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人社局】医保再发惠民“红包”

发布时间:2017-07-10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24154]   [关闭


 

    “以前住院报销需要在牡丹江市和宁安市之间来回跑几趟办手续,费时又费力。”宁安市宁安镇的陈女士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可太方便了,我在牡丹江看病住院可以直接报销,再也不用来回跑腿浪费时间了,现在的政策和制度就是好。”
    宁安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便民、为民、惠民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推行医疗费异地报销“即时办结”,为老百姓就医看病提供便利条件,更好地服务百姓异地就医。
    从简办事 异地就医即时报销 
    “今天我出院了,儿子去住院处办理报销手续,一会就可以出院回家了。”宁安市宁安镇张先生笑呵呵地说。
    张先生是宁安人,退休后随子女一起定居牡丹江市,2011年被查出患有心脏病,住了三次院,前两次出院时都要带着手续往返宁安市医保局报销,很是麻烦,这次出院赶上了宁安与多家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开通了异地即时报销的便利条件。
    宁安市自2015年开通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即时报销工作基础上,今年五月份又陆续开通了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牡丹江市红旗医院、牡丹江市心血管医院三家医疗结构。目前,牡丹江市4家三甲医院与宁安市开通签约协议。城居民参保人员可持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在以上的四家医院结算住院费用,乡居民参保人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在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两家医院即时结算报销,实现实时联网结算,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实现无障碍。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开通后,张先生每次住院只需要持社会保障卡到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刷卡住院,就可以直接在牡丹江市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报销,省去了个人“两头跑”、“再报销”的繁琐环节。
    优化流程 结算渠道更畅通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由于统筹层次、参保缴费标准、待遇水平、应用软件等不同,要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的稳步推进并非易事。为确保异地结算工作万无一失,宁安市积极探索简单、快捷、安全的即时结算工作程序,充分考虑经办机构业务的可操作性和参保人员即时结算的便捷性,理顺结算支付程序,以现有经办模式为基础,进一步明确了异地就医登记、就医管理、结算及财务管理等工作程序。同时又为下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进而实现全省、全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打下良好基础。
    在推进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宁安市医保局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办事流程,着力将这项惠民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如在医保服务大厅设立窗口咨询,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宣传,让符合条件的异地就医患者可以快速知晓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经办流程及手续。
    规范管理 基金运行更安全
    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是实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保障。对接工作启动以来,宁安市从规范参保人员管理和加强经办内部管控两个方面,严格医保基金管理流程,确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平稳运行。首先严格经办服务规程,在异地就医申请条件、就医范围、就医方式、就医流程、办理时限等方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其次,加强宁安市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管控,对医保基金费用结算、监督管理、支付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进一步严密科室内控制度,科室之间相互制约,并且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过去我们窗口平均每天都要办理三十人的转诊手续,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启动以来,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并减轻了窗口工作压力,使我们工作人员有精力投入到其它工作中。”宁安市医保局副局长孟庆君说。“下一步,我市医保局还将开通牡丹江市肿瘤医院等多家综合医疗机构就医即时结算业务,切实解决参保人员就医困难,缩短就医人员资金周转时间。”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