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宁安历史沿革



1932年(伪大同元年)—1945年(伪满康德12年)

发布时间:2012-09-14  发布人:许厉维 [阅读次数:60276]   [关闭


1932年(伪满大同元年)

1月 李荆璞抗日队在沙兰小谢家沟伏击沙兰保安大队,打死敌人30多人,缴获一些武器。

1月22日  于洪仁等四中学生在牡丹江冰上举行集会,上街游行张贴标语,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抗日”。

2月28日  驻宁安东北军混成第二十一旅旅长赵芷香企图投降日本,被警卫连长项元英扣押。项元英率130名士兵奋起抗日。

3月6日  日本驻敦化独立守备队步兵第六大队上田支队700多人,带200多台军需大车向宁安进犯。

3月19日  抗日救国军补充团在李延禄的指挥下,于镜泊湖西墙缝沟小龙湾村伏击日军上田支队,打死日军70多人,救国军朴跟重连长、左增连长等6名指战员和抗日爱国群众陈文起牺牲。

3月下旬  上田支队从宁安向哈尔滨逃窜,行至宁安至海林公路的关家小铺地方,被抗日部队阻击。但由于特务魏学海事先告密,张宪廷连长一下107名抗日战士全部牺牲。

4月初  抗日救国军和抗日自卫军在宁安城召开军事会议,决定撤销赵芷香的司令职务,委刘万奎(刘快退)为二十一旅司令兼左路总司令。会后,宁安各界人民举行追悼大会,吊祭关家小铺战斗中的死难英雄,当场刀铡日本特务魏学海。

4月上旬  中共满洲省委主机周保中到宁安开展抗日活动。

5月上旬  宁安城孙彦卿勾结日本关东军依天部队侵入宁安城,立即建立了日本宪兵分遣队,宣抚班和伪警察保安大队。同时,宁安县政府改为宁安县公署。

6月1日  驻宁安的日本侵略军向东京城进犯,遭到抗日队伍大刀会、红枪会和一部分自卫军的阻击。

本月  中共宁安中心县委转移到穆棱,改名为绥宁中心县委,书记潘庆由,同时在宁安成立了中共宁安县工作委员会。书记金大牙。

10月  李荆璞在卧龙建立“平南洋”抗日总队。李荆璞任总队长,中共宁安县委派去的军事部长于洪仁任副总队长。

本月  由日本人山田悌一(退役少将)组织的一批日本国内青年,以开拓的名义强占镜泊湖南部大片土地,建立“镜泊学园”。

10月10日  周保中调动抗日救国军并联合“西北山八大队”约2000人攻打宁安县城。经过与日军饭冢守备队的激烈战斗,消灭了一些日军并炸毁敌人的军火库后,抗日部队连夜撤出宁安城。

22日  周保中指挥抗日救国军第二次攻打宁安城。攻入城内后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打死百名以上日军。有名救国军战士,人称“山东黑大个”,在南江沿十五号渡口一人打死日本小岛少佐等5人。“山东黑大个”牺牲。

11月  绥宁中心县委解散了中共宁安县工作委员会,改为中共宁安县临时委员会。书记张建东。

 

             1933年(伪满大同2年)

1月  中共宁安县临时委员会改组为中共宁安县委员会,书记朱守一。

下旬  李延禄联合王玉峰部、冯守臣部在沙兰镇北孟寡妇屯召开抗日游击军成立大会。李延禄任司令,孟泾清任政治委员。

1月26日  李延禄率部在南团山子与日伪军交火,击毙丰岛中佐等4名日军。

月末  日伪当局成立宁安县清乡委员会。

3月中旬  李延禄率部在八道河子歼敌近百人,打死日军治田大佐。

4月中旬  日伪当局在宁安城西牡丹江上修建一座木结构大桥,名为“依田大桥”。

5月  “平南洋”抗日总队改名为“宁安工农抗日义勇队”,建立中共党支部,于洪仁任支部书记,李荆璞加入中国共产党。

6月15日  图佳线铁路宁安段破土动工。

9月  天桥岭抗日密营建成。李荆璞率部进驻密营,开始冬季整训。

本月  绥宁宁安县委李范五到宁安担任宁安县抗日会长。

10月  撤销绥宁宁安县委、宁安县委归吉东局领导。

12月  李范五任宁安县委书记。

冬  中共满洲省委派吉东局张建东到宁安对柴世荣、傅显明、王汝起等部队进行整编。

  伪县公署进行一次整编,成立一科四局,建立伪第二保安大队。

 

                 1934年(伪满康德元年)

