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宁安历史沿革



1945年——1949年

发布时间:2015-07-14  发布人:许厉维 [阅读次数:48760]   [关闭


1945

8月20日 进驻宁安城的苏联红军成立宁安城防司令部。司令伊凡诺夫(苏军),副司令姜振江(即乔树贵,抗联周保中副官)。

宁安县的伪官吏取得苏联红军宁安城防司令部的同意,由伪满县长、街长等人组成宁安县治安维持会。

9月1日  城防司令部将县治安维持会撤销,成立宁安临时政府,仍有伪满县长出任县长。

9月初  苏联红军司令部印制的“红军票”和伪满洲国币用时流通。

9月初  国民党牡丹江党务专员办事处书记孙风岐和施公仆来宁安,与老国民党员叶国珊、李兆庆(李庆云)取得联系,于9月20日成立了以叶国珊为书记的国民党部,共有国民党员35人。

9月13日  成立宁安县民主大同盟,胡成良任委员长。

9月15日  成立宁安县商会,公推张芳润为会长。

9月16日  在苏军司令部的支持下,成立宁安县自卫队,枪支弹药由苏联司令部供给。

9月26日  成立以李兆安为书记长的国民党吉林省党务专员办事处宁安支部,共有国民党员54人。

是日  部分中、小学陆续复课。

10月10日  东北军大学宁安县分校开学,学园200多人,校长张静之。

11月5日  苏联红军司令部撤销县临时政府原伪满县长的职务,将苏联红军司令部的翻译任为县长。

11月14日  苏联红军司令部解散了宁安临时政府。

11月15日  成立宁安县革命民主政府,由共产党员颜志任县长,王树本任副县长。后改称宁安县民主政府。

同日  张静之从牡丹江到宁安建立中共宁安县总支委员会,张静之任书记。

12月下旬  在东京城大荒地村组建牡丹江军区第四团。同时把大荒地、苇子沟、土城子等三屯的自卫军组成第二营(后叛变)。

12月5日  成立宁安县卫戍区司令部。由苏联红军中的共产党员张维国负责司令部工作。

12月6日  国民党三青团宁安分团和兰星社秘密成立。

12月9日  国民党宁安党部和国民党吉林省党务办事处宁安支部被取缔,叶国珊、李兆庆等国民党骨干分子潜遁。

12月10日  国民党土匪武装、东北保安司令部第一挺进军第一旅在鹿道建立,马喜山(土匪头子)人旅长。

12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张闻天率富振声、胡松、刘英、孙平等人到宁安工作。

12月25日  张闻天主持成立反奸清算分配敌伪土地工作团。第一团由团长郭洪超率领,第二团由团长孙万贵、副团长杨思严率领,团员由军干校第一期毕业生组成。

 

                1946

1月  中共宁安县委员会成立,富振声任书记,刘英任副书记。

1月23日  马喜山匪部袭击马莲河村,牡丹江军区四团政委邹世环牺牲。

1月27日  成立宁安县临时参议会。

1月29日  参议会通过《宁安县政府刚要》、《没收敌伪土地分配条例》、《优待人民自卫军军人家属决定》等文件。并通电谴责蒋介石发动内战、破坏和平的罪行。

1月30日  驻石头站十七团三营叛变,第二工作团团长杨思严被杀害。为了纪念杨思严烈士,将石头村改成石岩村。

2月16日  宁安县驻军二支队全歼鹿道守敌,活捉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部第一挺进军司令郑云峰,俘虏匪兵200多人。

