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宁政规【2018】2号《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6274信息来源:市法制办

时效:已废止

 

宁安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

(2017-2020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教基〔2017〕1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黑政规〔2017〕17号)、《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黑教联〔2018〕11号)精神,深入推进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满足适龄青少年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有质量的高中阶段教育需要。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全面落实;教育质量有所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对高中教育的需求和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对人才的需求。

二、主要任务

(一)提高普及程度。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落实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相关政策,切实保障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

 (二)优化布局结构。根据我市人口规模、产业发展需求、高中阶段教育发展预期、初中毕业生规模等,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结构更加合理。

  (三)加强条件保障。落实好《黑龙江省普通高中达标学校标准(试行)》,加强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合理调整和优化配置教育资源,适应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落实生均拨款制度,完善收费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积极化解普通高中债务。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做好家庭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四)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增强普通高中课程选择性,推进选课走班,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提高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吸引力,加强技术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实现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基础,为高等学校、社会输送高素质生源和劳动者。

 三、重点措施

(一)扩大教育资源

 在充分挖掘现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有计划、分年度实施一些建设项目,为学校配齐必要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宁安市第一中学争取改扩建8000┫宿舍楼、10000┫教学楼;宁安市朝鲜族中学争取改扩建教学楼400┫;2014年开始迁建的占地100000┫、建筑面积36000┫的宁安市职业教育中心,目前工程基本竣工,拟于201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拟申报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项目和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以进一步完善职教园区教育教学实训设施设备建设为主,改善人才培养条件,加强实践育人。

(二)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1.加大投入力度。财政优化支出结构,统筹整合相关教育项目资金,加大对攻坚计划的支持力度。

2.保障运转经费。科学核定学校办学成本,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保障机制,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措经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进一步落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和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要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受教育者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要求,严格调整程序,建立动态的学费标准调整机制。

3.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高中阶段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学

校改扩建以及仪器设备购置等。制定高中学校债务偿还计划, 逐年消化现有高中学校债务。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补足配齐师资。根据高中阶段教师自然减员、学科配置、生源等变化情况,按照编制标准,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总量。制定合理的招聘计划,优先考虑、重点补充普通高中短缺学科专任教师,建立招聘高中高层次人才机制,通过到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招录和政策性倾斜等方式,争取招聘紧缺学科教师,以适应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不断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从企业、社会行业从业人员中选聘兼职教师和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招录新教师,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2.建立校际教师流动机制。加强全市教师统筹调配力度,探索建立校际教师共享机制,盘活用好教师资源。

3.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强高中校长和教师培训工作,在培训周期内整体设计集中培训、网络研修、校本研修和课题研究等内容。建立教师外出培训长效机制,制定培训计划,提供经费保障,同时聘请外地专家到校做讲座,拓宽教师视野,提高教师能力,提升教学质量。继续加大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多种方式开展高中阶段教师培训。

4.完善教师激励机制。以教师课时数及授课的实际效果为主要考核内容,以年终奖金作为实施教师绩效考核工作主要手段,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

(四)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1.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积极推进适应高考综合改革、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教学组织模式,建立健全学生选课走班制、学分制和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强化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指导力度,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升学就业等方面的指导。满足不同潜质和兴趣爱好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学生健康成长和生涯规划打下良好基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2.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集中力量办好适应宁安经济社会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

(五)做好扶困助学工作

 落实好高中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和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六)改进招生管理办法

 合理制定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工作。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

  (七)抓好控辍保学

   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明确控辍保学的目标任务,加强初中学校学生巩固率、及格率和升学率的综合考核,严格控制初中学生辍学率,为高中阶段学校教育提供充足的生源。完善扶贫助学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残疾学生资助等政策。建立高中阶段教育学生流失监察和督?制度,把学生巩固率纳入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水平的评价范围,引导高中阶段学校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加快宁安建设和“十三五”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制定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经费投入,出台具体配套政策措施,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的部门协调,确保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形成攻坚合力。教育部门要牵头制定和完善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相关标准和工作要求,加强对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的管理和指导。发展改革部门要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宁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积极支持学校建设。财政部门要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支持改善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条件。机构编制部门要根据有关标准和要求,结合实际核定高中阶段学校教职工编制并实行动态管理。人社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高中阶段教师补充、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物价部门要依据全省普通高中收费标准及时调整制定本地普通高中收费标准,保障普通高中学校正常运转。

 (三)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多样化的成才观,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要广泛宣传为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凝聚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正能量,大力营造促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良好环境。

 

   

 

 

 

 

 

 

 

 

 

 

 

 

 

抄送: 市委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法院,市检察院。

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3日印发

        

     

原文下载:

宁政规【2018】2号《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实施方案》.doc

解读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