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文化长廊



家谱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3-01-17  发布人:宁安文广新局 [阅读次数:23732]   [关闭


 傅秀清

 

    从有记忆时就见家西墙上方供着佛爷匣子,北墙上方也供着一个木匣子,妈妈经常擦拭它,我对它的神秘颇有不解,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一些不解之谜方被解开,原来供奉的是家谱。

    家谱:是封建家族记载本族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的书。满族族谱同中原汉族族谱一样,是家庭宗法制的反映。它详细记载族源历史沿革、族规族训、行辈排字、世系分支、祖辈官职功德、血缘关系亲疏等。满族在乾隆朝之前的家谱一般都是满文的,道光之后汉字逐渐取代满文,纯满文就少有人看、少有人懂了。宁古塔的满族世家、氏族都有自己的家谱。

    家谱产生后,我们的家谱世代相传着,历经时代变迁、沧桑岁月保留下来,实属不易。我们本家族的谱书早年共有三份,由于各种原因到目前为止,只有我家这一份了,这一份保存至今能作为满族文化的一个物证,是我父亲为我的家族在危急时刻,冒着很大风险保护下来的,因此家族在续修谱书时为他的勇敢、负责精神写上了一笔,将永载我们家族的史册之中。

    家谱中明确记载:我家原系京族禄铭佐领下迁宁古塔编入左翼新厢黄旗当差陈满洲付氏。民国时期的《宁安县志》有对我家祖墓的记载::武翼大夫墓在大依兰岗江北为清武翼大夫口公之墓有碑高丈余字多剥落系乾隆时葬也。位于祖墓上有三通七孔透龙石碑,可见其礼仪之高,解放前和文革时期先后被推倒、炸碎、铺路、架桥,现在遗存一块碑文上写有‘乾隆53年立’的字样,碑首和碑座还都存在,叙说着祖先的光辉业绩,谱书中有记载,先祖五世为前锋统领压马大臣,还有族中口头流传下来的见皇上不跪的金玻璃盖传说故事,这些都已成为历史,也是本族的骄傲。

    我父亲在世时曾对我们常常提起那惊险的一幕,那是1945年日本投降时,我家位于宁安西面的宁西村(老名叫麦子沟、三林),村北的公路是进入关内的必经之地,日本投降撤退,屯周围曾经发生激战,留下了很多弹坑、战车、枪支、弹药,男孩子上山捡枪成了游戏,屯中人整日提心吊胆,不得安宁。之后,苏联红军又经过这里,大部队竟走了七天七夜,屯中人更是吓得惊慌失措,无法正常生活,老人和妇女领着孩子,都躲到屯南的青稞地里,整日不敢出来,屯中只有我父亲和几个胆大的人看守着,大部队过后,又常有零散士兵路过,常进屯骚扰,抢东西、找吃的。一天上午,父亲正在院里干活,忽听鸡鸣狗叫的,忙向外走去,想看个究竟,不料一群苏联红军已来到跟前,吓得父亲倒退了几步,他们四处翻找,不见可心之物,突然一士兵抬头看见,房梁上用纸包着的家谱,就用刺刀去捅,父亲看到着急万分,怕这世代相传,保存了多少年的家谱,有什么闪失,对不起全族家人,就上前阻拦,互相又听不懂说的什么,越是阻拦不让往下捅,士兵越要弄下来,就争执起来,这时其它的士兵也不翻了,都过来围着我父亲叫闹,并动手打我父亲,父亲急了,顺手绰起二尺钩就与他们打了起来,终因寡不敌众,被他们摁在了地上,这时又有一群士兵赶来,其中有一当官的,来到跟前向他们的士兵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士兵做了汇报后,苏联军官看了看被捅下的家谱,又看了倒在地上的父亲,可能认为这东西和他们没什么关系吧,就将我父亲放了,领着士兵走了,父亲站起来,急忙拍掉家谱上的尘土,看见家谱没有多少损坏的地方,才放心地把它重新包好,藏了起来,算是躲过一劫。后来每逢父亲提起此事,总说真是万幸,没让家谱毁了,算是祖上积德,我对得起族中的人了。

    解放了,该过太平日子了,可十年浩劫又开始了,文革期间的破四旧活动,又险些让家谱蒙难。一日,一群革命小将红卫兵挨家挨户地寻找是否有不合时宜的物件,又把父亲吓得不行,听到搜查的消息后,父亲就将这家传的宝贝,埋在米缸的底部,搜查过后又将它包上藏到菜窖里,还觉得不妥就用防潮的油布包好放到纸糊的棚顶上,周围放上打老鼠的夹子,怕老鼠咬碎它。经过多次的辗转藏匿,总算把它保存下来。1982年又在父亲的主持下,重新抄谱和续谱,完成了他一生为本族人做出的历史使命,这个家谱也就成为我们今天研究宁古塔满族家谱文化的历史资料了。

    改革开放了,人民生活富裕了,民族的文化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和弘扬,如今我们家族更加看重家谱这一特有的历史图书,2002年全族又举行了抄谱和续谱仪式,并祭祀三天,杀喜猪、跳家神、蒸年糕,全族人兴高采烈、热热闹闹, 都把此事当作家族中的头等大事,认真对待,此事之后各家关系更加密切,风气更好。

    我也越来越明白,家谱这一民族文化将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对维护社会稳定、团结互助、共同富裕、激励后人,传承美德、增强民族意识、提高民族凝聚力上,更加发挥特有的作用了。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