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宁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627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宁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称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根据宁政办 [2018]5号文件精神,我局迅速部署,组织专人对2017年以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结合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在制度建设、机制保障、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落实、监督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互相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取集中宣传、会议宣贯、发放资料、网络公开等形式,大力宣传质监局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公开承诺等,树立质监形象、提升行政效率,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三)提升工作实效。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完善相关制度等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明确公开内容。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要求政策法规类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2.优化工作流程。结合质监工作职能,将在线办事栏目进行了调整,完善便民措施。

3.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宣传信息报送工作,方便群众查询。

4.多种形式公开。通过局网站、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张贴公告、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新闻媒体等方式,将党务、政务和事务内容全方位公开,对安全监管、检验检测、执法打假等百姓普遍关心的重大事情进行公开。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承诺制、一次性告知、过错追究制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工作的社会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质监工作实际,确立工作主线,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快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步伐,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专项部署,休整薄弱环节。通过召开全局工作会议,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认真办理网上咨询事项。

(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

根据政策和工作需要,密切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市宣传部的配合,共同开展宣传工作,为我局进一步提高技术执法效能,服务民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ͼƬ3.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有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等四种形式。2017年度,我局对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3件,均在法律规定的期限答复,行政相对人较为满意。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质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申请人相关费用情况,也没有申请人向质监局提出减免相关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申诉、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申诉、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发布制度还不够完善,依申请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质监政务公开宣传面应不断扩大,公众参与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深。三是信息查询渠道有限,还应不断拓展查询渠道等。今后,我局将在这些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七、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做好我局在政府网上运行的行政许可项目,全力支持政府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建设。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加快我局“明眸在线”改版升级,保障其日常维护。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网上运行准备工作,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依托新系统,全面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