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外媒看宁安



【黑龙江日报】(2017年12月30日 头版 )

发布时间:2018-01-02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22972]   [关闭


宁安倾力打造生态“菜篮子”

“农头工尾”建设正酣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付文军德健宇本报记者王玮孙昊

室外冰天雪地,室内绿意盎然。

在宁安市兰岗镇古塔田源家庭农场,一栋栋温室大棚迎风而立。大棚内,一株株草莓青苗长得茁壮有力,有的还开出了小小的花朵。农场场长高波说,现在是花芽分化期,再过半个月就把蜜蜂放进来授粉,元旦前草莓就能上市了。

在宁安市石岩镇嘉泰庄园,一幢幢新建的厂房傲然挺立。总投资5亿元的镜泊湖关东大厨房项目,将新建集蔬菜加工、冷链物流、农超对接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同时还将大力发展果菜种植、采摘、烹饪、八大菜系品尝等体验、美食、休闲旅游,果菜从种植到食品加工的每个环节都能产生新的价值。

从生机勃勃的家庭农场,到热火朝天的项目工地,在东北最大的果菜生产基地宁安市,“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的生动实践正在精彩启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崭新征程正在阔步向前。

“一产”高举“绿色牌”

古塔田源家庭农场有60栋温室大棚,一栋大棚可以生产2500斤左右草莓,元旦前上市一斤能卖到60~80元,一栋大棚即可收入近20万元。

之所以卖得好,和产品的“绿色”有关。记者在现场看到,草莓大棚安装了物联网智能温室系统。放风、提温、浇水这些“粗活儿”都可以通过物联网“一键搞定”,有机肥的使用更是为草莓等果蔬插上了绿色的标签。高波说:“消费者只要用手机一扫我们的APP,就会了解到整个果蔬的生产过程,直观真实可靠。”

在渤海镇,新农韭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鲁继新堪称“韭菜大王”。新农韭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是我省第一家韭菜种植合作社,共有大棚5000多栋,其中温室大棚1000多栋,年产韭菜5000多万公斤。室外虽然寒风凛冽,但新农合作社温室大棚内的韭菜却恣意地生长着,那绿油油的一片为干冷的冬季增添了一抹春意。鲁继新说,元旦前至少有四五百栋这样的大棚韭菜上市,产量可达300多吨,每斤至少能卖5元钱。反季节菜不仅来钱多,还来钱快!

在宁安市,越来越多的高波、鲁继新们高举“绿色牌”,趟出了一条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新路。转方式调结构是苦干出来的,不是硬等出来的。目前,宁安市经济作物种植面积53.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4万亩。2016年经济作物总产量138万吨,实现产值25.4亿元。

“二产”亮出“特色牌”

来到鲁继新的办公室,有一种瞬间从农民“穿越”到企业家的“错觉”。办公室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合作社蔬菜加工车间的每个角落。鲁继新说,1400多平方米的加工车间进行速冻韭菜加工,新农合作社的速冻韭菜早已摆上了韩国、日本、俄罗斯的餐桌。今年夏天一共外销800多吨,实现产值52万多美元。鲁继新说,韭菜出口韩国,需要进行54种检测,新农合作社全部通过。

鲁继新算了这样一笔深加工的增值账:通过速冻项目,一亩韭菜由原来一年收割一至两茬,变成收割4茬,亩均增收2500元,带动了当地物流和包装等产业的发展。

在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黑龙江省安泉果蔬有限公司”一行大字遒劲有力,青刀豆是这儿的“当家花旦”。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兼任安泉果蔬有限公司董事长,别看他貌不惊人,却语出惊人:“曾有来自国内外的10位专家按标号对不同地区生产的青刀豆进行现场品尝,专家一致认为,盘岭青刀豆品质最佳。”

盘岭青刀豆一直出口日本。但因为土地资源有限,虽手握大量订单,却面临着“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现在,关强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对农民来说,就是一颗‘定心丸’。我们村的几个合作社要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预计明年可就地加工青刀豆、南瓜等蔬菜60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

通过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宁安农产品从田野走进车间走向市场,在跨越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嬗变。

一二三产融合打出“组合牌”

在源丰对俄果蔬国际物流园区,记者看到,一辆辆大型货车正在紧张地装车中。依托源丰物流园区和鹤大高速,宁安的优质农产品最快4个小时就能摆上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各大菜店的货架,18个小时端上北京等大城市的餐桌。宁安市现已建成3处大型产地批发市场、26处中心集散市场,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物流系统。源丰对俄果蔬国际物流园区年可承载80万吨果菜交易量。

日臻完备的产业服务体系助力,宁安农产品走向市场的底气更足了。

宁安市组建了蔬菜销售联盟,主攻南方和俄日韩市场,在重点市场统一建特色馆、直销店,让实体店“无缝”对接销区市场;依托“互联网+”,开辟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积极探索众筹、私人定制等新型营销模式。如今,各种电商平台已成为宁安农产品走向千里之外的通途。

宁安市委书记徐利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科学擘画了宁安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切实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一产”切入,“二产”、“三产”跟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宁安市规划的“东北亚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走廊”,正是对这一发展路径的完美诠释。目前,这个“新走廊”正在基地建设、市场开拓、食品深加工等方面多点深耕。宁安正在实现由“远东菜篮子”向“生态大厨房、大庄园”,特色农业向品牌农业、精品农业,种得好向卖得好、卖得贵三升级。

在寒冷的冬季,宁安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正在收获着秋天的喜悦。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