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药械监管,筑牢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312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医疗机构使用药械行为,提高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水平,扎实推进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连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医院、诊所、卫生所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

加强领导,组织部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执法人员围绕工作目标和检查重点,聚焦药械使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效能、安全性,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渠道购进、不按规定储存和使用过期药械等违法违规行为。

排查隐患,专项治理。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血氧仪、口罩、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的进货渠道、质量、检验报告等,确保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可靠。对特殊药品采购、存储、使用、处置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防止特殊药品流弊现象发生。对医疗机构重点使用的大型医疗设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的产品注册证、合格证、使用记录等开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与医疗机构负责人积极沟通,提出整改意见,及时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压实责任,落细工作。经查,大多数医疗机构均能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工作,对于个别医疗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我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处罚。
  下一步,市场局将持续加大对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消费者反映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秩序,进一步提升我市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