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群众文化



古城文化育大美享誉龙江

发布时间:2013-01-17  发布人:宁安文广新局 [阅读次数:31324]   [关闭


杨玉花

 

    背靠镜泊湖的奇美,坐拥满族先祖故地的美誉,俯览“中世纪最完整遗址——上京龙泉府”的恢宏,古城宁安文化大发展的蓝图更加现实。

    拥有全国第一个文化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烫金荣誉的古城宁安,可谓是“文化强县”。而这一切,都获益于宁安加速推进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下大力气建设繁荣全市文化,使文化建设盛事连连、喜事件件、硕果累累。

 叫响古城文化品牌  升华精神赢得动力

  

    宁安史称宁古塔,是历史悠久的古城,文化资源富集而厚重。拥有肃慎文化、渤海国文化、金源源头文化、宁古塔文化、革命历史文化五大文化亮点,叫响宁安文化品牌,升华宁安精神,必将激发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无穷动力,创造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文化高地的辉煌奇迹。

    强化精品创作,攀登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高峰。宁安市于2005年成立了以关治平为会长、杨锡春、宋德胤为名誉会长的“宁古塔历史文化研究会”,挖掘、传承、宣传宁安历史文化,提升宁安软实力和知名度,为宁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先后集体创作出版发行《宁古塔文化丛书》1——10卷,以及杨锡春的《宁古塔历史》、关治平《解读宁古塔》和〈〈流人与宁古塔〉〉、张明一和张万林合著的《不屈的宁古塔》、张万林的〈〈金日成在中国〉〉、汪军的〈〈宁古塔五千年石文化〉〉等作品30多部精品力作。张爱云整理的〈〈萨满神话〉〉和《付英仁满族故事》获得文化部“山花奖”。歌曲《扪心问一问》在全省纪检廉政歌曲创作比赛中获一等奖。情景剧《农家大嫂逛古城》被牡市改编后获全国农民汇演获银穗奖,舞蹈《娃娃练本领》获全国舞蹈大赛特等奖。还陆续创作出了《马骏》、〈〈法官金桂兰〉〉、〈〈刘快腿与花蝴蝶〉〉、抗联将领系列剧〈〈周保中〉〉、〈〈陈翰章〉〉等式10多部影视剧本,正在与影视制作单位洽谈合作之中。

   近年来,宁安把“书香古城”作为重要发展目标之一,丰富图书馆馆藏,增加人均占有藏书量,完善农家书屋管理,提高图书流通效率,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图书馆馆藏图书10万余册,基层图书馆(室) 68个、藏书38万册。图书馆采取开放服务,实行开架借书、阅览,并建成“农家书屋”128个,在全市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学习氛围。培养基层文化能人和群众文化团体,至2012年末,命名基层文化能人100人以上,实现文化能人全覆盖,年均组织开展活动千场次以上。

    宁安大地浓浓书香情,激发动机海外游子拳拳爱乡心。2012年7月初,宁安市永安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侨属胡立生女士。她不远千里回到故乡,将购买的500余册图书及书柜捐赠给永安小学,建立“孙慧敏图书廊”,圆了母亲孙慧敏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夙愿。

 

 

打造古城文化产业  融入市场赢得商机

 

    宁安用繁荣的文化为城市发展注入灵魂,将文化产业这项朝阳产业做强,成为黑龙江省文化艺术界璀璨绽放的文化之花,为全省文化建设树起了鲜明旗帜。

    睿智勇猛的海东青、雕龙戏凤的满朝服、玉珠四溅的镜泊湖、栩栩如生的东北虎……这就是融白山黑水、汇古今繁荣、展塞外风光、兴关东豪情的满绣。

    2008年,对满绣情有独钟的教师贾秀兰组建了宁安市满绣坊民间工艺品有限公司,成为集设计、绣制、装裱、旅游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满绣作品是一种理想的文化珍品,远销国内外,第七届中国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上获得银奖。培训满绣学员300余人,成了百姓就业新兴产业。

    2012年2月,宁安市境内小北湖正式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凭借镜泊北湖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交通网络等优势,建设镜泊北湖总部集群基地。项目规划控制区面积为754平方公里、总规划用地面积为138.3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轴双区六组团的鱼骨状发散结构。项目突出“会议会谈、山水文化、休闲度假、康体运动”四大亮点,打造世界CEO的会客厅、高端企业年会的基地、生意创意的产出地。

