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外媒看宁安



【中国经济时报】专业合作社引领宁安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7-02-23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17430]   [关闭


                                             付文军

    “截至目前,宁安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已经发展到1013家,加入社员12135户,带动农户28000户。”黑龙江省宁安市农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宁安市农委”)负责人说,“合作社的运行给农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能量。”

    黑龙江省宁安市根据农业生产和经营形势发展的需要,陆续建立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增强了市场竞争力,降低了农业经营风险,增加了农民收入,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政府注重引导实现突破发展

    宁安市把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素质的首要任务,要求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为合作社成立、发展、壮大提供便捷服务。

    “我们在合作社申请组建过程中进行全程业务跟踪服务。城建、电力部门在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给予优惠,工商、税务在办证、市场准入等方面提供便利,银行、信用社在合作社小额贷款方面优先考虑。”宁安市农委陈春鹏介绍说。

    为扶持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宁安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销售自产的农产品和初级加工品的,可免征增值税;对分配给其他成员的股息、红利及其他收入可免征所得税;对新办的各类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可以通过税收返还办法,给予一定的优惠照顾。并且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典型示范带动,在农村工作会上对部分示范社进行表彰,组织召开现场会,组织农民到成功的合作社参观学习引导发展。

    宁安市农民合作社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石”,加快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创新了产品销售模式,促进了现代化农业的进程。

                         草根能人带动有序进入市场

    “目前我们社共有108户成员,把土地和生产资料集中使用,主营小杂粮,年效益比农户个体多增收30%。”宁安市宝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倪福荣笑呵呵地说。

    宁安市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发挥专业合作职能的实体,根据市场信息,按照市场需求组织农户有计划地安排生产品种和数量,有计划地组织收购和上市,并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加工、储藏、销售等一系列的服务,从而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较好地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顺利对接。

    “合作社帮我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的难题,实现增收近万元。”宁安市宝山农民岳耀元开心地说。

    宁安市艺蓝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依托宁安市艺蓝经贸有限公司对俄小额贸易的优势,吸纳宁安镇5个行政村50户农民入社,带动优质高产蔬菜种植面积1500亩,并取得由商务部颁发的出口基地备案证书,注册“艺蓝”商标,经营的蔬菜有洋葱、土豆等10余个品种,水果有龙丰、红富士等20余个品种,带领农民增产增效。

                        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农业品牌

    宁安是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的重要产地,220万亩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截至目前,全市12个乡镇的农田全部按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标准组织生产。

    质量保证、品牌认证,逐渐成为宁安市农产品抢占市场的“重要标志”。宁安市以培育扶持农业品牌为抓手,鼓励支持合作社争创自主商标,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社一牌”的发展思路和模式,“响水米”“兰岗西瓜”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都有了自己的“身份”。

    宁安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都是以一种农产品或一个产业为纽带形成的,专业化有效地促进农产品生产规模化,进一步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农村优势主导产业的形成。兰岗镇供销合作社充分认识到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建立了兰岗镇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动员部分农民从西香瓜产业中脱离出来种植土豆,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引导,兰岗镇马铃薯种植面积每年都达到近2万亩以上,占全镇总耕地的三分之一,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兰岗镇继西香瓜之后的第二大优势主导产业。

    据悉,宁安市的响水大米、兰岗西瓜、宁安虹鳟鱼、镜泊湖红尾鱼、大蒜、有机黑猪等农产品都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现在有机食品认证产品23个、绿色食品认证5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8个,有机认证面积达15600亩。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