3月1日  在天桥岭密营建立绥宁反日同盟军,周保中任军长兼党委书记。

4月  花脸沟40多名居民被日军杀害。

5月7日  李荆璞率部袭击卧龙屯伪警察署,缴获步枪40余支,俘获伪警察署长李进忠。

中共宁安县委在卧龙河建立宁安游击队,白展珍任队长。

5月27日  宁安游击队与日军在东南山进行战斗,白展珍牺牲。

7月中旬  宁安游击队20多人在西北山铁路沿线和日军展开战斗,另支分队在新官地大排地袭击日军驻地,两次战斗共缴获步枪50余支。

7月下旬 伪满政府废除民国时期乡政权,全县统一建立保甲组织,并建立自卫团地方武装。全县9个警察署管内,共设立23保。

同月  日伪当局公布了旧纸币管理办法,民国时期流通的纸币停用,以580吊换一元伪币。自此,市面流通的货币是伪满州国币和日本金票两种。

8月10日  张祥抗日部队在北湖头苇子沟庙岭阻击“镜泊学园”的日本汽车一辆,击毙日总务长山田悌一和13名日军,缴获大量物资。

伪满中央颁布“产业统制声明”,宁安两大制粉厂统由日伪直接控制生产和销售。

8月21日  抗日同盟第一师的胡宝贵、小金山在大唐沟叛变,将中共宁安县委军事部长,同盟军军委委员,一师党支部书记于洪仁杀害。

初秋  李荆璞率部在斗沟子车站截击一列军用火车,打死打伤日军多人,烧毁装载重型炮弹的列车,缴获大量武器。

宁安县从吉林省划出,归滨江省统辖。

 

     1935年(伪满康德2年)

2月10日  绥宁反日同盟军改为东北抗日联合军第五军,周保中任军长。

3月  李荆璞率部在石门山与伪靖安军展开激战,击毙敌步兵少佐隆。

6月   中共宁安县委书记李范五调任吉东特委组织部长,张中华任中共宁安县委书记。

7月  宁安私人钱庄、粮栈,统由伪县公署管制。

9月  根据伪中央“强化保甲制度”的法令,在全县开展一次大清理户口运动,订立保甲公约。

12月初  周保中率二师部分战士在杨胖子沟一带和伪军警备旅展开激战,击毙近百人,缴获大枪93支。

12月15日  东满人民革命军两个连,在宁安二区石头河子与伪靖安军200多人展开激战,毙敌30余人。

日伪在江南干井子(今民和村)强占农民土地,抓捕中国人当劳工,修建飞机场。

1936年(伪康德三年)

春节  根据中共满洲省委于1935年2月发表的《东北抗日联军的统一建制宣言》精神,在北湖头山里召开军事会议,将东北抗日联合军第五军改成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军长兼政委周保中,副军长柴世荣。

2约28日  东北抗联第五军第一师师长李荆璞和团长王汝起、王玉峰等率300多人,在莲花泡与日伪军700余人展开激战,日本村田中佐一下70余人被击毙,抗联战士牺牲42人。

日伪统治者在全国展开第二次户口大检查,发放居民证明书,订立保甲连坐法。

秋  开始归屯并村,建立“集团部落”。当年建成70余处。

伪满宁安县协和会把排共运动列为国民运动的主要内容。

冬  日伪当局建立二道河子警察大队,三道河子森林警察中队,讨伐抗日联军。

 

        1937年(伪满康德4年)

3月初  抗联二军五师师长陈翰章率300多人,在花脸沟和日伪讨伐队200多人展开激战,打死打伤敌人近百名。

伪县公署第三次改组,原日本参事官改为副县长,县公署废局立科。

撤销日本驻宁安领事馆,所有人员全部编入警察机构中。至此,警察机构股长以上的职务,统由日本人担任。

5月初  陈翰章率部在西岗子与日伪军100余人激战,歼敌70多名。

5月28日  伪满政府发布“在学校中普及日语,以日语为国语之一”的法令。自此,各校以每周超过汉语一个课时的比例,推行日语课。

夏季  日本宪兵队、伪警务科联合进行两次“政治犯”大逮捕,对抗日群众进行大搜捕,大批群众被带上“白帽子”投入监狱。

7月1日  牡丹江特别区从宁安划出,设牡丹江省,宁安县归牡丹江省管辖。

7月20日  伪宁安森林警察大队150人,在大队长李文斌率领下起义。当场处决了日本指挥官和教官,并把前来监视活动的50名日军缴械。李文斌率部参加抗联五军。

11月  抗联五军一个连38人,在白蜡沟子(今江南乡内)与伪警备旅三十八团相遇,激战中抗联战士牺牲14人,其余24人被俘,在城西被日伪军全部杀害。

本年  伪满政府发布“满洲国农业基本政策法令”,开始对稻米、小麦、面粉、大豆、棉花等农业产品由伪政府控制,各私人粮栈,合并为粮食组合。

至本年  日伪当局先后共建158个“集团部落”。全县农民绝大部分迁入“集团部落”。

伪拓植会社(日本统治者收卖土地的机构),进一步强制收买农民土地。

 

