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目标与战略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8076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一、发展愿景

推动美好宁安建设,打造具有古城之貌、江南之秀、生态之美、鱼米之饶、产城相容的塞北名城。

二、发展定位

着眼在东北亚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作贡献,结合宁安特质,科学确定城市的发展定位。着力将宁安市打造为五城,即牡海宁城市圈现代化之城、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之城、东北亚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化创新之城、东北亚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北国边疆安居乐业之城,展现宁安新气象、新担当和新作为。

牡海宁城市圈现代化之城。落实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建设牡海宁城市圈的战略部署,发挥宁安市与牡丹江比邻的优势,推动牡海宁同城化,加快通勤圈建设,承接牡丹江中心城镇产业辐射带动,推动宁安市与牡丹江市区布局统筹、设施服务一体,打造产业配套协作区、生态后花园、城市休闲地、城市中央厨房等特色微支点,将宁安市建成牡海宁城市圈现代化之城。

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之城。落实国家培育哈长城市群的战略部署,发挥宁安市位于哈大齐牡发展轴和长吉图发展轴之间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南北向交通建设,链接哈大齐牡发展轴和长吉图发展轴,加强与长吉图毗邻城市在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对外开放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协同发展,联动哈尔滨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哈长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将宁安市打造成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东北亚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化创新之城。分担牡丹江市打造对俄及东北亚开放重要窗口,形成进出口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全国对俄合作示范城功能定位,以及宁安市打造东北亚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走廊的战略部署,依托全市优质稻米、道地药材、食用菌、烟叶、畜牧等特色农业资源和在东北亚商贾往来、物流集散和信息传递的区域优势,全力推进东北亚重要有机绿色食品基地、绿色果蔬对俄出口基地,特色生态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农机装备制造基地、林木制品加工基地和东北亚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建设,将宁安市建设成东北亚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化创新之城。

东北亚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分担牡丹江打造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功能定位,以及宁安市打造东北亚文化生态产业走廊的战略部署,依托市域山地森林、碧湖丹江、火山熔岩、冰雪温泉、湿地丹霞、四季天象、飞鸟走兽和草药山珍等生态资源,以及农耕文化、历史文化、特色产业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配套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将宁安市建设成为东北亚生态文化旅游名城。

北国边疆安居乐业之城。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出发点,推进美丽国土空间建设。塑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城镇空间,推进城镇水安全、公共安全、能源安全建设;推进城镇紧凑的空间格局、便利的交通出行、便利的生活和工作、便利的公共服务;打造富有生气的街区、营造共享的开放空间;塑造具有特色的城镇风貌、传承历史文脉、营造宜人的景观;保障充足的新产业、新业态场所,打造适宜人尺度的紧凑城市。打造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乡村空间,以建设美丽乡村生活圈为目标,塑造诗情画意的乡村生活空间,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塑造绿色可持续的乡村生产空间。修复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满足人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山水田园、日出日落的美好生活追求;通过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生活圈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将宁安市建设成北国边疆安居乐业之城。

三、规划目标

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目标,立足农业兴市、工业立市、文旅强市战略目标,以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总体目标,以全域统筹、城乡统筹、三类空间统筹发展为前提,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强市为导向,以国土空间规划统领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多方面空间任务:

2025年,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格局初步形成,生态、农业、城镇空间功能逐步清晰;自然生态与黑土地农业安全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国土安全、城市韧性和用地效率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山水人文城市风貌和价值逐步彰显,区域协同发展布局、城乡融合发展、民生补短板工程、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宁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支撑能力逐步增强。

2035年,国土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协调有序,生态和粮食安全基底更加牢固,百公里东北亚高端食品农产品和文化生态产业走廊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资源利用效率更加集约,国土空间品质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适度有序、绿色安全、集约高效、魅力价值、均衡开放、智慧共享、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蓝图,助力宁安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展望到2050年,全市生态竞争力和文化自信力全省领先,形成在全省甚至全国具有显示度的高品质国土空间和高质量发展路径,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经济富裕、山水美丽、人人幸福、宜居安全的现代化宁安,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东北典范。

政策解读: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