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外媒看宁安



【黑龙江日报】关强:盘岭村通往幸福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7-08-17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18832]   [关闭


(付文军、孙昊)盛夏时节,记者冒着酷热驱车来到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放眼望去,在村边的大地里,玫瑰长势喜人,南瓜丰收在望,路边新建的厂房即将竣工。走在村里宽阔的水泥路上,两侧白墙灰瓦,绿树成荫,庭院整洁,笑声朗朗,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然而,谁能想到,4年前的盘岭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不仅村容脏乱差,而且经济落后,民心涣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盘岭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涅槃重生呢?答案就是——一心一意带领群众治穷治乱的村党支部书记关强使盘岭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舍小家顾大家

他垫钱四百万元重塑小山村

2013年的盘岭村垃圾遍地、道路泥泞、桥梁年久失修,人们的生产生活举步维艰,全村人均纯收入不到8000元,在全镇排倒数第一。由于村民的强烈愿望和镇党委政府的热切期盼,当时在牡丹江搞工程建筑的村民关强扔下一年几十万元的收入,回到村里主持工作。

改变山村脏乱差面貌的热望,像火一样烧灼着关强的心。他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行动,三天内清除了占道的柴垛、板棚、粪堆。同时,他调回自己的施工队和大型机械设备,组织党员群众仅用40天,将全村所有的巷路和田间路整修一遍,并把村里唯一的一条3.5米宽的水泥主路加宽到了6米。海浪镇党委书记黄哲胜介绍说,村里没有办公室和活动广场,他就和妻子商量,将自家年收入近万元的烤烟房扒掉,并自掏腰包买下了相邻的民房,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广场和106平方米的办公室。2014年,全村新建街道硬质路面3000米,硬质边沟6000米,安装路灯50盏,主街和巷道实现亮化,修建花池4500平方米,栽植绿化云杉树3000株,所有街道路口安装监控探头。村里成立了农民业余剧团、篮球队、广场舞表演队,每逢节假日村民们都会自发组织开展活动。

村屯内外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曾经的上访户张榜会的心气都顺畅了。他说,人家自己掏钱为村民办好事,就这种干法我们还告什么状啊!后来,每次村里出义务工,他都踊跃参加,经常第一个到场。

村民理解了,关强干得更来劲了,对全村218户农户房屋进行了整体改造,更换房盖、塑窗,粉刷墙体,并为4户贫困户重建了新房。同时,村里还组建专职保洁队,对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建设堆肥厂,彻底解决了村内垃圾堆问题。

关强说:“当好干部,就得公道,就得能付出!”截至目前,他总共为全村发展建设垫资400多万元。怕村民误解,他在镇经管站的监督下与村里签订一份合同,明确自己为村里发展和搞建设所垫付的所有资金,村里无偿使用,无论多久都不用付一分钱利息,合同由镇经管站保存。

如今,漫步在盘岭村,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时时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白墙灰瓦的民居互相掩映,每位村民的脸上都流露出自豪的笑容。关强两口子常常欣慰地说:“我们没白干啊!”

回村就业步入小康一个村支书的中国梦

连日来,关强正忙着为村里企业“安泉果蔬有限公司”引进设备。群众对致富的渴望和对他的信任始终紧紧揪着他的心。他对记者说:“我瘦一点、黑一点都没有关系,我的梦想就是让盘岭村得到大发展,让村民们早日步入小康生活,让我们在外打工的乡亲们能回村就业,这就是我一个村支书的中国梦。”

自2013年以来,关强根据村里自身的特色,带领村民积极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牵手山东龙大集团、海纳百川公司,先后启动了南瓜生产基地、蔬菜食品加工厂、野猪养殖厂、玫瑰庄园及玫瑰精油厂、浓缩果汁等一大批项目,实现了“果蔬产业基地化、其他产业多元化、农民生活幸福化”的发展理念。

村里老党员张广富说:“关强挺有经济头脑,他让我们种青刀豆、南瓜,听话的村民都发财了,一亩地的收入比过去翻几番呀。”村团支书王新岩兼任“城市菜园”盘岭负责人,他每天都把村民自产的蔬菜禽类等农产品通过电商配送到城市居民家中,给村民带来了收入,为村里剩余农产品找到了“婆家”,做大了庭院经济。他说:“这都是关书记的新思路。”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富民产业项目总投资超亿元

近几年,山东龙大食品集团被关强的诚心和朴实所打动,投资建设了蔬菜基地、蔬菜食品加工厂保鲜库,带动了盘岭村青刀豆、南瓜、胡萝卜等蔬菜产业发展;关强积极引导“家乡人”回乡创业,投资400万元建设了玫瑰园,并启动建设玫瑰精油厂项目;与山东海纳百川公司合作,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安泉果蔬有限公司已经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利用东山野猪岭生态环境,建设3万平方米野猪放养场、2万平方米生猪养殖和200亩蚕场;去年建设的大盘岭白酒厂投产,现已开始销售。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盘岭村级经济实现了历史性扭转,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7571万元。

盘岭村还积极探索村委会、合作社联合发展的“村社一体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组建9个合作社,46户150个农民入社,流转土地4000亩。村集体、合作社的种植和经营性收入,每年除支付给农民的分红外,合作社和村集体预留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用于村屯建设。目前,村集体积累资金已达到300万元。

村庄美了,致富的路宽了,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强了。经过几年的发展,盘岭村全面建设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农村,走出了一条集种植、养殖、食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发展新路。

“今年我们村产业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亿元。”在烈日下,关强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自豪地说。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