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钢铁团队



便民服务“三提速”群众办事“不走冤枉路”

发布时间:2019-01-02  发布人:付文军 [阅读次数:36294]   [关闭


  付文军 刘野

    宁安市立足党建引领、共享融合、便民为民的理念,将“党建为民”植入社区党组织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从老百姓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入手,通过社区窗口服务、网络服务和代办服务的三次提速,改变了群众办事“一直在路上”的现状,实现了让社区居民办事“不走冤枉路”的服务宗旨,跑出了服务便民新速度。

            优化“便民窗口”提速,开通为民服务直通车

    宁安市城区工委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强阵地、优服务、增实效上,开通“一站式”为民服务“直通车”,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城区工委围绕窗口服务,开展了社区管理与社区服务“双提升”工程。改造了160平方米社区服务大厅,统一规范了社保、计生等9个服务窗口,构建了党建、民生、维稳、法律咨询“四厅一体化”服务体系,使办事群众真正体会到了“一站式”服务。年初以来,共接待办事群众约3000多人次,便民事项办结率达到100%。

    “我们的工作方式是 ‘带着感情工作、用真情去感人’,把‘窗口式’工作延伸到‘入户式’服务。”城区工委书记陈光介绍说。“通过常敲空巢老人门、常串困难群众门、常叩心灵缺失门,记写‘民情日记’,切实拉近了党心民心。”

    为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严格执行《社区工作者任期目标管理和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和《社区工作者管理规定》,推行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机制。发放便民连心卡,随时为群众提供及时、周到服务。为居民搭建“服务零距离、责任零推诿、办事零积压、工作零失误”的零距离服务平台,切实提高了便民服务质量,提升了居民社区幸福指数。

             融入“互联网+”提速,创新便民服务新载体

    把“互联网+”融入到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体系,以“最多跑一次”倒逼优化服务,通过线上受理、线下办理,让社区居民“少跑腿、快办事”,努力当好群众的“店小二”。以建立 “宁安城区吧”、便民服务QQ群、中国宁安网“社情民意”专栏及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为载体,打造了“四位一体”网络便民服务平台,随时受理群众需要办理的各种事项,定期发布国家为民政策、办事服务流程等相关服务信息,让群众所需第一时间有人受理、有人负责、得到反馈。以社区中心点向外辐射,以商业网点布局为基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设立了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三个时效办结圈,并针对网上受理的群众事项,设立了19个社区便民网点,提供日常政务等7大类服务,基本实现“小需不出小区,大需不出社区,急需不出家门”。年初以来,线上发布信息70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55条;线下开展便民服务52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等难题48个。

            开通“社区代办”提速,共筑党群连心桥

    宁安市城区工委通过多做人性化加减法,以办事员的“多跑一次”来减少百姓办事“少跑一趟”。在辖区范围内推出了社区代办服务制,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我们开通了上门理发、维修家电、送医送药、法律援助和代收包裹等为民代办服务。”虹桥社区书记冯丽介绍说。“还组建了党员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的老弱病残特殊群体服务,做到民有所呼,社区有所应。”

        宁安市城区工委加强了日常监督检查,以制度的形式规定了能即时办理的事项要即时办理,限时办理的事项明确办结周期,对于一些办理周期长、涉及人员多的事项,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随时反馈办结信息。定期对服务进度和服务结果进行跟踪回访,并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畅通居民诉求和意见反映渠道。城区工委在办公服务“AB角”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代办服务“AB角”制度,规定一个代办事项配备AB两名服务人员,当A角因事不在岗时,必须提前做好工作移交,B角主动顶岗,遇有急事或重要工作时,AB角要协同处理,保证了群众代办事项不落空,群众办事少跑路,提高了办事效率,拉近了社区干部与居民的心理距离。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