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宁安历史沿革



宁安大事件中华民国元年——民国20年(1912_1931)

发布时间:2012-09-13  发布人:许厉维 [阅读次数:43264]   [关闭


1912年(中华民国元年)

4月  王十老在镜泊湖城墙砬子古城内挖出古铜印一颗,印文为:“忽汗州兼三王大都督”为渤海官印。

城后市场始有手动无声电影。

 

                 1913年(民国2年)

 

4月  宁安府改为宁安县,隶属东安路延吉道管辖,知府文锦改任县知事。

10月  创办宁安县立中学,成立宁安县教育会。

 

                 1914年(民国3年)

 

8月17日  宁安、东宁、穆棱三县合建中学,校名为“延吉道立东南路第一中学”,校址设在宁安县城,第一任校长姜永昌

 

                 1915年(民国4年)

 

4月  宁安四乡农民掀起吃大户运动。农民自动组织起来,先吃本屯富户粮食,后成群结队窜屯。最后,5 000余人涌进县城,砸税务局,闹官府,抢粮食,持续两个月。

 

                 1916年(民国5年)

 

6月10日(农历五月初十)  宁安城起大火,从东老爷庙(今富士学校)烧至县公署(今商都),从南江沿烧至城后(今鑫街),南关一带尤甚,全城烧毁三分之二。

10月  建立宁安县农会,孙彦卿为会长。

 

                 1917年(民国6年)

 

2月  各乡抽丁编成地方保卫团。

市面正式流通中国银行纸币。

在“黑瞎子”店(今邮局)建立一所简易(木制)电影院,可容纳观众800人。

 

                 1918年(民国7年)

 

延吉道立第一中学改为吉林省立第四中学,校址设在宁安(简称“四中”)。

 

                 1919年(民国8年)

 

4月  成立宁安县立师范学校,第一任校长张振海。

镜泊湖渔业公司执事梁昆山,在镜泊湖瀑布下游“城子后”)山城遗址挖得铜印一颗,长宽各2.2寸,印文为“吊同圭阿邻谋克之印”。

 

                 1920年(民国九年)

 

5月  300多名土匪攻打宁安城,因官兵阻击,向西北逃窜。

秋  社会主义青年团员马骏回到宁安后,在青年学生和农民中宣传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经验和“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

11月  马骏会同在外地学习回宁安的学生付云成、关梅轩等人,以京、沪、汉学生代表团的名义,发动“四中”学生和居民群众,在宁安县城内示威游行,公开讲演。反对孙彦卿勾结日本人企图掠夺森林资源,修建宁安至海林的间的“宁海铁路”。引起了各界人民参与斗争,铁路没有动工。

 

                 1921年(民国10年)

春发和火磨油坊利用油坊蒸汽机发电,供县内居民照明。

 

                 1922年(民国11年)

 

春  马骏又回到宁安城,利用农历四月十八逛庙会的机会,在庙上讲演,号召群众抵制日货,反对封建迷信。又在“四中”和清真小学里排演戏剧,宣传爱国主义思想。还在乜河等地向学生宣传马列主义。

5月  在原宁安城壕的基础上,有重修城壕。总长1 528丈,深6尺,宽8尺,沿壕吐墙高7尺,建7门,设卡。

10月  宁安县东三省银行成立。

 

                 1923年(民国12年)

 

由县长王世选主持,聘请梅文昭为主编,组织40余人编撰《宁安县志》。

6月  马骏回到宁安,在回民成立“宁安回民崇俭会”,倡导破旧立新,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

 

                 1924年(民国13年)

 

10月  马骏发动教育界的师生,在戏园子召开群众大会,披露劣绅孙彦卿、何光甲勾结日本人,准备在宁安建立“旭东伐木公司”和“富宁造纸公司”,企图出卖宁安森林资源。愤怒的群众摘掉了两个公司的牌子,孙、何的卖国勾当没有实现。

12月  宁安旅哈学生段中和(哈尔滨六中学生,共青团支书)寒假回到宁安,在乜河镇组建宁安最早的共青团支部,有团员5名。

本年  完成《宁安史志》的编撰工作,并印刷成书。

宁安县女子中学在西江沿(望江楼址)成立。

 

                 1925年(民国14年)

6月  段中和、张德济等党团员,在暑假期间会同邱文华等其他度假学生,在牡丹江、乜河各学校和商会中组织200多名师生和群众,举行声援上海“五卅”惨案的游行示威。并在进步青年手中传递《语丝》、《新青年》、《湘江评论》等刊物。

