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宁安宁安名人



民国时期人物;建国之前人物

发布时间:2015-06-18  发布人:许厉维 [阅读次数:93112]   [关闭


1、民国时期人物:王世选、梅文昭、张宗昌、桂丹初

    桂丹初(1886——1958)

    原名关桂田,字丹初,号伯慈,也称若愚,宁安满族正黄旗人,宁安著名书法家。他书写的匾额、条幅、诗词,多用满族复姓署名,落款为“丹初桂田书”,所以宁安人都称他“桂丹初”。

    桂丹初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家,其父是前清秀才,曾任宁古塔衙署通判(法官)。桂丹初幼年时就在其父教导下学习书法,1894年入私塾读书,拜汉族秀才李钟华为师,学习楷书。1903年考入吉林省立中学读书,书法水平在同学中脱颖而出。桂丹初放寒假回到宁安经常为邻里写春联,他为自家写的春联也常被别人揭走,可见桂丹初青少年时书法水平已相当出众。中学毕业后,他回到宁安在江沿清真小学生任教员。1912年,桂丹初为宁安写了第一块匾额,是为宁安东烧锅写的“大德永”三个字,字迹浑厚潇洒,引人入目。1923年,宁安建造文庙,县长孔宪溪委托桂丹初为大殿撰写楹联。桂丹初欣然应允,“上联为:上下五千年,风教流传,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文武;下联为:纵横十万里,惠泽广被,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县长孔宪溪十分赏识桂丹初的才华,后来提拔他为县功学所长,负责全县教育工作。1926年,桂丹初应聘到吉林伊通县中学、公主岭南满公学堂任教,之后又回到宁安在吉林女中、四中任教。1936年后靠写仿影、写名片维持生活,也曾到二十一混成旅当文牍、到牡丹江当代书。1940年为宁安国高书写校牌匾额。1945年10月,宁安人民民主大同盟成立,应委员长胡成良之邀书写了“宁安人民民主大同盟”的匾额。1948年,桂丹初在宁安张洪纪茶社挂起专门书写牌匾的招牌,此后以墨池终生。他为吉林、哈尔滨、牡丹江、宁安等地党政机关、工商各界书写许多牌匾。1951年,宁安县文化馆举办书法展,他欣然参加,书写的行书作品“随着经济建设高潮,必不可免的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高潮”的大型条幅,受到观众称赞。1958年5月,桂丹初去世,子女将其所有的字帖和书法珍品献给县博物馆。

2、土地革命时期人物

    (1)马骏(2)段中和(3)邱文华(4)金革头(5)金策(6)金诚(7)朱德海(8)禇志远(10)韩幽桐

3、抗战时期人物

    (1)周保中(2)李延禄(3)金日成(4)陈翰章(5)李范五(6)柴世荣(7)刘汉兴(8)吴平(9)魏拯民(10)李荆璞(11)于洪仁(12)吴克仁(13)王德林(14)孔宪荣(15)刘万奎(16)王桂茹(17)陈文起(18)陈荣久(19)李延平(20)关玉衡(21)张宪廷(22)王汝起(23)李天贞(24)王光宇(25)张中华(26)张镇华(27)李光林(28)李成林(29)朱守一(30)潘庆由(31)张祥(32)姜墨林(33)韩仁和(34)田仲樵(35)汪雅臣(36)傅显明(37)王毓峰(38)陶净非(39)于学堂(40)李文彬(41)史忠恒(41)候国忠(42)孟泾清(43)孙明仁和孙德宝(44)朱光(45)白殿贞(46)项元英(47)朴英山(48)宫焕卿(49)麻秉钧(50)孙彦卿(51)赵芷湘(52)朴根重、左增(53)廖成发(善人及廖大棒子)(54)王子英

4、解放战争时期人物

    (1)张闻天(2)刘英(3)富振声(4)郭洪超(5)林纳(6)刘贤权(7)田松(8)邹世环(9)杨思岩(10)苟传银(12)谭文邦(13)颜志(14)胡成梁(15)乔树贵(16)苏北虹(17)孙绍堂(18) 王树本(19)张维国(20)张静之(21)闫玉森(22)曲波(23)王云舞(24)孙三(25)王景坤(26)陈恩普(27)孙万贵(28)曹孟朴(29)金光侠(30)杨锦山(31)张建东(32)王润成(33)秦殿忠(34)梁金海(35)马喜山(36)郑云峰(37)刘德胜(38)王小丁(39)九彪(40)郑三炮(41)许大马棒(42)小金山(43)孙八爷(44)马喜贵(45)李悦之

 

2、土地革命时期人物

    (1)马骏(1895——1928)

