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宁安美丽乡村建设美了生态富了口袋

发布时间:2017-11-22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17594]   [关闭



           付文军 黑龙江日报记者孙昊
   金秋时节,行走在金色田野环抱的宁安市渤海镇梁家村,眼前是一幅富有现代气息的乡村画卷:白墙灰瓦的标准民居、平整洁净的水泥路面、树木成荫的休闲广场、勤劳敬业的保洁队伍……宁安,美在山水,更美在乡村人家。
   近年来,宁安市围绕“百村示范千村达标”工作,以打造“龙江最美乡村样板”为目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共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达标村46个。一个个形态优美、功能完善、产村相融的新型村庄陆续呈现新貌。
   独特的生态文化底色
   宁安市,素称“塞外江南”的美誉,莺歌岭文化、渤海国文化、宁古塔文化和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镜泊湖、唐渤海国宫城遗址、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仿佛是镶嵌在这片大地上的一颗颗珍珠。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宁安市重点凸显生态特色、文化特色。他们按照公园经济的模式,以沿路、沿江、沿湖“三沿”和响水米主产区域为重点,把每个村都当成一个小景观来设计,推进美丽乡村与宁安山水相映衬、相匹配,成就了梁家村、小朱家村等一个个生态环保之村。同时,该市还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强势植入传统元素的民居改造,充分释放文化潜力,使G11国道及镜泊湖旅游公路沿线大部分村庄再现了古朴村落面貌。
   近日,记者走进大山脚下的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这里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处处可见,灰瓦白墙的民居整洁素雅,洁净的水泥路直通村口。说起从几年前“脏乱差”环境到现在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的巨变,村民谭宪平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不仅亮化和绿化做得好,还组建了环卫队,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
   近年来,为改善环境,宁安市深入开展了全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30余万名农民在秀美、舒适的环境里,过上了既有现代城市功能、又不失乡村恬淡野趣的美好生活。
   风景画卷中做富民产业
   耕种在村合作社,做工在乡镇企业,创业在客厅网络……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宁安市富民产业风生水起,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见证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宁安市把富裕农民和实现小康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和侧重产业支撑,有针对性地做足体制机制重塑、资源要素重组和产品产业结构重建。
    宁安市依托即将获批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构建现代化大农业融合发展的果蔬产业体系之机,成功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陕西杨凌农食互联农业基地连锁有限公司,与我们结成同盟,并肩作战。这将是宁安跳出农业抓农业的局限,着眼于全市,着眼于将来,着眼于全产业,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大基地、大加工、大品牌,并进行科技集成和带农惠农机制创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供应链。
    通过农食互联三产融合试验区开放式、保姆式、共生性、多赢性建设,筑巢引凤,聚集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装备以及高端人才、资本、项目、政策,激励有识有志之士登台亮技,共同唱好宁安农业开放发展大戏。
   从“外在整容”到“内在提质”
   宁安市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践中,从“外在整容”发展到“内在提质”。宁安市委书记徐利刃说,我们要重构农村生态循环体系、集体经济体系、基层组织领导体系,把宁安美丽乡村建设得更美好。
    近年来,按照“一村一品”的模式,宁安市因地制宜扶持发展特色产业。以源丰果蔬国际物流园区为龙头,不断扩大对俄果菜出口,积极打造“打造远东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走廊”。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40万亩,棚室3.2万栋,菜农人均收入2.3万元。同时,他们还做强瓜果产业,做优烟叶产业,做精冷水鱼、蜂蚕产业,建设了11个“互联网+农业”省级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
   宁安市盘岭村果蔬产业基地化、乡村旅游体系化、支撑产业多元化、农民生活幸福化,被评为“中国十佳小康村”;江南明星朝鲜族小镇建设韩式食品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教育产业园、养生养老产业园和旅游度假区;于家村通过统筹土地资源、盘活村集体资产、不断推动村域经济转型升级,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实现由“村”向“城”的华丽转身。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