       1938年(伪满康德5年)

2月初  抗联陈翰章在镜泊湖地区藕粒山,和伪军二十七团二连交战,伪军伤亡大半。

2月  根据伪满中央学制改革的法令,将全县农村小学改为国民学舍,城镇小学改为国民学校,高小改为国民优质学校,初、高中合并改为国民高等学校。学制为四、二、四制。

6月  抗联二军五师陈翰章部队攻入斗沟子屯,缴了警护队和自卫团的枪,击毙伪自卫团长。

7月初  陈翰章率300多人在杨木背(今马河乡内)和日伪军交战,歼敌多人,接着又会同侯国忠部在北湖头一带全歼日本守备队,烧毁敌工程事务所,解救了被抓来的老公,破坏了敌人一段公路和铁路。

8月22日  伪满中央政府发布“米谷统制法”,禁止私人买卖粮谷,居民按定量持配给台账到指定的粮谷配给店购粮。

配给等级分日系、准日系、鲜系、准鲜系、满系五等。

10月  日伪当局发行“兴亚债券”,强迫农工商民购买。

11月  陈翰章率部袭击正在修建的镜泊湖发电厂功工地,破坏电厂部分设施,缴获一批物资。

是年  伪县公署增设动员、地政两科,废除保甲地方组织,建立街、村政权。

是年  伪农村合作社和金融合作社合并,改为兴农合作社,主要村建立分社。

 

             1939年(伪康德6年)

是年  日伪当局进一步实行“三光政策”,对散居在山里的零星住户实行杀光、烧光、强光政策。

是年  日本宪兵在东京城(今渤海镇)又增设一个宪兵分遣队。

 

               1940年(伪满康德7年)

春季  日本宪兵队和警务科组成特搜班,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大搜捕,并在边远地区和大的“集团部落”,派出警察长期住在,监视居民的言行。

3月  陈翰章部十三团,在副师长侯国忠的指挥下袭击南横道河子伪警察署,打死警察1人,缴获一批武器和物资。

9月  日伪当局公布“满洲国民籍法”,凡属居民一律重新登记换户口和居民证明书。居民外出必须持政府户籍证明,否则照黑人处理。

7月  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第十三军团团长徐子章,率百余人在卧龙河袭击日伪驻所,打死敌人40多人。

8月1日  陈翰章率部袭击鹿道伪警察署,打死署长1人,警察4人。

 

           1941年(伪满康德8年)

1月  陈翰章率10多名战士袭击镜泊湖发电厂后返回湾沟时,被伪满三省“讨伐队”2000多人包围,战斗到弹尽陈翰章牺牲,年仅27岁。

6月1日  伪满“国兵法”实施以后,宁安县第一批军人被迫应征入伍。

12月8日  伪满皇帝溥仪发布“时局诏书”,自此,男子剃光头,戴“战斗帽”;各学校每天每天集中背诵“时局诏书”。

伪军警机构推行十家连坐法,规定如有一家私通抗日联军,其余九家如不报告,以同罪论处;农民外出劳动只准携带一顿午饭,否则按私通抗联问罪。

 

      1942年(伪满康德9年)

春季  日军在石头站东岭修建军事基地,强迫石头坑子、新官地、卢家屯、团山子、卧龙屯、二道沟子等八个村屯近2000农民迁至黑河的瑷珲、呼玛两个县开拓。

对城镇居民开始供应橡子面,顶替口粮。

自本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以强迫和摊派的手段抓劳工。

春季  镜泊湖水力发电站开始发电。

 

       1943年(伪满康德10年)

8月  宁安县境内雨大,牡丹江、蛤蟆河、马莲河山洪爆发,斗沟子部分房屋被洪水冲走,淹死51人。

“依田大桥”(西大桥)被洪水冲毁,又建成一座钢骨水泥大桥。

姜姓渔民在蛤蟆河口捕获一条重1000多斤的大鳇鱼。

10月1日  日伪当局将间岛、牡丹江、东安合并为东满总省,宁安县归该省管辖。

伪县公署警务科设立牡丹江矫正局的派出机构。经常出动矫正警察“围街”,乱抓所谓形迹可疑的中国人,送交牡丹江矫正辅导院进行“思想矫正”后,送往另地强制劳动,无期关押,大部被摧残致死。

 

         1944年(伪满康德11年)