    马骏,字  泉,号准台,回族。1895年10月29日生于宁安县城。其父马喜贵是个精明的生意人,曾创办宁安最早的民营企业“元和盛”烧锅(酒厂)和“增兴福”面粉厂(东火磨)。

    马骏于1903年入私塾读书,1906年到清真小学上学,1910年考入江沿两等小学上学,1912年考入吉林省立第一中学(今吉林市)学习。在中学读书期间,接受进步思想,参加演剧等反日宣传活动。1915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高中,与周恩来同学。1919年5月4日爆发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马骏就以充沛的爱国热情和超众的组织协调能力,在京津各校广泛活动,成为“五国”运动主要的青年领导人之一。他领导青年学生在天安门前示威请愿,因而得名“马天安”。1919年9月,马骏考入天津南开大学,同周恩来等发起组织觉悟社,并在创办的刊物《觉悟》上发表爱国诗歌。1920年1月,他因宣传爱国救国道理,号召人民抵制日货,在天津被反动当局逮捕。同年7月出狱,8月,马骏同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等在北京陶然亭会见了李大钊。

    在李大钊指导下,马骏于同年11月回到家乡宁安,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马骏于1920年就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他就加入了党组织。之后,他到哈尔滨市组织“救国唤醒团”,领导哈尔滨铁路工人大罢工。在哈尔滨《晨光报》上发表文章,揭露日、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军阀的黑暗统治。1922年春,他回到家乡宁安组织学生排演《一元钱》、《一片爱国心》等爱国剧目。

    1923年6月,马骏在宁安县城组织了“宁安回民崇俭会”,向封建礼教进行斗争,在群众中产生很大影响。同年10月,宁安县城的资本家孙彦卿、何光甲勾结日本人在宁安成立“旭东伐木公司”和“富宁造纸公司”,妄图盗卖宁安的森林资源。马骏得到情况后,组织师生在城后戏园子召集群众大会,揭露孙、何二人出卖国家森林资源的卖国勾当。马骏慷慨激昂的演讲激起各界人士的义愤,纷纷去抓孙、何二人。孙彦卿早已闻风而逃,只抓到何光甲,大家对他进行斗争。会后,愤怒的人们摘掉了了两个公司的牌子,孙彦卿、何光甲出卖国家资源的阴谋没能得逞。后来孙彦卿、何光甲勾结县府要抓马骏,马骏被迫离开宁安,去吉林市毓文中学教书,任教期间,曾领导吉林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杀害爱国学生王希天的斗争。他向师生和各界人士传播革命思想,宣传党的反帝反封建政治主张。他的演讲语言生动,分析透彻,观点鲜明,很受大家的欢迎。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马骏在吉林市组织了“沪案后援会”,并任会长,领导全市的示威游行,支援上海工人的反帝爱国斗争。1925年9月,马骏遵李大钊指示离开吉林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26年9月,中山大学学生公社改组,马骏当选为公社书记。当时留苏学生成分复杂,右派分子攻击苏维埃,反对共产党。马骏在斗争中根据马列主义的原则和策略,不仅打击敌对势力的要害,而且善于分化和孤立最反动的敌人。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奉系军阀张作霖也加紧镇压革命,中共北平市委及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同年5月,马骏奉调回国,担任北平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负责重建北平市委。军阀密探得到马骏重新返回平津的消息后,便在交通要道密布暗探侦察,伺机逮捕。军阀密探知道马骏是个大学生,便加强了对学校和教育机关的监视。马骏不顾个人安危,巧妙化装,积极开展工作,党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1927年下旬,北京临时市委青年学生部长许锡仁被捕叛变,新建立的北京临时市委遭到严重破坏,市委机关多数成员被捕。军阀知道马骏中共北平地区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对他施用各种酷刑,企图从他口中得到党的机密。马骏宁死不屈,没有泄露一点党的秘密。当敌人宣布他的“罪状”时,他痛斥军阀卖国祸民的罪行,敌人的审判官被驳得哑口无言,恼羞成怒判处马骏死刑。马骏从容不迫地写“共产党员马骏之墓”八个大字,表现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1928年2月15日,马骏被绑赴刑场时,上衣被剥,赤身被绑。他昂首挺胸,端坐在车上,高唱《国际歌》,向沿街群众大声疾呼:“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跟着共产党才有光明的未来!”就义前他高呼:“打倒卖国军阀”!“共产党万岁!”马骏牺牲时,年仅33岁。

