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文化长廊



大金国始祖起源于宁古塔

发布时间:2017-02-06  发布人:马洪志 [阅读次数:32658]   [关闭


    宁安,清代称之宁古塔,至今已有三百四十多年的历史。因为它是清王朝的“龙飞胜地”和统辖黑龙江、吉林两省的将军衙门北国重镇而闻名于世。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可追溯到远古时代的“肃慎古国”;唐朝时期的“渤海方国”;也因为这里又是大金帝国女真完颜部的始居地,金源文化的发源地,让宁安这片黑土地更显得神奇。
    在渤海国被契丹族的辽王朝灭后的189年,女真族崛起于“白山黑水”之间,于公元1115年建立大金国,定都上京会宁府(今哈尔滨市阿城区),用十年灭辽国,两年灭北宋,于1153年迁都燕京(今北京市宣武区),占据了中国半壁江山,迫南宋称臣纳贡,周边的高丽、西夏等皆为藩属国,在中国的夏、商、周、秦、汉、唐、宋朝代史的序列之后,有了金的延续。不仅开创了北京城作为国都的历史,也为中华民族的大融合,我国北疆的确立,今日祖国雄鸡版图的形成,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朝是唐代东北靺鞨族的后裔、女真族建立的帝国王朝。南宋洪浩在《松漠记闻》中说:“女真即肃慎国也,东汉谓之挹娄,魏晋谓之勿吉,隋唐谓之靺鞨,其居分六部,有黑水部即今日女真。”《金史·本纪第一》记载:“金之始祖函普居完颜仆干水之涯”。仆干水即今日牡丹江。辽时牡丹江上游称之忽汗水,后转称仆干水,中下游称之和罗海川。“金之始祖函普居完颜仆干水之涯”,应在牡丹江上游的宁安镜内。经查阅文献资料和实地考察,“完颜仆干水之涯”的位置,应在镜泊湖区的西南,今日的宁安市沙兰镇的尔站河一带,完颜部族的活动范围可达牡丹江支流海浪河等地域。清代的《满洲地志》也有明确的记载:“金代始祖起于宁古塔”。从金朝始祖函普到金太祖阿骨打十余世的北战南征建国称帝,居住在牡丹江两岸的完颜部族是成就这一伟业的核心力量,宁安可谓金源文化的发源地。
    古之“白山黑水”是指长白山地域和松花江源头天池至黑龙江流入大海所连结的所有水系。牡丹江流域是松花江最为重要的支流之一,她山川连绵江河交错,“南瞻长白,北绕龙江”是“白山黑水”的核心区域,自古就是人类生息的好地方。
    公元926年,建都于宁安市渤海镇的渤海国被辽所灭。辽国惧怕渤海人怀旧聚集造反,将渤海遗民,特别是皇室贵族大户都强迫迁到辽宁省的辽阳以南,编入了辽朝户籍,史称“熟女真人”。这时黑水靺鞨已改称生女真,其中完颜部的势力发展较快,从今哈尔滨市宾县的松花江支流蜿蜒河畔,来到渤海故地“仆干水之涯”,同散居的渤海遗民成为了这里的主人。
    当时生女真完颜部,还处在原始氏族的末期,虽然有了原始农业,但主要经济还是以采集、渔猎为主。他们耐辛苦,忍饥渴,善骑射,过河不用船楫,浮马而过,有诱鹿,捕兽之技,捕虎、捉熊为家常便饭,常以血缘关系为主体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进行围猎,这也是后来发展成金朝“猛安谋克”军政民合一的军事行政组织的基础。(三百户为一谋克,十谋克为一猛安,猛安之上置军帅),他们在赢得生存的磨炼中,变得机智、果断、强悍、不怕死,能征善战。但族群之间也常因地盘,财产,婚姻发生纠纷和打斗。这时从长白山东麓来的一女真长者函普(60岁),以其足智多谋化解了完颜部族之间的矛盾,使其结束了长期自相争斗的局面。如一次函普所到的部落同另一部落虽然是同一部族,但却因一点财产纠纷而长期发生殴斗,仇杀不止。函普就对两落长劝解:“不要用相互拼杀的办法解决纠纷,如果因为杀了一个人而结下冤仇,两部落殴斗不止,会有更多的人被杀,那就不如去制裁当时的凶犯一人或用财产赔偿受害的一方”。两部落被说服了,逐渐消除了怨仇,从此友好。其中一部族为了表达感激,将完颜部族的一贤女嫁于函普,后来函普有了二男一女,函普也被接纳为完颜部族人。函普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部族之间的纠纷,同各部落长商定规矩:“今后谁杀了人,就让他家出一人到受害者家做奴隶,如赔偿就出马十匹,悖牛十头,黄金六两;如遇盗窃鸡、狗、马者,以桎梏拘械,用柳条笞挞外赔偿七倍”,这便是女真国最初的国俗。完颜部也从此用智慧和文明代替了野蛮、愚昧,为女真的崛起打下了最起码的基础。由于函普曾生活在较先进的社会环境中,不仅了解管理社会的一些方法,也懂得较先进的生产技术,所以函普还“劈木为克文契约,教人举债生息,勤于耕种者,逐至巨富”。由此函普受到人们的尊重,远近皆服,被推举为完颜部联盟的首领。
    函普死后,其长子乌鲁继任首领,史称德帝,德帝长子跋海,史称安帝,安帝子绥可,史称定昭皇帝,即金的四世祖。从函普到绥可任完颜部首领,完颜部族在“仆干水之涯(牡丹江),宁安这片黑土地上生活了近一个世纪,他们的经济和社会都有了飞跃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到了绥可任首领后,完颜部族的经济有了质的变化,女真原始社会发展进程的四个重要事件都发生在绥可时代,他一改女真完颜部夏逐水草,冬季穴居的旧俗,率部由仆干水之涯(牡丹江),逐定居安出水之测(松花江支流,今哈尔滨市阿城区),始筑室有栋宇之制,教人烧炭炼铁,耕垦树艺,刳木为器,制造舟车”。使其处于原始渔猎经济为主,转到以农业经济为主的社会形态中来,特别是铁的普遍使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不仅促进了农业革命的发展,也大大增强了军事实力。这一时期的冶炼铁的技术要比当时的欧洲还要早二百年,这标志着女真完颜部已进入到了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野蛮高级阶段,迈进了“英雄繁荣时期”,为女真族系肇兴于阿城建国称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金源文化,通俗地说就是在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以阿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为中心的黑龙江区域内的女真族文化。金源源头文化则是指在此之前的初始文化,是牡丹江两岸山川、河流培育了完颜部族,使他们在此产生灵感和智慧,不畏自己的弱小和力量的单薄,不仅敢于走出大山,放弃习惯的采集,渔猎经济生活方式,实现农业革命并迈向工业的门槛,将理想的目标瞄准了中原大地。这是一种自强不息,勇于追赶跨越的精神支撑的结果;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宁安最需要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金源文化在中国大地大放异彩,金王朝实现了占据中国半壁江山,迫南宋称臣纳贡,周边的高丽,西夏等皆为藩属国的梦想时,金朝的皇帝也没忘记为大金王朝打下最初基石的“居仆干水之涯”(牡丹江畔)的金朝四世祖,金朝定都北京的第二年(1155年),金朝皇帝(海陵王)将其四世祖函普,乌鲁,跋海,绥可等墓从东北迁葬到今北京市大房山的金朝皇陵。
    历史用无可辨驳的史实告诉我们?“金代始祖起于宁古塔”,这里是金源文化的源头。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