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工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6890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2017年,宁安市工商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推进信息公开,使社会公众享有更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廉洁行政、阳光行政,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概述

    (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重申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重新调整了由局长梁东奎任组长,副局长刘瑞华、杨泽峰、纪检组长刁照银任副组长,办公室、人教股、法制股、登记股、财务股和监察室等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监察室负责督促检查,形成了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自身职责,结合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为重点内容,积极采取各种形式,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

1、推进企业和社会诚信建设。

我局牵头召开了宁安市“诚信宁安”建设工作会议暨2017年“双公示”工作推进会议,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和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精神,53个成员单位的主管领导和联络员参会并参加了“双公示”及“双告知”部门协同监管业务培训,推进了我市“双公示”工作全面开展,加快“诚信宁安”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了诚信法治的发展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共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1594条、行政处罚信息1669条。ͼƬ1.png

2、创新“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模式,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确保监管执法的科学性、公平性等。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加强对企业公示信息的监督检查,抽查企业441户,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消费、投资和交易安全,着力营造守信践诺的信用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3、充分发挥“一会两站”、消费维权服务站作用。

全局12315联络站建立263个,其中进农村230个,覆盖率达100%,进商场 13个,进市场6个,进学校6个,进社区8个,覆盖率达94%。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0个,其中进超市3个,进商场 9个,进市场3个,进企业4个,进景区1个,覆盖率达100%,均有指定的兼职人员负责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了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效能。12315申诉举报中心及消协共受理消费咨询160件,受理申诉21起,调解18起,转办相关部门3起,件件有回复,受理举报5起,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4、开展3.15宣传咨询活动。

制定了开展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实施方案,围绕“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宁安市工商局、消协、药监局、质监局、物价局、农委、商务局、烟草专卖局等21家单位,在宁安市文体活动中心门前设立宣传咨询台,集中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受理咨询投诉并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发放《消法》、“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宣传提纲、使用新版信誉卡通告、宁安市消协编著年主题宣传的“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知识专版及保护消费权益书刊等宣传单10000多份,现场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3件,咨询50余件,营造了良好消保维权氛围。

 5、紧贴民生,重点公开“案、证、照、费”等敏感政务。我局根据上级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职能,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要求,以政务信息公开栏、办事指南、宣传小册子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法定公开事项、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执行事项、行政执法事项、行政服务事项、突发应急事项”等方面内容。特别是对 “费、证、照”等容易诱发职务犯罪的敏感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局予以重点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通过政府信息网、红盾网、报纸等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种政务信息37条。ͼƬ2.png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本系统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简化,工作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四、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是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一是要本着“公开、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完善群众办事所需的各种材料范本及办事指南,及时更新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要加强对行政行为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和绩效测评,从而确保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和高效服务,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要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宁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