    马骏牺牲后,回族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按照本民族习俗,在北京德胜门外清真寺为他作了洗礼,在南下坡安葬了他。莫斯科中山大学全体师生举行追悼会,并把中山大学俱乐部命名为“马骏俱乐部”。1945年4月,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上,马骏被授予革命烈士。建国后,党和国家在北京市为马骏举行了公祭仪式。1951年10月,将马骏墓迁到北京日坛公园供人民瞻仰。1987年12月,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重修马骏烈士墓,邓颖超书写了“回族烈士马骏之墓”碑文。1995年9月,在马骏烈士的家乡宁安市,宁安市委、市政府发起,全市44万人民和北京市、市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政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及在宁安工作过的老同志捐资兴建“马骏纪念馆”,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生前抱病为“马骏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2、金策(1902——1951)

    原名金乐,另名金洪印、金印、金印植,化名罗东贤,1902年出生于朝鲜咸镜北道城津郡鹤上面棒枰村。1910年,日本侵吞朝鲜后,金策全家流亡到中国东北吉林省延吉县平岗基成村。他于1926年加入朝鲜共产党,1930年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任中共东京城区委书记。10月,中共宁安县委在花脸沟成立宁安县苏维埃临时政府,金策任临时政府主席。1931年“九一八”事迹后,金策先后在宾县、珠河中心县委工作,开展抗日斗争。1934年6月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第三大队政治指导员、7月任哈东支队军需处长,1935年1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二团、一团政治部主任。同年11月,任三军四师政治部主任。1936年8月,金策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四师政治部主任。1937年10月,金策任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抗联三军政治部主任。1939年4月,金策当选为北满省委书记、抗日救国总会会长。1941年7月,金策担任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政委。1944年1月,金策率部进入苏联境内,任东北抗联教导旅第三营副营长、旅党委委员。1945年“八一五”日本投降后,金策返回朝鲜,当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朝鲜民主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1951年1月13日病逝。

3、韩幽桐(1908—1985):

    韩幽桐,原名韩桂琴,女,回族,黑龙江省宁安县人,中国著名女法学家。曾在宁安初级小学、高等小学、吉林省师范和省立女中学习,积极参加“五卅”运动。1926年5月考入北京师大附中,同年在郭隆真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北平开展地下工作。1931年“九一八”后,她是北平学生抗日联合会领袖之一,积极组织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赴日留学,成为东京大学法学部第一个女研究生。1937年回国后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左翼文化运动、民主运动、妇女运动和党的统战工作,并担任过西南联大政治系教授。“八一五”日寇投降后,受周恩来派遣到东北开展文化教育工作,任松江省教育厅长、行知师范学校校长,1949年调任天津市教育局局长。建国后,历任教育部副司长、最高法院华北分院院长和最高法院民庭副庭长、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政治法律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等职。十年动乱中,她遭受林彪和江青反党集团的迫害,粉碎“四人帮”后,她又投入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工作,参与了《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审定工作。1982年,她患肺癌症后,同疾病作顽强的斗争。终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1985年3月13日在北京逝世。

3、杨松(1907—1942)

    原名吴绍镒,汉族,湖北省大悟县人,190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1935年间,化名吴平,以中共满洲省委巡视员的身份三次来到宁安,并兼任吉东特委书记。任职期间,他纠正“左”的错误,整顿抗日武装,提出组建东北抗日联军的建议,起草了《东北抗日联军组织条例》,为整合东北抗日武装力量做出重要贡献。1938年,杨松回到延安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1941年任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第一任总编辑。

 

4、李范五(1912—1986):

    原名李福德,又名张松,汉族,黑龙江省穆棱县(市)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穆棱县委书记、宁安县委书记、吉东特委组织部长、代理书记。抗战胜利后,李范五任中共合江省委副书记、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建国后,任林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中共东北局委员、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黑龙江省省长; 1986年5月7日,李范五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他的部分骨灰撒在了镜泊湖。

5、周保中(1902—1964):

    原名奚李元,号绍黄,白族,云南省大理县人。1917年参加云南陆军,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赴苏联学习军事。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周保中来到东北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团结联合抗日武装抗击日寇侵略,创建了以宁安为中心的绥宁抗日游击根据地,组建绥宁抗日同盟军、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后改编为抗联五军)、抗联第二路军,任军长、总指挥。八一五光复后,任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副司令。建国后任云南省军政委员会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1964年2月22日在北京逝世。

6、李延禄(1895——1985):

    李延禄,号庆宾,祖籍山东省平度县,出生于吉林省延吉县,汉族,东北抗日联军创始人之一,曾任东北抗日救国军军长、抗日同盟军四军军长、抗联四军军长 。193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后受党派遣进入东北军开展抗日救亡工作。他指挥了著名的镜泊湖连环战役、磨刀石保卫战、团山子战斗、八道河子战斗等著名战斗,重创日寇。李延禄1936年赴苏联学习,1938年赴延安学习。“八一五”光复后,李延禄回到东北任合江省政府主席,组织剿匪、建政、土改斗争。建国后任松江省政府副主席、黑龙江省副省长。1985年6月18日,李延禄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7、李荆璞(1908——2000):

