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宁安创新PPP模式探索园区建设新路

发布时间:2016-02-03  发布人:付文军 [阅读次数:11410]   [关闭


                             孙昊 王月迪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财政预算紧张、投资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各地经济发展的一道难题。近年来,宁安市探索PPP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本化能量,闯出一条园区建设新途径,找到招商引资上项目新办法,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PPP模式,简单来说是一种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投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人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政府投入小于传统投入,私人机构通过PPP项目运作收回投资赚取利润。近日,记者走进宁安,探寻该市是如何利用PPP模式,用最省钱的方式,解决园区建设中土地从哪里来,基础设施怎么建,项目怎么招的难题。
                          土地入股 破解征地难题
  土地价格过高,财力很难承担,成为摆在许多政府辟建园区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宁安市采取“土地入股、定量分红”的征收模式,破解征地难。据了解,农民以土地入股,政府按土地流转的2倍价格每年支付红利,每三年根据CPI进行调整,并给失地农民养老补贴,园区企业优先录用失地农民。这样,政府建园区,征收5平方公里的土地需要6亿元,而每年支付给农民的“红利+养老补贴”不到3000万元,远远低于6亿元的融资成本,实现了“农民多增收、政府少花钱”的双赢。
  在宁安工业园区一家家具厂做车间管理工作的崔英俊,原是李家村村民,他家被园区征地3亩。崔英俊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往种地,好年头收入万元左右,一般年景也就五六千元。如今土地被征收后,每年可得到政府给的红利和补贴1.2万元,他在园区企业上班每年还有近5万元的收入,妻子也在这家企业上班,每年有近3万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这种征地新模式得到宁安市农民的普遍认可。以前征地一下子能得到几万、十几万块钱,但很快就花光了。如今这样每年领红利,细水长流,而且在工厂上班比种田挣得多。据宁安市市长徐利刃介绍,现在征用农民土地时,农民会主动提出采用这种征地方式。
                          政企合作 低成本高效建园区
  征地问题解决了,如何解决园区里高额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宁安市创新采用“乙方融资、政府还本、企业付息”和土地转换的模式,避免了政府背债建园区。
  据介绍,宁安城投公司代表政府做甲方,引进既有基础设施建设资质、又有产业项目投资能力的战略投资者福建鹏盛投资公司做乙方,合作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政府以专项资金、园区土地支付本金。乙方负责融资、建设、付息。这一模式,政府节约了成本,预计2.2亿元基础设施预算,实际仅用了1.6亿元。
  在合作过程中,福建鹏盛投资公司看似无利可图,但为什么能干呢?公司总经理林文兴向记者解释道:园区建成后,自己上项目,可以节省项目成本;也可以盖厂房,通过租金、服务、要素供给等收费获得收益;届时还可依托稳定的收益,实现股权融资。
  2014年入驻宁安工业园区的华翠实业,生产中高档家具。走进车间,机器已开足马力,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紧张地工作。副总经理高荣斌对记者说,园区里各项服务都很好,现有的标准化厂房,带着设备来就能生产,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风险成本、建设成本、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
  按这种模式,宁安市工信局整合工业存量资产组建工业投资公司做甲方,福建鹏盛投资公司做乙方,共同建设了对韩产业园,目前园区已开工建设,一期2016年7月投入运营。现已签约了投资2亿元的韩式商业街、投资1.6亿元的宝兴安绿色食品加工、投资1亿元的韩资全豆腐、投资1亿元的韩资乳酸菌留胚米、投资5000万元的罐装食品等5个项目。
                             以商招商 创新服务上项目
  以往园区地征了、基础设施建好了,就怕没有项目、“晒地皮”。如今PPP合作模式,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后,招商、招项目成为他们的赢利点和主动行为,“以商招商”应运而生。福建鹏盛投资公司总经理林文兴利用亲缘优势,两年招来6个闽商项目,在园区里辟建了海峡产业园。
  俞守敏就是由林文兴招商引资而来,如今在海峡产业园里生产新型建材。俞守敏说,由老乡作投资引路人比较放心,在招商过程中,宁安市政府提供了很好的增信服务。经过半年多的考察,决心在这里投资兴业。目前陆续有闽商洽谈落户这里。
  PPP合作模式中,政府也在改变服务观念。对于这种转变,工信局局长曹中宝打了个比方:以前政府建园区提供公共服务,对企业是保姆式的服务,如今PPP模式,政府参与合作建设,和企业的关系不是“保姆”而是“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当然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宁安市实践PPP模式,实现了五个转变:由政府建园区向企业建园区转变,由债权融资向股权融资转变,由靠土地收益向靠服务收益转变,由项目载体功能向项目载体与融资载体多重功能转变,由政府招商向政府与企业联手招商转变。
  经济思维的创新带来了经济活力的创新。如今,PPP合作模式还被该市应用于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中。2015年,宁安市新落户项目20个,完成投资57.3亿元。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