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外媒看宁安



【东北网】宜居宜业宜游 黑龙江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1-30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26148]   [关闭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进一步扩大农三减”示范面积,落实500万亩耕地轮作试点推进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发展有机循环生态农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生活垃坡集中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努力改善村容村貌……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25日在省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

  盘岭村新貌。

  东北网1月30日讯(记者 付巍 雷蕾 编辑 王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涉及农村、农民、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农民有望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倍感振奋。” 1月28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兴奋地告诉记者。

  盘岭村位于牡丹江宁安市城区西北5公里,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穷山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仅村容脏乱差,而且经济落后,民心涣散。2014年,村民和老邻居们找到正在牡丹江搞工程建筑的关强,把他请了回来。看到家乡脏乱差的面貌,关强急上心头,调回自己的施工队和大型机械设备,毅然回到村里。修路、清沟、植树、设花坛、安路灯、建广场、改造厕所,从基础建设干起,很快,村屯内外焕然一新,世外桃源般的村容村貌让村民们心悦诚服,男女老少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村里改革建设中。

  游客在美丽的盘岭村取景拍照。

  有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关强干得更起劲了,他领着党员干部群众又对全村218户农房进行了翻新改造,还为4户贫困户重建了新房。同时,村里还组建专职保洁队,对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建设堆肥厂,彻底解决了村内垃圾堆的问题。如今,道路整洁、绿草如茵、民居雅致的盘岭村成了周边市民农家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盘岭村干净整洁的街路。

  没有产业支撑的美丽乡村难以持久,关强又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请来山东龙大集团在盘岭村建蔬菜基地,带动了当地青刀豆、南瓜、胡萝卜等蔬菜产业发展;引导“家乡人”回乡创业,启动玫瑰精油厂项目;利用东山野猪岭生态环境,建设3万平方米野猪放养场、2万平方米生猪养殖和200亩蚕场。一系列项目的带动下,盘岭村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如今已达2万多元。

  盘岭村村民收获蔬菜时的喜悦挂在脸上。

  盘岭村还积极探索村委会、合作社联合发展的“村社一体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组建9个合作社,46户150名农民入社,流转土地4000亩。村集体、合作社的种植和经营性收入,每年除支付给农民的分红处,合作社和村集体也会按相应的比例预留利润,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用于村屯建设。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局面正在盘岭村形成。

  “未来5年,我们全村人都要到3公里之外的新村址住上别墅,而原有的民居我们计划变成农家乐,或者出租给游客,保持原生态的美丽乡村面貌。”关强兴奋地描绘道。

  希勤村整洁的主街。

  无独有偶,从前的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村也曾像盘岭村一样,村路上牛粪遍地,污水横流,小伙子去邻村提亲都战战兢兢……

  近年来,希勤村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宝贵机遇,依托合作社为载体,走新型合作化发展道路,实行集约土地规模化经营,带动全村农户共同富裕。全村进行住宅新建改建、道路庭院硬化美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果,农民居住环境和农民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高。2017年末,希勤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雅尔塞村“日光水幕温室”内种植的黄瓜。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目光再对准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雅尔塞镇雅尔塞村,室外冰天雪地,寒气逼人,而在红星盈果蔬小镇合作社的“日光水幕温室”里,草莓、香瓜、番茄、水果黄瓜等果蔬长势旺盛,绿油油的叶子上还微微泛着水珠。

  据红星盈果蔬小镇合作社理事长宋化祥介绍说,目前,合作社已建成18栋(1100㎡/栋)日光温室,2018年计划建设完成日光温室100栋、二层冷棚200栋。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1200余农户参与果蔬种植,这里将打造成集冬季果蔬种植、休闲采摘、科普示范于一体的都市农业产业平台。

  雅尔塞村“日光水幕温室”果蔬大棚。

  2015年年初,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两办以文件形式印发了《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全省乡村的中长期发展做了科学规划。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导向,努力提升农民素质,以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为重点,集中治理垃圾乱倒、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粪土乱堆等现象,美化提升农村田园景观,全面推进改路、改水、改厕、改灶、改墙、改圈等“六改”工程。打造出哈大齐岭、哈绥黑、哈绥伊、哈佳双鹤、哈牡鸡七及沿边开发开放等六条美丽乡村示范带。

  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盘岭村、希勤村、雅尔塞村,它们只是黑龙江众多美丽乡村示范村中的几个缩影,在广袤的黑土地上,一个个像它们一样宜居、宜业、宜游,留存着田园风光、山水资源、人文景观,龙江特色鲜明的新型美丽村庄正呈现新貌。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