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经济地方经济



宁安市农业资源

发布时间:2012-07-20  发布人:许厉维 [阅读次数:56658]   [关闭


    宁安市地貌呈“七山一水二分田”格局,宁安土地总面积为1178万亩,境内土壤以山地暗棕壤为主要土类,土质肥沃,物理机械性能好,宜种植各类作物,农业综合开发有很大潜力。宁安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美誉。

  全市耕地面积212万亩,播种面积183.3万亩。我市盛产水稻、大豆、玉米等农作物,面积达百万亩,年均产粮食30万吨以上;蔬菜、瓜果、大蒜、烤烟、甜菜等经济作物达60多万亩,是黑龙江省东南部烤烟、甜菜、蔬菜、商品粮基地。

  近年来,以烤烟、蔬菜为主的高效经济作物和以肉牛为主的畜牧业成为拉动宁安市农村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主要种养品种有玉米、大豆、水稻、烤烟、甜菜、蔬菜、果树、瓜类、万寿菊、甜葫芦、牛、羊、猪、虹鳟鱼等。全市绿色食品生产面积达到34万亩,其中绿色水稻7万亩、绿色蔬菜0.4万亩、绿色大豆2万亩。我市的响水牌大米、镜泊湖牌绵白糖和白砂糖、红城富龙牌洋葱、森江日式酱油系列五个产品、镜农股份润宝牌结晶葡萄糖等产品已获得绿色食品标志。我市镜农股份玄武湖牌玉米淀粉、镜泊湖牌柞蚕基地已获无公害标志农产品。

      农业

     1、大豆
  宁安土质肥沃,气候适宜,宜于绝大部分大豆品系,如合丰25、合丰43、绥农10、绥农14、吉林20等品种的栽培。宁安的大豆粒大,百粒重在22~45克;色正,金黄而有油质光泽;脂肪含量高达23%,蛋白含量43-45%。由于近些年来加强了良种的引进和管理,不仅产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2500~3000公斤/公顷),而且大大提高了品种的质量,我市在九二年被黑龙江省列为优质大豆开发基地。目前我市有优质大豆面积68.6万亩,年产优质大豆11万吨。

    2、玉米
  玉米是我市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常年播种面积50万亩,平均公顷产量7500公斤以上,年总产量25万吨左右。我市品种以高淀粉玉米种植为主,淀粉含量不低于70%。普通玉米品种品质均能达到粗蛋白含量不低于9%,赖氨酸不低于0.25%,淀粉含量不低于65%,脂肪含量不低于4%的标准。宁安所选用的主栽品种有龙单13(约占全市的70%)、牡201、四早6、牡单10、东农248、牡207、白单九等。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那些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品质优良的特种玉米新品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主要有鲜食玉米、糯玉米、爆裂玉米、保健玉米(黑玉米),在品种上主要选择日本美玉超早甜玉米、黑珍珠粉香玉米、紫香玉黑玉米等新品种。

    3、水稻是宁安市的重要粮食作物,也是高产稳产作物,要分布在我市12个乡镇的第一至第四积温带区域,常年播种面积19200公顷左右,年均生产水稻14万吨左右。我市水稻生产历史悠久,精耕细作,品质优良,尤其是响水大米,曾为朝庭贡米。响水大米远销国内外,曾蝉联92、95、97、99年四届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和名牌奖,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荷兰SGS农产品检测中心权威认证,一直是人民大会堂国宴专用米。据中国水稻研究所化验分析,石板地的大米富含人体所需的十八种氨基酸,在响水大米中钙、铁、铜、镁、钾、硒、锌等微量元素含量也极为丰富。

    畜牧业

  近年来养殖业在宁安大地蓬勃发展,以畜牧业为基础的副食品加工业也正在迅速兴起。我市境内饲养的主要畜禽种类有猪、牛、羊、马、骡、驴、鸡、鸭等,特种养殖业已在宁安遍地开花,梅花鹿、林蛙、蛇、兔、鸽、七彩山鸡等已在我市安家落户。