    年初,宁安市成立宁古塔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文化产品开发公司负责文化旅游产品研制、生产、经营,其下设的宁古塔文化旅游产品展示销售中心,主要展示经营肃慎时期、渤海国时期、宁古塔时期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抗联剿匪时期红色产品及现代特色产品等上千件。文化广告公司负责电视广告及对外宣传广告业务,文化演艺公司负责承担大型演艺、开业庆典等活动。

    全市共发展文化经营单位352家,季节性游艺健身活动场所3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人。

    近年来,宁安市围绕丰厚的历史文化,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17项,牡丹江市级35项,县(区)级57项,“流头节”等4个项目完成国家级名录申报,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日益完善,丰富了中华文化,促进了地方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提炼古城文化元素  惠及百姓赢得民心

 

    古城宁安,一如既往地增强文化软实力,提炼着文化元素和精髓,提高城市竞争力,宁安人民充分享受着文化发展的成果,感受着文化带来的喜悦。

    现代化、高科技的LED 屏舞美布景,奇丽梦幻、琉璃万千的灯光映衬,大气恢宏、绚丽多彩的唯美画面,美轮美奂、异彩纷呈的各色表演……2012年6月28日,仲夏时节,黑龙江省“城市之光•金色田野”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龙腾盛世•大地飞歌”文艺晚会在宁安市江边文化广场精彩启幕。

    宁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文化搭台、百姓唱戏”的文化艺术方针,以节日文化为经纬,以广场文化为阵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更好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崛起宁安”新年交响音乐会、“崛起”春节团拜暨文艺晚会、民俗文化表演、元宵灯会、焰火晚会一次次搅热古城大地,唱响龙江。到目前为止,先后组织了25届秧歌汇演、29届元宵灯展、15届春节晚会,每两年一次职工文艺汇演、两年一次农民文艺汇演,全市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团体100余个。

    走进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东京城镇综合文化站,让人眼前一亮:二层楼房里,窗明几净,桌椅摆放有序,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室、书刊借阅室、科技培训室、健身活动室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设置齐全,这只是宁安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安市以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牵动,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基层为重点,持之以恒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家书屋遍地开花、数字电视村村连通、信息资源人人共享、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娱乐设施遍布城乡,不断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使文化大餐全民共享。

    强化资金投入,构筑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平台。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百姓享受“优质文化就在家门口”的公共福利,累计投资6900余万元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宁古塔历史文化博物馆,全市共有10个市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全市12个乡镇均已建成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96个村屯建有文体活动广场,98个村有综合文化活动室。各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已建成文化活动场所近23000平方米,从上而下形成县、乡、村三级群众文化设施网络。市博物馆、市规划展示馆、市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全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一举动犹如一股春风,在人们心中激荡起走进文化艺术殿堂汲取知识、提高修养、享受文化权益的阵阵暖意,获得叫好声一片。

    今年,宁安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推进文化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重点谋划实施文化发展工程和文化建设项目30个。古韵浓厚的新遗址博物馆工程已基本完工,渤海稻作文化主题公园正在进行室内布展,雅致古朴的望江楼、马骏纪念馆和古典悠然的两个牌楼等投入4300万元的古建筑修缮工程,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顺利建设。同时,正在加紧谋划实施鸡鸣山文化公园、岱王山森林公园、南山养生公园、镜泊北湖生态公园四个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区。

 

   “现代社会,经济文化一体化已是大趋势,经济文化化和文化经济化成为发展的鲜明特点。先进的文化必然促使更多的人转变观念,为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必然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宁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冬梅深刻而透彻地说。

    腾空贺新年的祥龙、劲舞闹元宵的瑞狮、映衬民族鲜艳服装的东流水、朝满祭祀的古老仪式、民族喜庆的古今歌舞、特色香辣的千人拌饭、气势恢弘的花甲宴……宁安各种特色文化节吸引了国内外八方宾客,感受它的独特魅力。

    宁安市抢抓“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连续五年一以贯之地推进文化建设年活动,并以此为牵动,精心谋划、开展一系列以宁安地域文化元素命名、内涵丰富、商贾云集的品牌文化节日,展示宁安古城的精神风貌。农历正月为“宁古塔文化节”、农历五月初五为“流人文化节”、农历六月十五为“朝鲜族流头文化节、七月份为“渤海文化旅游节”、九月份为“中国·宁安肃慎-满族文化节”,通过宁安人大法律程序,作为定制传承下去。

    “跳出宁安看宁安,站在世界看风景。”宁安是一个文化古城,发展文化产业优势得天独厚,也是宁安未来发展的现实选择。整合文化资源,形成拳头,重磅出击,把宁安的文化优势推介出去,打出品牌,让宁安的文化艺术冲向全国乃至世界。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