春  伪满政府颁布“国民公约”和“国民训”,强制城乡民众背诵“国民公约”,学校学生每天背诵一次“国民训”。

夏、秋之交,强令中、小学生到郊外去采苍耳子,送交日本制飞机用油。

8月  日伪当局强令国民高等学校学生到山里去采山葡萄叶,用于制造淡化海水用的“酒石酸”,以供军用。

秋  伪县公署警务科特务股长清水千春,率特务股成员及镜泊湖警察署的警察,在南湖头、柞木台子(今庆丰村)、湾沟和“学园”等地逮捕有“抗日嫌疑”的农民48人。其中有的被打死,有的被判刑入狱,造成宁安县文明的“秋湖事件”。

强迫农民上山挖“松根油”,送交日军制造飞机润滑油。

机关、学校普遍挖“防空洞”,举行防空演习。

 

       1945(伪满康德12年)

春季  伪满特务科特务股长高庆,于伪康德11年混入“龙华会”内部,经过长期密侦掌握了“龙华会”的全部名单,于伪康德12年春节除夕,出动警察逮捕28名“龙华会”员,其中有的惨遭杀害。

夏季  日伪政权为了防备苏联进攻,强迫宁安城居民和学生连夜围城挖9尺深、9尺宽的大壕。

8月8日  苏联对日宣战,出兵东北。

8月11日  苏联空军轰炸宁安城西北机场。

8月11日  日本侵略军在猖狂逃跑时,焚毁伪宁安县公署及敌伪档案,并将被拘禁在伪县公署的8名“政治犯”枪杀。

8月15日  日本侵略军安达部队将宁安铁路大桥、公路大桥及温春吊桥炸断。

8月16日  驻宁安伪军全部自行解散。

8月17日  清晨,苏军277师850团进入宁安城。

同日午后三时,日本侵略军残部在宁安城西集中约一个步兵大队的兵力向苏军反扑,被苏军850团击退。

同日  苏军机械化第十军坦克师解放了东京城(今渤海镇)。

8月18日  苏军占领了沙兰镇和金坑村。

8月19日  苏军占领了“镜泊学园”和鹿道等地。至此,宁安县境内的日本侵略军全部被肃清,全境解放。

            1945

8月20日  进驻宁安城的苏联红军成立宁安城防司令部。司令伊凡诺夫(苏军),副司令姜振江(即乔树贵,抗联周保中副官)。

宁安县的伪官吏取得苏联红军宁安城防司令部的同意,由伪满县长、街长等人组成宁安县治安维持会。

9月1日  城防司令部将县治安维持会撤销,成立宁安临时政府,仍有伪满县长出任县长。

9月初  苏联红军司令部印制的“红军票”和伪满洲国币用时流通。

9月初  国民党牡丹江党务专员办事处书记孙风岐和施公仆来宁安,与老国民党员叶国珊、李兆庆(李庆云)取得联系,于9月20日成立了以叶国珊为书记的国民党部,共有国民党员35人。

9月13日  成立宁安县民主大同盟,胡成良任委员长。

9月15日  成立宁安县商会,公推张芳润为会长。

9月16日  在苏军司令部的支持下,成立宁安县自卫队,枪支弹药由苏联司令部供给。

9月26日  成立以李兆安为书记长的国民党吉林省党务专员办事处宁安支部,共有国民党员54人。

是日  部分中、小学陆续复课。

10月10日  东北军大学宁安县分校开学,学园200多人,校长张静之。

11月5日  苏联红军司令部撤销县临时政府原伪满县长的职务,将苏联红军司令部的翻译任为县长。

11月14日  苏联红军司令部解散了宁安临时政府。

11月15日  成立宁安县革命民主政府,由共产党员颜志任县长,王树本任副县长。后改称宁安县民主政府。

同日  张静之从牡丹江到宁安建立中共宁安县总支委员会,张静之任书记。

12月下旬  在东京城大荒地村组建牡丹江军区第四团。同时把大荒地、苇子沟、土城子等三屯的自卫军组成第二营(后叛变)。

12月5日  成立宁安县卫戍区司令部。由苏联红军中的共产党员张维国负责司令部工作。

12月6日  国民党三青团宁安分团和兰星社秘密成立。

12月9日  国民党宁安党部和国民党吉林省党务办事处宁安支部被取缔,叶国珊、李兆庆等国民党骨干分子潜遁。

12月10日  国民党土匪武装、东北保安司令部第一挺进军第一旅在鹿道建立,马喜山(土匪头子)人旅长。

12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张闻天率富振声、胡松、刘英、孙平等人到宁安工作。

12月25日  张闻天主持成立反奸清算分配敌伪土地工作团。第一团由团长郭洪超率领,第二团由团长孙万贵、副团长杨思严率领,团员由军干校第一期毕业生组成。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