  2005年,猪饲养量308,048头,牛饲养量130,589头,山绵羊185,837只,禽339万只,鹅的存栏量为9.2万只,年出栏量为9.4万只。目前,全市养畜禽专业户发展到3,665个,专业村95个,畜牧业小区18个,畜牧场3个。畜牧业呈现出大发展的态势。为了加强畜禽疫病防治工作,1953年成立了宁安市兽医卫生防疫站和宁安市家畜疫病防治院,1958年,乡镇成立了畜牧兽医综合服务站。目前,现有12个乡镇建立了畜牧兽医综合服务站,全市244个村有村兽医50个、227个村有防疫员,形成了市、乡、村三级畜禽防疫网。根据上级业务行政主管部门要求,按防疫程序开展畜禽疫苗接种工作。定期开展疫情普查、清圈消毒工作,控制了疫病的发生和流行。猪瘟的免疫率96.5%,猪丹毒免疫率95.6%,猪肺疫免疫率96%,鸡新城疫免疫率95.7%,蛋鸡马立克免疫率100%。大家畜病死率0.7%,羊的病死率0.6%,猪病死率1.5%,禽病死率4.5%。畜禽的免疫率和病死率分别高于和低于省定标准。保障了宁安市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农副产品

     1、蔬菜
  宁安市蔬菜年均种植面积近10万亩,播种面积近15万亩,其中棚室面积1万亩以上。全市蔬菜年总产量近35万吨,其中裸地年产量29万吨、棚室6万吨。我市年出口蔬菜3.5万吨,其中甘蓝8100吨、胡萝卜7500吨、洋葱7800吨、西红柿900吨,其它蔬菜9700吨,甘蓝、胡萝卜、西红柿出口量占全市产量的10-20%,洋葱出口量占全市产量的近50%

  目前,我市现有大棚13794栋、面积10226.1亩,其中高效节能温室933栋、普通温室3207栋、冷棚9654栋。我市的大棚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宁安镇、东京城镇附近。

     2、水果
  十几年来,宁安市为发挥山区的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提出“以果治荒”的果树发展战略,果树产业已成为我市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我市有果树总面积11万亩,年产水果2.2万吨,产值2600万元。

  果树种植格局:一是距宁安镇、东京城镇、镜泊湖旅游区较近的地区大部分发展秋香梨、金香水梨、k9、葡萄、草莓、油桃(包括棚室),如宁安镇红城村的秋香梨、k9苹果、葡萄、棚室油桃等;东京城镇振兴村的棚室桃、葡萄等。二是浅山区(包括部分深山区)发展优质、抗寒、耐贮运的品种,如金红苹果、k9苹果、龙冠苹果、秋香梨等,形成了江南乡东安村、宁安镇黄旗村、马河乡前斗村等中型苹果生产基地。

  西瓜:宁安是黑龙江省西瓜的主要产地,种植方式主要以地膜栽培为主,品种推广应用上主要以“陈露188”、“无比大京欣”大型瓜为主,搭配品种有“双抗地雷王”、“双色冰激淋”、 “新一号无籽” 西瓜等。在生产环节上,西瓜全部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生产的西瓜以“个大、爽口、甜脆、皮薄、瓤沙、多汁”而闻名,远销到国内各大中城市。

  甜瓜:近年来,甜瓜已被宁安市确定为优势特色产业,通过优惠政策扶持和市场带动,甜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重点乡镇有兰岗镇、宁安镇、江南乡等。种植的品种以“玉金香”和“红宝石”为主,搭配品种有“永田十号”、“彩虹七号”、香妃等。在生产环节,甜瓜全部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产品远销到国内各大中城市。

     3、食用菌
  宁安境内野生食用菌年储量在3000吨(鲜品)以上,主要有山木耳、猴头、松茸、榛蘑、元蘑、松蘑等20余种,采摘量在1500吨左右。同时,我市食用菌种植规模较大,年种植总量为3500万袋,较大规模除黑木耳、白灵菇外,种植的还有滑子蘑、元蘑、平菇等。

    4、经济作物
  宁安盛产烤烟、亚麻、万寿菊、甜葫芦、甜叶菊、中草药等经济作物。

    渔业

  全市可养鱼水面有5.3万亩,有40多个鱼类品种,其中镜泊湖的湖鲫、湖鲤、鳌花、红尾在省内外享有盛誉。我市人工养鱼业发达,是全国商品鱼基地。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