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资讯



治理农村垃圾 建设美丽乡村——农村垃圾处理的宁安实践

发布时间:2017-08-17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25560]   [关闭


                                  林竹 石秋增
    近日,在宁安召开的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上,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农家整齐干净的小院,没有一点垃圾的街道惊艳了与会人员,纷纷为美丽的小村子点赞。这是宁安探索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最好注脚。
  近年来,宁安市立足乡镇实际,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处理难题解决办法,通过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整治、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实行农村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实践新办法,探索新路径,破题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垃圾围村我们怎么办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过去在农村流行这样一句顺口溜来形容垃圾处理的情况。
  宁安市东京城镇辖3个社区、15个行政村,总人口4万人,农村日产生生活垃圾12吨,农村公共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滞后导致“垃圾围村”问题长期存在,严重影响着农民生活水平和农村环境的改善。如何收集和处理农村垃圾,如何改善和解决农村环境?成为摆在东京城镇党委政府面前的新课题。
  带着这一课题,东京城镇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村屯,摸情况、搞调研,从提高村民思想意识入手,东京城镇编撰了简洁易懂的三字经,让广大村民树立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养成科学分类垃圾习惯;在试点村制定《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农户门前三包协议书》;东京城镇探索实行市场化运作机制,试点农村垃圾清运承包责任制,以“出村进厂”的模式处理村级垃圾。试点村与清洁公司签订协议,将村垃圾收集处理承包给专业清洁公司。目前,垃圾清运责任制已在东京镇糖坊村试点成功,计划于年底实现全镇15个行政村全覆盖。
  垃圾分类我也能做到
  “自从有了分类垃圾箱,能及时把垃圾运出去,村里干净了,苍蝇蚊子也少了,走在大街小巷心情也好多了。”东京城镇下马河村村民刘艳华感慨地说。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地参与到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之中,大家都认识到,环境变好了,心情舒畅了,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村民自身。
  在东京城镇下马河村的主干道上相隔不远就会看到一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两个一组的全封闭的分类垃圾箱,村民基本上都能按照不可回收、可回收及“干湿”分类,自觉到固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倒垃圾。东京城镇采取镇政府补贴、村委会筹资运营的方式,改装适合村屯作业环境垃圾车,定制可移动垃圾箱300余个,有效提高清运效率,从而实现了垃圾当日出村,日产日清。
  垃圾集中后,清洁公司把建筑垃圾用铲车推平填埋;厨余垃圾转化农家肥;可燃烧的垃圾集中送至宁安市第二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对于田间地头的有害垃圾,专门设立了有害垃圾箱,由职能部门统一收集处理,最终实现“垃圾不落地、分类全出村、环境得改善、百姓享安居”的处理模式。
  
垃圾都到哪里去了
  “房前屋后垃圾没有了,臭味也没了,剩饭、剩菜通过垃圾分类统一回收,经过沤肥变成有机肥有了大用途!”盘岭村王立明高兴地跟记者说道。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同样在探索农村垃圾处理上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子,引入易腐垃圾沤肥项目,引导村民正确处理垃圾分类,将畜禽粪便、草木灰、生活中的厨余垃圾采用生物技术进行处理,制造有机肥料。
  在盘岭村主街道两旁,每隔三十米就摆放着一对红绿两色垃圾桶。通过统一回收,定点沤肥达到循环再利用,每年春播时节,村民可以免费使用有机肥;把不可沤肥的垃圾直接进到垃圾处理厂。
  “自从有了沤肥厂,我们自己家种的蔬菜都用上了有机肥,今年我们家小园里的蔬菜通过电商平台都卖到城里去了,城里人还是喜欢绿色蔬菜。”海浪镇盘岭村村民谭宪凤告诉记者。今年海浪镇盘岭村以村委会的名义建起了电商平台,将农户菜园里的菜进行电商平台销售。现在盘岭村的小园绿色蔬菜销售的如火如荼,一个百平方的菜园一年能挣两千多块钱。
  “盘岭村的村民们特别重视垃圾分类的回收循环再利用项目,积极主动将垃圾送往指定地点、分类装箱,这样不仅自家用了绿色环保的生物肥,还为村里创造不小的经济效益。”海浪镇党委书记黄哲胜说。“生活环境的改善促进了村风民风的改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起到关键作用。”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