3月4日  成立宁安学堂。校长由县长王树本兼任,副校长杨锦山。

3月20日  成立宁安铁路管理局。宁安到庙岭段135公里通车。

3月29日  各区成立保安中队,按区域大小,每区设三、五十人不等,负责本区的地方治安。

3月30日  县民主政府公布《宁安县区、乡政府组织条例》。城镇分区、街、闾、组;农村分区、乡、村。

本月  县内全面开展了反奸清算、减租减息和分配敌伪占用的土地的运动。

4月3日  宁安县召开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全县各村代表190多人。

4月12日  绥宁省政府在牡丹江成立,宁安县隶属绥宁省。

4月13日  苏联红军从宁安县开始撤兵,宁安县各界人士举行了盛大欢送会。

4月16日  正式成立宁安县保安大队,由县长王树本兼任队长。

4月21日  宁安县举行万人公审大会,公审、镇压了罪行累累的日伪汉奸走狗傅兆宾和朴民权。

4月末  全县减租减息,分配敌伪占用的土地运动基本结束。

5月1日  宁安县民主大同盟改为宁安县各界联合会,推选闫玉森为主任。

5月19日  成立宁安县民众教育馆。

5月30日  宁安县举行万人公审大会,枪决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部第一挺进军司令郑云峰。

6月7日  宁安县干部学校与绥宁军区干部学校合并,校长田松,政委李伟,副校长陈利峰,副政委舒风。

本月  成立宁安县医院,12月份改为兴华医院。

6月12日  伪满时期被日伪赶到黑河开拓的“开拓团”回到宁安。

6月30日  马喜山匪部在阿堡河子劫击东北人民自卫军二支队(简称二支队)汽车一辆,惨杀自卫军指战员23人。

7月4日  马喜山匪部偷袭驻卢家屯的二支队一个连,杀害秦殿忠连长以下42。

7月19日  马喜山匪部窜至沙兰、和盛、阎家、小荒地等村屯,抢走粮食1万多余斤。

8月初  在西江沿原女中校址成立宁安县联合中学。

8月12日  为了纪念牡丹江军区四团政委邹世环烈士,东京城改名为世环镇(今渤海镇)。

9月3日  二支队一部在三陵屯与马喜山匪部遭遇,双方展开激战。二支队牺牲40多人。

9月25日  成立宁安县土改工作团。由绥宁省委书记何伟任团长,组织部长李炜(李亚光)人副团长。在全县城乡分两批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10月30日  镜泊湖发电厂修复送电。

11月1日  牡丹江专员公署对分到敌伪土地的农民发给土地执照。

 

               1947

1月  牡丹江地方流通券停用。票分一元、五元、十元等三种。

2月  宁安县贸易局着火,财产全部被毁。

3月  副县长王鸣村等率全县支前担架队800多人去丰东、丰西等地参加解放战争。

5月1日  成立镜泊县,县城设在世环镇(今渤海镇)。

6月2日  宁安县召开首次劳模大会,有180余名劳模受奖。

8月  宁安县联合中学有400多名学生参军。

8月20日  成立牡丹江省,宁安县隶属牡丹江省。

9月  东北书店宁安支店成立。

12月  废除区乡制,改为区村制。宁安、镜泊两县各建6个区政府。

本月  宁安城区动员1000余户居民下乡安家落户,政府给予必要的生产补助。

 

                1948

1月  县民众教育馆改为县文化馆。

2月  在蛟龙洼子建立全县第一个农业互助组。

4月初  全县土地改革运动结束。

4月23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宁安委员会成立。

7月9日  撤销牡丹江建治,宁安县归属松江省管辖。

8月30日  松江省政府决定在宁安石头站地区建立国营机械农场。

9月  在卢家屯开展建政试点工作,并发表试点公报。

      宁安县联合中学改为松江省立第八中学。

10月  宁安县总工会。

月末  在全县146个村开展建政工作。

12月  全县办起18个农村供销社。

是月  全区完全小学全部改为公办。

本年冬  全县农村开展大办冬学,掀起群众性的学文化热潮。

   

                     1949

3月末  宁安镇和全县177个村全部完成建政工作,建立街、村政权。

5月  宁安县第八中学改称松江省立宁安县初级中学。

8月  宁安县建立朝鲜民族中学。

10月1日  在县城举行各界人民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是月  宁安县民主政府改称宁安县人民政府,仍归松江省管辖。

是年  牡丹江企业公司第一酒厂,从今渤海镇迁移至宁安镇原义发源烧锅,改名国营宁安酒厂。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