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创新农村警务模式 铸就乡村平安天网——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宁安经验”

发布时间:2017-12-11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18152]   [关闭



                                付文军 史贵宾
    宁安市坚持以村级治保力量为基础,组建了全国第一支专业化农村辅警力量,实行覆盖240个行政村的“村警”模式,把全方位的安全保护和高效便捷的安全服务,送到了乡村百姓身边,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2014年,宁安市公安局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奖。2016年,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荣誉称号,同年度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思变创新,新型农村警务模式破茧而生
    近年来,宁安市面对辖区百姓能否安居乐业的现实而又紧迫的农村警务课题,深入乡镇村屯,深入民警和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开展调研。根据原来村级治保组织弱化,治保主任队伍缺乏统一管理和指导,作用不突出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通过整合农村公安辅助力量,打造一支全新的农村警辅队伍(简称“村警”),统一管理,辅助工作。并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最大化延伸农村警务,力求铺满盖严,全面掌控。
    为确保“村警”工作模式取得实效,宁安市公安局采取了“先做试点、再做推广”的建设方式,在全市人口和乡镇村屯较多,社会不稳定因素和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的乡镇进行试点。“村警誓词”、“三五八十村警工作法”等创新内容得到不断丰富,“村警”业务素质培训、工作制度、运行机制得到很好的实践和总结,为全市“村警”工作模式的全面铺开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此基础上,宁安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宁安市创新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机制,推行“村警”工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为切实提高“村警”队伍整体素质,宁安市公安局对新上岗的全体“村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的专业化培训。从工作职责、警容仪表、巡逻防控、矛盾化解、信息收集、法律常识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和训练。在宁安市广大农村,这支崭新的队伍以其亲切、质朴而又不失专业的良好形象呈现在广大村民面前。
        规范建设,新型农村警务模式高效运行
    在“村警”队伍建立之初,宁安市公安局研究制定出台了“村警”管理机制,用以规范和指导农村警务工作。
    明确农村警务室采取村委会同址办公和村屯驻家式办公两种方式建设,实行“村警”驻所值班和包片民警驻村双向工作模式。协助民警接待群众、处置警情,开展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等工作,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见警率和民警的熟悉率。
    “村警”接受乡镇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双重领导,由派出所对“村警”进行具体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党员“村警”参加村和派出所党支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定实行了“村警十条禁令”和日常基本行为规范,对“村警”进行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由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大队对派出所“村警”工作进行总体考评,建立“村警”考评档案,实行奖优罚劣弹性工资制度,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村警”给予鼓励,对考评结果连续多次处于后位或者“不称职”的“村警”予以辞退。
        多年来,宁安市公安局持续不继地把年富力强、政治业务素质较高的村民充实到“村警”岗位上来,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先后有165人加入了党组织、126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已有18名“村警”走上村支部书记岗位,19名“村警”走上村委会主任岗位。
        发展升华,新型农村警务模式淬炼成器
    在宁安广袤的黑土地上,249名“村警“,扎根乡村,发挥着“距离最近、关系最亲、情况最熟、反应最快、方法最活、效果最好”的独特优势,成为“服务群众的办事员、打击犯罪的情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巡逻防控的治安员和社情动态的信息员”,在维护农村治安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自“村警”队伍组建以来,宁安农村地区各类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矛盾纠纷化解率明显提高,案件破案率明显提高。
    为有效解决农村消防基础薄弱、救援直线距离过长的难题,宁安市公安局以“村警”为中坚力量组建了全国第一支村民自有的村级志愿消防队。3350人240支村级志愿消防队构建起“一村一车一队一加水点”的农村消防总体布局。通过“政府统筹、公安主导、村民自筹、村村自建”的方式,先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配备农村制式消防车97辆、改装简易水罐消防车166辆、手抬机动泵197台;宁安市公安局投入30万元为所有制式消防车配置了警灯、水枪、水带等装备;市公安消防大队投入10万元为村级志愿消防队配备了灭火常规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组织志愿消防队员开展了专业化培训,市政府每年给每辆制式消防车补贴5000元,为农村消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