    原名李玉山,汉族,黑龙江省宁安县(市)沙兰镇镇营城子村人。1931年“九一八”后他创建“平南洋反日游击总队”,简称“宁安工农义务队”。193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东北反日联合军、抗日联军五军一师师长。李荆璞率领抗联五军一师进行了平日坡、八道河子、石门子、莲花泡、老松岭等著名战斗,多次重创日寇,名声大震。“八一五”光复后,李荆璞受党派遣回到牡丹江,组建人民武装,任东北人民自治军牡丹江军区司令、牡丹江市政府市长,指挥了消灭郑云峰、马喜山匪帮等战役,粉碎了土匪袭击牡丹江市的“五一五暴乱”。建国后任解放军第七科学院院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2000年11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8、陈翰章(1913—1940):

    陈翰章,满族,吉林省敦化县(市)半截河村人。1932年参加王德林组织的“中国国民救国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东北反日联合军、抗日联军五军二师参谋长、五师师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总指挥,率领抗日将士以镜泊湖为中心,转战黑、吉两省,屡屡重创日寇,战绩卓著。1940年10月8日,陈翰章在镜泊湖小湾沟密营被日寇包围,激战受重伤,怒斥敌人,壮烈殉国,时年27岁。日寇割下陈翰章头颅送到长春请赏,悬尸示众。1993年宁安市在陈翰章牺牲地镜泊湖畔修建“翰章园”,永远缅怀。人民编写歌谣赞颂英雄:“镜泊湖水清亮亮,一棵青松立湖旁,喝口湖水想起英雄汉,看见青松忘不了将军陈翰章”。

9、于洪仁(1908—1930)

    于洪仁,字博安,满族,黑龙江省宁安县北岗村人,在吉林省立四中(宁安一中高中)毕业。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宁安县委军事部长、平南洋反日总队即宁安工农义务队副队长兼党支部书记、中共绥宁反日同盟军党委委员和军委委员, “九一八”后,于洪仁受党派遣进入救国军工作,介绍李荆璞加入中国共产党,将平南洋这支农民武装改编为党领导抗日队伍,使之成为抗联五军的主力部队。1934年8月21日,于洪仁被叛徒杀害,牺牲于宁安县江南大唐沟,年仅26岁。

10、陈荣久(1904—1937)

    陈荣久,汉族,黑龙江省宁安县渤海镇三家子村人。曾在东北军当兵,1931年“九一八”后起义任连长,后来率部参加李延禄领导的抗日救国军,193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作抗联四军代理政委,1934年秋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6年回国组建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任军长兼第一师师长。1937年3月,陈荣久部与日寇讨伐队在饶河县西北小南河遭遇,突围时陈荣久中弹牺牲,年仅34

11、柴世荣(1894—1943)

    柴世荣,原名柴兆升,汉族, 山东省胶县人。1899年随父母迁吉林省和龙县六道沟,1931年秋参加了王德林部队任救国军第四旅旅长,1933年冬加入反日同盟军。次年12月绥宁反日同盟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柴世荣任副军长,1937年升任第五军军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入苏联,次年任八十八旅第四步兵营营长。1943年秋,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时年49岁。 

 

12、刘汉兴(1910—1958):

    化名陈龙,汉族,辽宁省抚顺人, 10岁时随父母迁居吉林省宁安县。1926年中学毕业参加东北军,“九一八”后参加抗日救国军,任营长、团长。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任抗联二军、五军参谋长,参加了著名的“板石场会议”。1938年回延安任中央社会部治安科长,1945年随毛主席赴重庆谈判担任警卫,“八一五”日寇投降后任东北局社会部副部长兼松江省社会部长,1949年任公安部副部长。刘汉兴在侦察保卫战线工作20年,出生入死,屡建奇功。1958年10月,因病在北京逝世。

张闻天(1900—1976):

    张闻天,名荫皋,字闻天,汉族,江苏省南汇县人,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 1925年入党,任党中央主要领导。1935年在遵义会议上坚决支持毛泽东正确路线,确立毛泽东主席在党的领导地位,1945年党的七大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1945年12月9日,张闻天化名张平之,以中共中央东北局代表身份来到宁安,领导土改、剿匪、建政工作。张闻天在宁安工作时间仅五个月,贡献卓著,土改经验示范全国,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