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创新机制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和实效

发布时间:2018-04-02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19416]   [关闭


 

              付文军 祁建伟

    “我们坚决把牢政治功能这个“魂”,扭住服务功能这个“本”,不断赢得群众、赢得民心。”虹桥社区党委书记冯丽在党建会议上谈到。

    为了更加适应城市化快速发展趋势,宁安市在推进城市党建工作进程中,坚持系统谋划设计、整体推动落实,构建了以“市委统一融合推进,街道承接统筹整合,社区多元参与共建”的工作体系。

    “大党委”工作机制

    实现城市党建工作“条块结合”

    针对城市社区党员成分复杂,日常管理难、组织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的“三难”问题,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模式,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管理体制。在社区所属小区中建立党委、在楼群建立党总支、在楼栋(道)建立党支部,对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两类”组织党员、流动党员实行双重管理,构建起“城区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委—楼群党总支—楼栋(道)党支部”五级党建网格管理体制。

    “我们把有热情、有思想、有影响力的党员收录到党建人才库,作为小区党组织的后备力量。”虹桥社区党委书记冯丽说。“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工委审核批复等方式,产生党组织书记预备人选。”

    社区党委按照所属小区党员人数,拟定党组织设置级格,逐级建立楼院党总支和楼道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选举产生党委班子成员。在引导规范管理小区楼院党组织活动中,积极推行“六化”工作模式,使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更加突出,让群众更加感受到社区党组织处处不在。据悉,宁安市共建立小区党委24个,小区党总支57个、楼栋(道)党支部428个。

    1+3”工作模式

    推动城市党组织服务“供需对接”

    “城市党建“1+3”工作模式是一种新的创新模式,实用基层党建工作。”城区工委副书记胡学臣介绍。组织开展“党建为民联抓、党员教育联管、公益事业联办、志愿服务联搞、文化活动联谊、社会治安联防,共创和谐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六联一创”活动,实现了资源共享、互利互促、齐头并进的一体化效果。建立了驻区单位社区共建责任区、在职党员社区活动责任区、驻区单位班子副职挂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等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责权明晰的工作网络。建立了街道社区对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考察、提拔、评优等工作行使建议权、否决权等各项监管机制,选聘了6名热心社区工作的离退体干部担任监督员,规范了监管机制的有效运行,促进了社区党建一体化工作的扎实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156家驻区单位、11家“两新”党组织的3166名党员认领了服务岗位,开展服务活动6650人次。  

    服务“三次提速”

    保障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我们从服务群众入手,通过窗口便捷服务,坚决杜绝群众办事‘一直在路上’的问题。”宁安市城区工委副书记胡学臣介绍。

    依托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构建了“四厅一体化”服务体系,使办事群众真正体会到了“一站式”服务,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者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上门办理服务事项。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了“四位一体”网络便民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受理、线下办理,让城市居民“少跑腿、快办事”;依群众需求,打造了“一公里”便民服务圈,开通了上门代办服务,组建了以在职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代办服务队伍,为辖区特殊群体服务,做到民有所呼,社区有所应。2017年,共接待办事群众1.2万余人次,开展“敲门”服务270余次,便民事项办结率达到100%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