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外媒看宁安



【新华网】“互联网+”为宁安农业现代化提速

发布时间:2016-01-13  发布人:付文军 [阅读次数:16518]   [关闭


                              付文军

    滴灌下的农作物绿油油茁壮生长,大棚内黑黝黝的吊袋木耳整齐划一,车间里农产品加工井然有序。这些生动的场景,在宁安市质监局会议室的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原料基地县(市)等光环聚焦的宁安市,充分利用“互联网+”破解发展的瓶颈难题,为宁安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政府主导:打造追溯体系服务功能

  “我市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市12个乡镇的农田全部按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标准组织生产,在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安装摄像头,实现生产环节可视化监管。”宁安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说。

  整合资源组建产品(食品)质量综合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同时投资560万元组建政府智慧农业物联网服务系统平台,实现了农业生产可控服务功能,年通过平台形成产品销售交易额2000万元。宁安市智慧农业物联网服务系统平台群共分8大平台,通过系统平台群实现认证,增加企业产品营销可信度和销售价值,解决农民销售自有农产品的难题,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放心多方共赢的目标。目前,质检中心有专业博士生50人,研究生85人,教授104人,并与黑龙江烟草研究所、黑龙江农科院牡丹江分院等单位建立了科研战略合作。质检中心使用面积6000平方米,拥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索氏萃取仪等60台(套)大型精密实用仪器设备,实验室已达到国内最先进、最现代化设计的标准。

  二维码:确定“身份”保护产品真伪

  比起硬件和农产品监管,在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冲突中,销售不畅才是真正的“绊脚石”。

  5月7日,对于宁安镇兴盛村农民是个难忘的日子,他们种了几十年的蔬菜终于有了“身份证”,并且是在全省率先获得的“二维码”信息查询标识,以此为开端,全省出口农产品在设置“二维码”标识、保证质量信息迅速查询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这包装上贴的方形标识就是“二维码”吧?”笔者与源丰物流的工作人员攀谈。“是的,今天发出的彩椒、香菜和西红柿等蔬菜共计1240件,每件货物都有自己的‘身份’,就是那个白底黑字的图标,用智能手机扫描可查到蔬菜产地、检验结果等信息。”对俄果蔬国际物流刘经理介绍说。

  “我们让俄罗斯人吃上中国宁安‘地道’的无公害蔬菜。”宁安市农委生产办负责人说,宁安是全省优质农产品的重要产地,220万亩的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质检总局验收,今年全市农田按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标准组织生产。宁安农产品质量提升,同时也提升了宁安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来自俄罗斯及东南亚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加盟电商:面对面“零距离”销售

  “我申请注册了大米品牌和华夏绿色无公害认证,还申请了自己的网店。”渤海镇村民苗玉霞开心地说。只要购米5公斤该网店即可发货,每公斤最高价达到76元,大米销售到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让周围村民羡慕地纷纷竖起大拇指。

  随着网络传媒和快递物流服务业的发展,以往只能销售到集市或粮店的宁安响水大米及土特产,其销售方式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现在快递物流无偿免费接货和装卸,并安全准时送货上门,消费者可以随时在网上查询物流走向,深受需求者欢迎。

  “公司在天猫和京东商城等网络平台开通了旗舰店,销售响水大米和优质松籽、松茸、木耳等山产品。”宁安市北域珍奇山林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彬介绍说,“去年公司销售额是200多万元,今年有望翻一番。”

  利用微信和QQ等平台销售果蔬、大米及山产品也成为时尚。“明天牡丹江果蔬配货,有需要的请下单。”这是古塔田源家庭农场用微信发出的蔬菜配货信息,需要用货的商家随时联系,方便快捷。

  “电商”成效初见,宁安市因势利导加强培训,让更多的农业互联网人才喷涌而出。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做强农业物联网产业链,最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