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群众文化



“流头”文化绽异彩

发布时间:2015-08-04  发布人:杨玉花 [阅读次数:25686]   [关闭


  文化孕大美,奇绝共赏之。第八届宁安流头文化节不仅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把全部神韵释放出来,而且突出群众性、参与性与游乐性,成为宁安民俗文化旅游新亮点和新的文化旅游经济增长点。

  鲜艳的民族服装、古老的祭祀仪式、喜庆的民俗歌舞,香辣的特色食品、独特的手工艺品、传统的竞技比赛,场面壮观的周岁、婚礼和花甲宴……流头文化节这一独特节日,吸引了八方宾客走近宁安这个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节中,感受它的独特魅力。

节庆活动:传统文化的“典范”

  流头文化节,是亲情、友情的汇聚,也是美味的餐厅,恰是盛装的展台,更是歌舞的海洋。7月30日,宁安市明星朝鲜族小镇七夕广场内来自四面八方的3万余人集聚。

  随着彩烟、礼炮、礼花等齐跃高空,由宁安市创意文化研究所主办,新华网韩语频道承办,新华网黑龙江频道协办,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民间自发组织的第八届宁安流头文化节开幕式盛装启幕。金曼老师唯美的独唱、挥舞长剑气势如虹的刀舞、歌舞剧《明星流头故事》等精彩演出,把开幕式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舞蹈《道拉吉花开》中,姑娘们婀娜的身姿,清脆、和谐的鼓声,流光溢彩的舞蹈令叫好声和掌声不断。

  精彩无限,看点多多。观摩流头祭祀、流头饮、洗头沐浴表演,让人们对古老的流头仪式有了更感观上的认识,百姓激情洋溢,似过大年。朝鲜族传统民俗游戏体验区中,投壶、摔跤和花轿体验等让人大开眼界、大声叫好。

  据悉,2007年被录入为黑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朝鲜族流头节起源于古代农耕社会,“流头”一词为“东流水头沐浴”的简称,主要活动是朝鲜族男女老少到向东流的河里洗头沐浴,祭拜农神祖先,净身驱除杂鬼,求丰收求健康。  

  以节日文化为经纬,以广场文化为阵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古城宁安,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殊荣,每年通过民族文化节日,带动民俗风情游已成为宁安旅游业的一面旗帜,2014年游客达近百万人次。

 特色村寨:美丽乡村的“样板”

  一条宽12米的明星大道贯通南北,民族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时尚雅致,一排排韩式单体住宅鳞次栉比,一栋栋居民住房设施现代,让来参加流头文化节的人们赞叹不已。

  “明星朝鲜族小镇正全力打造中国最美朝乡,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小镇,实现村民安居乐业、乡愁可寄的夙愿。”江南乡党委书记房修林介绍。小镇主要以原明星村为基础,着眼于宁安全市36个朝鲜族村屯,分期将周边22个朝鲜族村屯进行合并,建设成集现代农业发展、生产加工、民俗风情于一体的最佳朝鲜族聚居区。

  几年来,小镇按照“基础设施先行,功能分区整体推进”的原则,新建安置房30栋、多层住宅楼7栋,改造老式房屋96栋。修建道路9公里、污水管网主干线4公里,安装路灯320盏;移栽大树500余棵,灌木、花卉2万多株。

  山水资源、生态环境、特色产业、文化民俗等是宁安建设美丽乡村的最大优势。宁安把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作为重要产业来培育,如今,在这里诞生了明星、小朱家、盘岭等一批典型示范村,形成了社区集聚带动、民俗传承带动、特色产业带动、旅游开发带动、生态保护带动等多种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产业带动:强劲发展的“模式”

  群英荟萃、智慧交融,宁安发展潜力说明会在流头节期间“闪亮登场”,进一步加大了宁安市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升级。

  流头文化节是历史赐予古城宁安的珍贵礼物,已经成为宁安文化亮点、对外开放的平台。宁安处于哈牡绥东和长吉图两个国家级战略的中心,是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发展潜力说明会以流头节活动带动宁安经济文化建设,传承和发展宁安市的优良民俗娱乐文化及传统饮食文化,把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经济模式转变为集农业、民俗风情文化、农业旅游为一体的新兴产业。

  同时,以共谋发展为主题会上,播放了宁安市宣传片,开展了项目的隆重推介活动,在促古城宁安旅游向民俗、民众、民心旅游迈进的同时,“引爆”开放合作、信息共融、互利共赢,宁安与多地结缘,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协议,必将带动城市间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深度交流与合作。

  宁安市韩式食品工业园项目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关注。园区定位以依托宁安市绿色有机食品原料基地及当地山特产品资源,结合明星朝鲜族小镇和中韩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以韩式特色食品、绿色机食品为主的综合性食品生产加工,展示民俗旅游。在建的项目一期主要有工业厂房、商业综合体、朝鲜风俗商业步行街。

  美丽的古城,再度展现历史文化的“醉”美画卷;盛夏的宁安,再次张开开放合作的最热情怀抱。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