2.紧贴民生,重点公开案、证、照、费等敏感政务。我局根据上级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职能,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要求,以政务信息公开栏、办事指南、宣传小册子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法定公开事项、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执行事项、行政执法事项、行政服务事项、突发应急事项等方面内容。特别是对 费、证、照等容易诱发职务犯罪的敏感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局予以重点公开。

    (三)加强监督,巩固政务信息公开效果

    以加强监督为保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效果。内部监督方面,我局针对全系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加强督查,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松散、作风散漫等问题,起到了较好的监督作用。全系统在各级政府、人大、政协、工商企业、个体工商户中聘请特邀监督员,由他们对本系统政风行风进行监督,并定期召开征询意见会议,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真落实了整改;向社会公众公布了本单位信访工作机构的通信地址、投诉电话、局长接待日的时间和地点,畅通了信访渠道,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通过政府信息网、红盾网、报纸等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种政务信息2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本系统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简化,工作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是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一是要本着公开、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完善群众办事所需的各种材料范本及办事指南,及时更新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要加强对行政行为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和绩效测评,从而确保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和高效服务,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要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