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宁安:质量标准化力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7-10-08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22852]   [关闭


    宁安市素有塞北江南、鱼米之乡之称,是黑龙江省的农业强县,是优质米、蔬菜、烤烟、商品粮、淡水鱼、果树、蚕业、蜂业基地县(市),对俄果蔬出口基地和北菜南销基地,被誉为远东菜篮子、东北菜园子。近年来,宁安市把握机遇精准发力,努力构建农业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综合服务体系,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宁安特色农业升级版。

                       宁安:质量标准化力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付文军
  “农业标准化种植生产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我市在整个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特别注重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宁安市委书记、市长徐利刃介绍。“农产品的品种、品质、品牌是我市下一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发力点。”
  标准化服务体系,实现“种得好、产得精”
  近年来,宁安市通过建立完善的农业标准化体系,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在农业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严格执行标准化体系,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的使用推广,开展日本欧盟标准和生态、原生态标准的研究,确立无公害为底线、绿色管一般、有机占高端的发展理念。
  以示范区为平台,以示范户为引领,带动全区域农业标准化上台阶、上水平。 “绿色食品水稻示范区”创建成了全国三大精品示范区之一,烤烟被列入中华烟永久配方;响水大米核心示范区引进战略投资者整体流转土地,实现响水大米“六统一”的目标,“果蔬示范区”成为对俄、日、韩的重要出口基地,占全省三分之二。
  结合宁安“中国远东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走廊”和“北菜南销”基地大通道的产业布局,在原有正大实业、鑫鹏肉业、阿妈牧场、镜农股份、响水米业、泼雪泉酒、源丰物流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打造十里兰岗西香瓜产业带、十里石岩圆葱马铃薯产业带、十里宁安蔬菜产业带,发展江南健康饮品、东安寒地果、花脸沟蜂蜜、宝山小杂粮、卧龙松茸、马河食用菌六条特色沟域,建设宁安共和、小唐、联合、江南明星、兰岗古塔田源、石岩鹏盛庄园、东京城光明、渤海响水、杏山、镜泊后渔、马河后斗、海浪盘岭十二个“特色突出、三产融合”的农业综合体和产业园。
  标准化监管体系,实现“检得准、管得住”
  宁安市充分发挥政府监检职责,把相关部门检验检测设备、资金进行整合,在全省率先建成一个规模较大的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和完善的标准化监督检验体系,整合资金、设备达5000余万元,认证项目达到156项1156个参数。今年又专项下拨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更新和升级检验检测设备,全面提升检测监督水平。
  在农业生产工作中与省粮食职业学院、农业经济学院、省标准化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先后开展了“响水大米营养成分分析与比对研究”“宁安市果蔬农残分析与对策研究”“宁安土壤有害重金属成份分析”“宁安市矿泉水资源调查与分析”“宁安市生态资源调查”等科研合作项目,为宁安市的农业提供了基础数据,建成了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数据库,积累了3万多个数据。在推动测土施肥、配方施肥等技术上,积极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力推广高效缓释肥、有机肥、低毒低残高效农药,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推行投入品登记制度,为品牌农业奠定安全基础。
  “我市地处北纬44°,是国际公认的优质农产品产地,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优质的农产品,这让宁安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高产地。”宁安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刘佩海介绍。“目前,我市地理标志保护类产品已达7个。”
  标准化培育体系,实现“销得快、卖得贵”
  “我市坚持走农业品牌化发展之路,走具有宁安特色的精品农业发展之路,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生产关系、经营模式。”宁安市委书记、市长徐利刃介绍。“抓住机遇,推进宁安农业由“远东菜篮子”向“生态大厨房”升级。”
  宁安市积极把握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完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质量检测体系、质量增信体系,管住源头、管住过程,确保农产品质量。先后培育了响水大米、兰岗西香瓜、中华烟叶、高淀粉玉米、江南寒地果、宁安东北黑猪、镜泊湖鱼、宁安有机蔬菜、林副特产等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已注册宁安特色农产品品牌有8个。
  开通宁安品牌农业查询网、设立公众号、制作手机APP客户端,推广地理标志防伪条码和二维码,为品牌农业奠定信息基础。利用中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物联网服务系统平台群等质监资源,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面积、品种、环节,为我市农产品提供质量监管和增信服务。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服务手段,打造品牌农业新优势。成立了宁安市方圆质量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政府国有独资第三方认证公司;成立了黑龙江经纬地理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动态实景原产地可追溯软件,利用国家地理信息测绘手段,实现了可追溯从省到地市到县乡村到地块。通过平台项目建设打造食药产业集群向“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方向发展,为企业和农民带来巨大收益。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