在吉林读书的韩幽桐(女,回族)、付仲臣等人回到宁安,在吉林省立第四中学、宁安县第一高等小学、戏园子等处讲演,反对日本经济侵略,日货充斥宁安市场。号召人民起来抵制日货,不买日货。会后学生上街游行,并到各商铺将搜出来的花洋布等日货,拿到南江沿去焚毁。

李文体成立铺记      汽车行,购进两台万国牌汽车,营运在宁安至海林、宁安至牡丹江两条公路上。

 

                 1926年(民国15年)

 

1月  成立宁安县太和渔业公司。

5月6号  吉林省政府决定宁安县为一等县。

10月  中共北满地委派人在宁安南横道河子(民国属八区,今石头农场八队)、海林(民国属五区)、磨刀石(民国属五区),秘密发展党员,成立中共横道河子党支部和中共磨刀石党支部。

继铺记汽车行之后,又成立四个汽车行和一个长途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又购汽车十台。

 

                 1927年(民国16年)

 

4月1日  成立宁安县农事试验场,分农事试验部,花卉、蔬菜试验部,苗圃及水田试验部,场长陈达礼。

8月  中共北满地委书记吴丽石和军事委员胡布三到宁安县管内的牡丹江(站)视察工作,在党内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指示牡丹江的党组织要扩大党的活动范围。派段中和到乜河、宁安等地发展工作。

 

                 1928年(民国17年)

 

12月  宁安县女子中学全校学生在孙惠敏、赵非冰的带动下举行罢课,反对校长宁琨璞、学监赵达聪的违法乱纪行为。

宁安县各界人民在中共党、团的带动下,响应中共满洲省委的号召,集会游行,反对日本侵略者在东北修筑铁路。四中学生演出宣传爱国主义思想的话剧配合斗争。

成立教育馆并由教育馆主持创办平民识字学校。

 

                 1929年(民国18年)

 

4月12日  宁安县公署改为宁安县政府。

夏  在花脸沟组建中共宁安县临时党部,负责人韩根。

9月  创办宁安县民众教育馆。

11月  四中学生孙国栋、于洪仁等发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在南满铁路修筑99个炮台而举行游行示威,并公演话剧《一片爱国心》。

12月  四中学生胡振芳等人,为反对校长王子仁的营私舞弊和提倡复古等行为,组织学生罢课。

年末  在花脸沟组建中共临时党委领导的——宁安工农义勇队。

 

                 1930年(民国19年)

 

4月  中共宁安县临时党部和铁岭河党支部,组织汉族和朝鲜族农民举行联合抗租斗争,并进行反帝反封建游行示威。

7月  中共宁安县临时党部改为中共宁安县临时委员会。书记金革头(斗)。

10月  中共北满特委决定解散中共宁安县临时委员会,建立中共宁安委员会。书记金城。

宁安工农义勇军在花脸沟口与县保安中队接仗,打死保安中队长关成玉。

 

中共党员邱文华回宁,发展四中进步教员曹德仁(曹梦圃)、胡成良等人为党员,并组织临时革命活动小组。

曹德仁主办《宁安日报》。

胡成良等在四中组织反日同盟会、读书会、社会科学研究会等革命团体,宣传马列主义思想。

成立县中学,招收两班学生,后改为农业中学。

 

                 1931年(民国20年)

 

1月  中共北满特委批准,在四中成立中共宁安特支,书记邱文华。后并入中共宁安县委组织中。

4月  中共宁安县委组建城关区、牡丹江区、新安镇区、东京城(今渤海镇)区、南湖头区、马场去等6个区委。

秋  中共东京城区委组织农民掀起反地租、反高利贷的秋收斗争。

9月18日  满洲事变,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

中共宁安县委在海林成立反帝大同盟。

海林地区涌现出一支群众抗日武装,立队号为“西北山大队”。

初冬  李天贞(李大法师)在东京城组织抗日“大刀会”,王汝起在上马莲河组织抗日“红枪会”,在东京城一带奋起抗日。

10月  李荆璞在沙兰营城子屯组织30多农民奋起抗日。

12月  中共满洲省委决定将这个宁安县委扩大为中心县委,辖穆棱、东宁、密山等县的党组织,潘庆由任中共宁安中心县委员会书记。

成立宁安县共产主义青年团。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