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双三十”工程 探索农村党建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12-06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17360]   [关闭



                 付文军 姚泰伟
    “盘岭经济”、“关强现象”选出一个能人,改变一个落后村,带出一个先进村…
    也正是如此,东京城镇于家村有了陈荣峰,才有了农村变城市的佳话;下马河村有了姚令忠,才使荒山披锦绣,生产大发展……
    近年来,宁安市紧紧抓住建设农村服务型党组织这一决定性因素,创新开展农村优秀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双三十”工程,充分发挥能人治村领富带富作用,使能人优势与组织优势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破解制约农村改革发展难题的新路径。
    破解农村发展难题
    “双三十”成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

    宁安市作为一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原料基地县(市)的一个农业大市,面对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深化调整、深度改革、深入转型的新阶段,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迫切。新一届市委针对如何找准党建工作与农业工作结合点,乡村经济基础薄弱,农业发展转型不均衡,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低、农民增收难,村级党组织“选人难”甚至“无人选”的尴尬局面,立足建立健全农村战备人才培养储备长效机制,造就一批年轻有为适应农村发展,能担当重任的村级优秀人才,组织实施了“双三十”工程,采取配备一个好班子、找准一条好路子、建立一套好机制、形成一个好产业的发展模式,每年扶持三十名好支书带出三十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培育三十名产业带头人带出三十个产业园,进而着力推进“一核两带六沟十二园”、一廊三区、一链三群建设,努力将宁安农业打造成中国品牌农业之乡。
    做实农村党建文章
    “双三十”成为助推农村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面貌变不变,基础在党建。开展“双三十”工程使农村党建有了新内涵,农村党员干部有了新目标,农业发展有了新变化。
    “双三十”工程坚持政治标准、品德标准为底线,以群众口碑好、威信高的优秀村干部和致富带富能手、美丽宁安人、新乡贤中推选。经过组织评选,60名“双三十”人选脱颖而出并与287户农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专人负责、技术上门、信息入户、项目到人等措施,解决发展难题130余个。开设优惠政策扶持、项目资金倾斜、资源享用优先等“绿色通道”,促进金融信贷、产业项目、基础投入向“双三十”倾斜。实施了“基础设施+产业项目+脱贫攻坚”三个一号工程,在发展集体经济上,积极探索盘活资产、合作经济、乡村旅游和“互联网+”等多元化发展途径,打造了兰岗村生态田园型、勤劳村民俗风情型、小朱家村休闲旅游型等46个特色品牌村。在扶持产业发展上,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在岗位上,重点打造了宁安镇万亩经济作物标准化生产区、兰岗镇千栋优质设施蔬菜瓜果园艺田等8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扶持带动产业大户1370户,家庭农场20家,专业合作社69家,实现产值36亿元。培养了刘国平、付庆丰等一批省市农村创新创业典型。
    激活农村发展之匙
    “双三十”成为农村培养乡土人才的重要武器
    实践证明,“双三十”工程有效激发了村级党组织的整体活力,抓住了农村发展的“牛鼻子”,农村发展问题迎刃而解。
    通过实施“双三十”工程,一批有思路、懂管理、能干事、有魄力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从农村脱颖而出,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镜泊镇湖西村党支部书记邢汝仑带领村民发展农家游产业,生产的鱼肉馅水饺、粘豆包、精品红尾鱼驰名省内外,从而带动了农家游、水上运输、餐饮的发展,仅旅游一项年收入达300万元。“双三十”工程的开展,培育了一批政治素质高、带动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致富能手,逐渐形成了从普通村民到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再到村“两委”干部的人才培养路径,有效缓解了农村实用人才短缺、带富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形成了农村乡土人才的良性循环。江南乡大唐村农民李斌从在市场上零售木耳开始,逐渐发展成淘宝店主,再到创办北域珍奇山林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天猫、京东、阿里巴巴、一号店等购物平台开设旗舰店,带领村民种木耳、大榛子、养蜜蜂等,成功带动了全乡10多个村、20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同时,宁安市将“双三十”工程与吸引“凤凰还巢”有机结合,形成聚集人才优势,构筑了稳固的“人才高地”,释放出巨大的农村人才能量,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