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文化长廊



宁安历史文化探索

发布时间:2009-08-10  发布人:马洪志 [阅读次数:21064]   [关闭


    一万多年前的火山爆发在宁安造就了独特的地质地貌。火山喷发的岩浆奔流而下、冷却凝固,形成千姿百态的火山熔岩景观。借助熔岩台地所散发的热量而获得了特殊品质的响水稻米香飘万里,我国仅存的唐代幢类雕刻珍品石灯幢气质雄浑、傲然屹立,以火山岩为基石的柱子曾经骄傲地支撑起巍峨的宫殿,向世人展示着海东盛国的灿烂辉煌……一切都表明,火山熔岩是渤海国文明的基石。渤海人的车轮碾过坚硬的熔岩石时居然镌刻下了深深的车辙,可见,他们推动梦想的力量多么令人惊叹!这一方水土,是满族先民靺鞨人的理想舞台。
    那么,在靺鞨人到来之前,这片大自然恩赐的神奇土地是否寂寞荒芜呢?当然不是。面积2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人迹罕至,所以今天仍然保留着原始风貌。《宁古塔五千年石文化》一书的作者汪军曾经多次深入熔岩台地的“无人区”进行考察,发现了“石海”、“天柱石”、“远古石墙”、“石斧”、“陶片”等历史文化遗存,找到2000多年前人类活动的印记。
    “石海”是火山地貌的典型代表,该景观气势恢宏,远看恰如其名,石涛滚滚、汪洋如海,近瞧石态各异、变化万千。“远古石墙”位于石海中的高岗上,高岗犹如石海中的“诺亚方舟”,上面地势平缓,适于人居。石墙总长300多米,明显由人工筑成,从建筑学的角度来看,这段石墙既可起到“围栏”的作用,防止饲养的牲畜走失,又可做防御工事,抵挡外来的攻击。高岗北靠石海占据天险,南有石墙保家卫土,周围地下暗河纵横,水源丰富,同时,远古时代的熔岩台地上植被茂盛、百兽横行,所以对古人来说,高岗可谓天赐福地,是理想的聚居之所。
    时间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智慧的古人孜孜不倦地从石海中搬来石头护卫自己家园,终于,这些筑墙者的后代用石头建造起了亚洲第二大都市——渤海国上京龙泉府。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个人都是希望的编织者和未来的创造者,而任何一种文化现象的产生都不是孤立和封闭的。《宁古塔五千年石文化》一书作者汪军说,熔岩台地上有一块“天柱石”,古人在此石下祭祀,堆积起更多的石头。“天柱石”是远古时期萨满文化的标志物,也是满族祭祀供神用“索罗杆”的雏形,由此可见,石墙文化遗址与满族先民肃慎人留下的莺歌岭文化一脉相承,莺歌岭原始人穴居石壁是区别于其他文化现象的重要标志,渤海国时期的宫殿建筑中也大量应用火山熔岩石。千百年来,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与火山馈赠的石头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说,石海石墙遗址是宁古塔五千年石文化中的一个阶段。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