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文化长廊



话说宁古塔牌匾

发布时间:2009-08-10  发布人:马洪志 [阅读次数:21938]   [关闭


    牌匾是一个店铺的招牌,其意义远不在于几个金色或黑色的大字上,可以说一个牌匾是一个店铺自身和店铺老板身份的象征,宁古塔商号的牌匾,多聘请伟人、名人、名家书写。
    昔日宁古塔的东、西大街,曾是宁安古城最繁华、最出名的商业街,宁古塔城内有名的商号店铺多集中在这两条古老街道两旁,各商号店铺的大门上方或墙上都或横或竖地悬挂着本店的字号,多为名家所写。如“汇发当”、“永茂号”、“春泉医院”、“新华公司”、“瑞生号”、“庆生福”、“元和盛”、“复生栈”、“义发源”等牌匾均为书法名家李毓峰所书;“大和堂”为双城著名书法家王伯泉所题,那德毓、胡子风也曾为其题写了门面匾和室内匾;“永泰和”、“大德永”、“三合成”、“海祥玉酱园”、“国民印刷局”、“永兴泉”均为名驰宁古塔的本地书法大家桂丹初所书。其他的当时书法名家,如载澜、冯成奎、王化南、李铁民、王德晋、赵国林、杜秀之、关古愚、李钟华等也多为其他商号题写匾额。
    回想起旧时的老牌匾,有的名字已记忆模糊,但那或是端庄,或是潇洒的字体,却又记忆犹新,无论是楷书、行书、草书,还是隶书、魏碑;无论是王体、颜体、柳体,百花争艳,颇有韵味。开创了宁古塔牌匾文化的先河,留下了宁古塔商业文化的深深痕迹,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宁古塔文化的丰厚底蕴。遗憾的是这些真迹大都已了无踪迹,“仁华长”的紫铜牌匾倒是保存下来,遗憾的是已被主人改制成水壶,据说其字尚留在壶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由我国著名书法家李铎写的“宁安制药厂”几个大字,也随着企业主人的更换和城镇建设而彻底消失了。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科学技术高度发达,新的事物取替旧的事物这也是历史发展之必然。目前的牌匾几乎是千篇一律、毫无文化内涵的电脑制作产品。笔者并不想从根本上否定电脑制作的快捷、新颖、艳丽等方面的优点,尤其是可以将楷书、草书、宋体、隶书、魏碑等基本笔体,演变为几十种笔体,对各位现在仍从事制作各种牌匾的技术人员更无丝毫的贬义,但现在的牌匾经不起风吹雨淋日晒的缺点也已暴露无遗,更何况失去了体现中华传统书法艺术笔体的真实性和艺术美。尽管有五彩缤纷的图式背景,然而却少了昔日牌匾的古朴、庄严与古老文化氛围;尽管样式新潮并有代言人靓丽的形象,然而却给人一种外表花哨、华而不实、眼花缭乱之感,我们更怀恋昔日的牌匾多有珍藏价值。
    前者已成为历史,后者是时代的发展,但电脑制作的牌匾,也应吸取老牌匾的优点,尤其要在“具有文化特色艺术美学”和制作质量上下功夫,使老牌匾具有珍藏性、观赏性的特点也能得到展现。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