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宁安宁安名人



渤海国时期人物

发布时间:2015-05-15  发布人:许厉维 [阅读次数:34136]   [关闭


1、渤海国十五代国王

    大钦茂

    粟末(革末革曷)人,渤海一世王大祚荣之孙,二世王大武艺之子。渤海申安十八年(公元737年),大武艺卒,大钦茂继位,改元大兴。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7年),玄宗皇帝册封大钦茂为渤海郡王。唐宝应元年(公元762年),代宗皇帝下诏渤海为国,晋封大钦茂为国王,大寅兴五十七年六月九日卒,谥文王。

   大钦茂是渤海从旧国(今吉林省敦化敖东)迁都于上京龙泉府(今宁安市渤海镇)的第一个国王,他在位57年,开拓疆土,以文治国,功业卓著。大钦茂承继父业后,着力兼并(革末革曷)各部。从大兴四年(公元740年)开始至大兴八年(公元744年)完成了对(革末革曷)的统一。兼并拂涅部后于其地置东平府(今宁安东北至穆棱河、兴凯湖、乌苏里江两岸);兼并铁利部后地其地置铁利府(今依兰县);兼并虞娄部后于其置定理府(今俄罗斯滨海地区);兼并率宾部后于其地置率宾府(今东宁县大城子)。大钦茂为了适应东北部疆域扩大,便于统治的需要,于大兴十八年(公元754年)将都城迁至上京龙泉府。

    大钦茂推行以文治国的国策,密切同唐王朝的从属关系。连年派使臣往唐朝纳贡,学习和引进中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他仿唐朝的官制,在渤海国中央统治机构中建立了政堂省、宣诏省、中台省三省,下设忠、仁、义、礼、智、信六部,一台、七寺、一院、一监、一局、十卫等。为了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在七寺中设大农寺、司藏寺等经济管理机构,掌管全国的土地、农业、人口、钱粮贡赋、山泽屯田、工匠营造、仓储积累、经商贸易等。在全国设置五京,推行京、府、州、县管理体制。

    渤海国的社会经济在大钦茂执政前是传统的渔猎经济,到大钦茂执政时期引进唐朝的农业技术,在中京、东京、上京等地大力发展农业,使渤海社会由落后的渔猎经济转变为比较先进的农耕经济。渤海国的商贸经济也较发达,大钦茂执政的57年间,遣使入唐49次,有时一年内达四、五次,渤海与唐朝的商贸活动非常密切。唐朝以农产品、纺织品和工艺品等供应渤海社会需求,渤海的土物产品也丰富了大唐的贸易市场。渤海和大唐每年通贡,商贾往来不绝。大钦茂还积极发展同日本的交往和贸易关系,他先后12次派人出使日本,以兽皮、人参、蜂蜜等土物产品从日本换回绢、丝、棉等物品。

    渤海的文化发展始于大钦茂时期,他继位第二年就派人赴大唐长安抄写《唐礼》、《三国 志》、《晋书》、《三十六国春秋》等,派人赴长安“太学习识古今制度”,攻读儒家经典。这些人回到渤海,带来了汉唐的典章礼仪及官制封建文化;还引进了中原的文学、艺术、宗教、民俗,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渤海文化。

 

2、高仁义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